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Use 即可拍】本島人氣插畫家馬卡龍腳趾的翅膀龍白日夢創作

不知道點擊進來讀者們每天的小確幸是什麼呢?對小編而言,每晚臨睡前看到馬卡龍腳趾的 IG 更新就是了~四格插畫配以簡單的文字就是一個小故事,時而撩人心弦,時而僅是會心一笑,但細細品讀是充滿著生活的哲學和智慧。對生活遇到挫折或審視自己時感到的不安全感,馬卡龍腳趾的插畫總能帶來慰藉,彷彿在說:一點小懶惰、小難過、小自卑沒甚麼大不了啦,畢竟我們是人嘛,最重要的是記得身邊還有很多美好。

© 可愛的馬卡龍腳趾~ | Camera: Simple Use Camera | Film: Lomography 800

很開心這次邀請到馬卡龍腳趾的設計師和主理人試用 Simple Use 即可拍 ,首次嘗試底片攝影的她還將真實的攝影畫面和她腦海中的白日夢結合,一起講述那個她想像和熱愛的,有著翅膀龍陪伴的世界。


關於馬卡龍腳趾

「馬卡龍腳趾是成立於 2012 年的插畫品牌。當時還是學生的我,把馬卡龍腳趾當成一個收集自己畫畫與文字的地方。因為是收集自己累積的東西,所以這裡毫無虛假。我的圖畫就跟你們看起來的一樣,很間單、沒有什麼技巧可言、甚至不修邊幅。那些不完美的線條也就跟生活一樣,可能坑坑疤疤,可能跌跌撞撞,但還是用力地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自在呼吸,不顧旁人眼光。

從大學畢業後,即使我將馬卡龍腳趾當作正職工作,我期許自己仍然要為了自己而畫,並且希望用我的畫裡述說著的故事,與世界產生連結。」

© 馬卡龍腳趾

夢裏的扭蛋機全是馬卡龍和腳趾頭!

「有一天,我做了一個夢。夢裡頭有一台扭蛋機,裡頭攪拌著馬卡龍和腳趾頭。聽起來很噁心,但畫面繽紛又好玩。醒來後我就開了當年還很流行的粉絲專頁,以此命名。」

這個不無聊的世界處處充滿靈感

「大家最常問我靈感來自哪裡,而我根本不知道它們從哪裡冒出來,應該說我覺得它們無所不在。我有個創作的原則,就是不想創作時絕對不創作。沒有靈感時,我就是一個空殼,畫不出什麼好東西的空殼。所以沒有靈感時,就出走吧。走到有花草有樹木有太陽的地方,偶爾還會看到毛毛蟲,所以我的畫裡有花、有樹、有毛毛蟲,也有太陽。走進一間從來沒有去過的咖啡館,認真偷聽別人的對話。」

© 馬卡龍腳趾 | Camera: Simple Use Camera | Film: Lomography 800

「有一次,我注意到一個小孩一直在用手上的不知道什麼玩具,拼命按,製造噪音。我心想他就是想引起對面那個不怎麼理他的媽媽注意而已,後來在媽媽終於將注意力放回他身上時,他也不按了。『媽媽,你花了兩千八百秒在滑手機上。』原來手上的玩意兒是在計算秒數的東西。這世界怎麼可能無聊,每個小細節都太有趣了。前提是用心看與用心聽。到處都是靈感,這句話是真的。然後善用手機備忘錄,不讓靈感就這樣滑過,把它們好好保管,珍惜它們,因為每個靈感都能成為一個了不起的故事。」

© 馬卡龍腳趾

動與靜的工作帶來生活的平衡

「如果我不在畫畫與寫字,我就在跳舞。我的另外一個工作是舞者。(知道我有兩份工作的人都很衝擊,因為兩個工作性格大不相同,但我很享受這樣的生活,帶給我的平衡。)」

初嚐底片攝影及試用 Simple Use 即可拍 的創作過程

「如果相片是保留住一個片刻真實的模樣,那旁邊的畫便保留住我的白日夢。」

「平常我只用手機亂拍,但我喜歡。我喜歡沒有標準答案的事情,畫畫、寫字、跳舞沒有,攝影也沒有。所以這些照片都是我亂拍的,沒有取景。邊走邊拍。好玩的事就是我的第一卷底片大失敗,洗出來之後我幾乎看不到我拍了什麼,我當下只覺得很好笑,甚至想不起來我到底拍了什麼。」

© 馬卡龍腳趾 | Camera: Simple Use Camera | Film: Lomography 800

「這些照片都是以手機完成繪圖步驟的。因為洗好的底片電子檔都在手機裡,我就直接用平時喜歡用的畫畫 APP "Sketches" 畫畫。平時我就喜歡在照片上加一些胡亂的線條與點點,一時興起就在畫些恐龍在旁邊。如果相片是保留住一個片刻真實的模樣,那旁邊的畫便保留住我的白日夢。它們把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都變成真的,我希望我真的可以住在一個恐龍還活著的世界裡。」

© 馬卡龍腳趾 | Camera: Simple Use Camera | Film: Lomography 800

和身後的翅膀龍走向更遠的世界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因為這就像我的生活寫照。

背著黃色的大包包,頭上戴著我的大花遮陽帽,生活在永遠忙不過來的台北裡。幸運的事是我的身後一直有一隻翅膀龍,別人看不到,只有我自己知道。然後他會細細地提醒著我要無所畏懼、要保持天真、要真誠以對。繼續對這個世界保持新鮮感與好奇心,一起走到更遠的地方去發掘美麗。」

© 馬卡龍腳趾 | Camera: Simple Use Camera | Film: Lomography 800

接下來的計畫

「明年即將出人生的第一本書,會是一本收錄馬卡龍腳趾的四格故事的圖文書。希望它可以成為每個人在經過長長的一天,睡覺前翻開一篇來讀的睡前讀物。就像現在每天在 IG 畫的四格故事那樣,給人小小的陪伴。」

© 馬卡龍腳趾

後記

創作的力量總是不可思議的,希望馬卡龍腳趾的底片攝影和她的插畫一樣能溫暖到你。喜歡記得追蹤馬卡龍腳趾的 IG ,留意新書及每天的更新喔!

written by jasminenuck on 2020-12-09 in #gear #people

Lomography Simple Use Reloadable Film Camera

這款 Simple Use 即開即用菲林相機預載了 Lomography 的彩色負片,為成像帶來鮮豔色彩外,還擁有閃光燈功能、顏色濾片,更可重新上卷重覆使用,是一部性價比和可玩性極高的菲林相機!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