【日本店員分享】如何享受拍攝過期底片

你有使用過已過期的底片來拍攝嗎? 日本團隊的同事將與我們分享他們以過期底片拍攝的成果!究竟拍出來的效果是怎樣呢?讓我們立馬來看一下!

同一環境下拍攝。左:普通底片 / 右:已過期底片

過期底片到底是什麼?

基本上底片包裝上會標示了使用期限。

視乎底片的保存環境,負片大多可保存十年。隨時間過去,色彩的展現與對比度會減少,顆粒會更粗大明顯。不過有些底片在過了十年後也能繼續表現出色。使用過期底片最令人興奮的地方,就是結果不可預計吧?

拍攝重點

色彩表現、對比與感光度是使用過期底片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最好在 *較明亮*的環境下拍攝。平常 f/22 的光圈下,過期底片則用 f/16 光圈,快門設定也會在平常 1/500 的環境,轉到 1/200,就是讓底片吸入更多光線!

LC-A 家族 的感光設定可自由調較,使用過期底片可調整低一級感光度(使用 ISO400 底片時,設定至 ISO200 度。)就算是同樣的底片,在不同的環境下也有分別,例如是粗粒較明顯等等。

顏色偏藍了!相機:Cannot QL17 GⅢ 底片:Fujifilm CN800(不知道期限。估計已過期了十年以上。)
平靜的色彩 相機及底片:同上 
忘記了是過期底片,用了一般的拍攝設定。雖然是大晴天時,但都有點暗。相機:LC-Wide  底片:Hollywood CN400

底片的保管方法

底片不適合在*高温與潮濕的環境* 。珍貴的底片最好放在冰箱裡保存!相反如果想製造過期底片的效果,也可以試試可在高温與潮濕的環境下。

帶啡紅的色調! 相機:Olympus ecru 底片:Lomography CN100(不知道期限。估計已過期了十年以上。)

想挑戰拍攝與平常不同的效果,來試試看過期底片吧!Don't Think Just Shoot!

※請注意:過期底片拍出來的效果會跟據不同底片、底片的保管方法、過期的時長、使用的相機有差別。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9-09-17 in #tutorials

相關產品

Lomo LC-Wide

Lomo LC-Wide

讓世上最廣角的 35mm、擁有 17mm Minigon 1 超廣角鏡頭的輕巧菲林相機讓你記錄生活日常吧!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