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F+ & LC-Wide 底片相機】不走尋常路的獨立攝影師 Color:Diana F+ 和 LC-Wide 鏡頭下的紫禁城

Color 是資深的 Lomographer,也是底片和創意攝影的忠實粉絲。她的作品一如她的生活,豐富多彩,充滿創意,趣味十足。最近,她以 Lomography 的十個黃金定律為靈感,創作了一組以故宮為主題的作品。我們很高興有機會欣賞這些精彩的作品並瞭解它們背後的故事。一起來看看吧!

向我們介紹一下你自己吧!

Color,典型水瓶女,斜槓文藝青年,底片 & 咖啡患者,間歇性選擇障礙症和強迫症,天賦異稟的私家菜廚子,有稿就能脫口秀的十年小北漂,啥業都務一點就是不務正業的獨立攝影人。

Color 以 LC-Wide 拍攝

你接觸底片攝影多久了?為什麼一直堅持使用底片進行拍攝?

如果小時候幫爸媽按傻瓜底片相機快門不算的話,是從 2012 年開始重新 & 正式拿起底片相機開始拍攝。

最吸引的一定是底片的質感,這是數位怎麼後製模仿也無法 100% 還原和復刻的,還有就是「拍攝 - 沖洗 - 掃描 (沖印)」這個等待的過程讓我迷戀,時代的進步讓任何事物都更易獲得,也就更易遺忘, 底片攝影讓我格外地珍惜每個被定格的當下,珍惜每一次的無限可能。

Color 以 Diana F+ 拍攝

你用過哪些 Lomography 的產品?其中最喜歡的是?

Sprocket Rocket 全景底片相機Diana F+ 120 底片相機Diana Mini 135 底片相機LC-Wide 35mm 底片相機Daguerreotype Achromat 柔焦鏡頭Lomo'Instant Automat Glass 拍立得

最最喜歡的是 LC-Wide ,簡直就是居家出遊必備!拍攝起來操作簡單、超廣角的配置满足很多場景的拍摄、重曝、小巧攜帶方便,最值得一提的是,Lomography 家族的扛霸子地位不是瞎的,出片率極高,不要說是 Lomography 產品中的最爱,可謂是所有 135 系列相機裡我的最愛。

Color 以 LC-Wide 拍攝

向我們介绍一下故宫這組照片的使用的器材和靈感來源吧~

這次拍攝我用到了 Diana F+

想拍攝一组由 「Lomography 相機 + Lomography 底片 + 故宫」组合的片,這個想法的產生来自於 Lomography 的十個黄金定律,尤其是 “Lomography is not an interference in your life, but part of it.” 現在就是這樣的,口袋裡或者包裡永遠都放著 LC-Wide

而且紅牆黃瓦的故宫與底片簡直是 Perfect match!

Color 以 Diana F+ 拍攝

向我們分享一下你的拍攝技巧吧?

這组底片拍攝於今年年初某個最冷且 12 級大風的日子,是的,拍到沒有人的故宫就是要耐得住嚴寒和一張出入故宫自如的年票(故宫年票有效期為自然年的一整年,限 10 次,無需預約憑身份證入宫,年票的具體細節可在 PC 端故宫官網查詢和購買)。

不過自然,一年四季的故宮都如此美,旺季或有大展的日子如何拍攝呢?

Tips:

1. 盡早入宮,比如早八點半開宮門,就可以踩著點去拍三大殿
2. 不走尋常路,錯峰遊覽拍攝,比如東西兩側的殿宇,東西後宮
3. 黄金半小時,關閉宮門前會有半小時清場時間,不管淡旺季都是最佳拍攝時間,抓住這半小時一通喀喀喀就對了

Color 以 Diana F+ 拍攝

能向我們介绍一下你喜歡拍攝中國風照片的原因嗎?你日常還喜歡拍哪些素材呢?

工作、會友、看展,種種因由會常常出入故宫,常常去就常常拍,常常拍就自然常常去。天氣好的时候曬曬太陽,與三五好友閒坐聊一聊,拍拍照,發發呆。可以說近三年来最開心的時光都在宫中。

平常喜歡拍人,拍生活瑣碎,拍花花草草…我是個挺隨心拍照的人,雖然看上去是這些内容,但我會記得按下快門時的心情和當時在想的人或事。

Color 以 LC-Wide 拍攝

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些你之後的創作計畫嗎?

一個長遠計畫和一個短計畫:

【記錄一個人的 10 年】和【故宫 vs ___】

長計畫是想要用 120 底片拍攝,拍攝對象是身邊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如果閱讀的你感興趣也可以聯繫到我,我有相機和發現紀錄的眼睛,希望你有底片和真實的自己。

短計畫想與 Lomography 合作一起完成,器材選擇是Sprocket Rocket ,想用 Lomography 的 Metropolis 底片 Purple 紫調底片Redscale XR 紅調底片 等,拍攝故宫 vs ____ (城市地標建築)的二次曝光,想法源於之前参加的 Sprocket Rocket 漂流活動,想說這樣一個主題更有意思~

超級無敵開心和榮幸接受 Lomography 的採訪,以及大家的耐心閱讀,期待能一起將 Lomography 進行到底!到無限!也期待能與閱讀的你一起創作更多好玩和無限可能的作品!


感謝 Color 的用心分享,也期待你再來 Lomography 線上雜誌分享創作作品~ 想關注更多 color 的作品可以前往她的小紅書 @colorlorlor

written by lavenderliao on 2023-08-15 in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