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歸檔整理究極寶典

2

瘋狂拍照的你,是不是沖好的底片是不是已經堆積如山了?電腦裡的檔案也是亂糟糟,找張心愛的照片也要找半天?現在,有救了!!!我將與所熱愛拍照但卻苦無整理技巧的你分享,我 LOMO 年齡一歲時所領悟的太極‧‧‧「底片歸檔整理究極寶典」!!

欲練神功,毋須自宮…

你看整理前的亂七八糟樣。

哈哈不開玩笑了,第一步!請準備好你的 相機底片 ,趕快出門去拍照,不然沒有堆積如山的底片跟檔案,本神功就無法好好發揮唷!! 如果你還沒有相機與底片,請馬上跳到本篇最後一個步驟

熱愛拍照的我,一個假期可能拍個五卷十卷底片,而也總是以熱切的心接回沖掃好的一大疊底片、檔案光碟還有一張張的目錄索引。積年累月下(其實也不過是一年),發現這些可愛的底片都占滿了書桌的一大半,快要受不了時,我就會把它們通通丟到袋子裡,感覺上似乎整理好了…(哈哈,抓到了,你也是這樣吧?)

好了好了,真的要開始了!

一、基本功
1. 此整理術的三大重點,底片、目錄索引、檔案 (一捲底片一個資料夾)。

當你把檔案通通載進電腦後,別急著欣賞你的作品,花點時間來更改資料夾名稱吧!!這會讓你幸福一生喔!

*資料夾名稱,我的做法:
「取件日_相機名_底片名_(備註)」or 英文版似乎比較好懂 "YYMMDD_Camera_film_note",接著就會像這樣
ex: 100924_LC-A+_X-PRO200
ex: 110519_LC-A+_X-PRO200_LC-W launch party

以下將一一講解命名的重要性
a. 取件日: 以這種方式命名後,資料夾可以遞增或遞減的方式來排列。如此一來,新舊批的照片就有順序了!YYMMDD=西元年的後兩碼、月份、日期。
b. 相機名:容易辨識,亦可當作標籤使用(真正神奇的在後頭)
c. 底片名:容易辨識,亦可當作標籤使用,建議使用片基*上的名稱
d. 備註:可有可無,如有無增感、特殊場合拍攝都可用來當作標籤

ex: 片基上寫的是 “Kodak EB3”,那你就可以在底片名的位置打上"EB3"

當你完成命名後,就已經完成一半了,請先試玩看看電腦的搜尋功能,輸入收件日、相機名、底片名、備註任一個名稱,你將可以快速看到,如下圖,所有以 LC-A+ & XPRO 拍攝的照片資料夾都會出現,真是事半功倍啊!!

2. 重新命名 – 相信這是大家都會做的事,但是現在我們要以剛所建立的資料夾名稱「取件日_相機名_底片名_(備註)」做為每張檔案名稱的開頭,在這之後同樣的以底線"_"做為分割,再依序打上每張照片的編號,1 , 2 , 3 , 4 , 5 , 6 ,…………………………………….

相信大家一定有疑惑,一張一張改,改玩太陽都下山了,所以請找一套可以讓你批次重新命名的軟體,網路上很多免費的,快去抓來用看看。以下附上自製教學影片,會緊張,如果看了之後有不適感,請多包涵!

在這之後,你已經擁有一個十方強大的影像資料庫,現在我們要把這些名稱連結到你的底片套上面去,請見下回分曉。(可以先喝杯茶,上個廁所吧!)

3. 整理底片 – 寫上電腦裡對應的資料夾名稱。(一捲一資料夾,一張目錄的重點了)

a. 你需要一個三孔資料夾,因為大部分店家的底片套都是使用三孔,所以三孔最方便啦!
b. 在底片套上寫上你的「取件日_相機名_底片名_(備註)」,此處重點在於「取見日」日期的部分。
c. 我們將依照日期先後放置底片的順序,依照電腦上的拍列順序即可!參考上圖。
d. 目錄索引派上用場了!將它釘在底片的左下部分,以利辨識底片內容。
e. 120底片:請將資料夾資訊寫在目錄上,因為一般的120底片套是沒有空位給你寫那些有沒有的喔!!

到了這邊是不是有一種豁然開朗的舒爽呢?

以上,是我 LOMO 年齡一歲時所領悟的太極 – 「底片歸檔整理究極寶典」,希望各位 Lomographer 有從中受益!

4. Tipster!
a. 瘋狂拍照!
b. 請找底片套有附三個孔的店家
c. 送底片去沖洗時,請店家一捲底片打一張目錄,如此一來三孔夾裡的每一卷底片,都可以有自己的目錄喔!
d. 堅持到底,不要放棄!

最後一步, Lomography Online shop ,購了再上!!

written by annon on 2011-09-16 in #gear #tutorials #film #tutorial #tipster #film-tag-lomo-lc-a

2 個留言

  1. bluetc
    bluetc ·

    你是底片界的佐藤可士和._.b

  2. lomogreenpin
    lomogreenpin ·

    欲練神功,毋須自宮…XDDDDD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