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matic 110 底片相機】攝影師 Blu 的 Lomomatic 110 初體驗

我們的 Lomography 之友 Blu 又帶著新的格式回歸到線上雜誌,早在我們找他測試 Lomomatic 110 底片相機 之前,他便非常喜愛 110 格式以及我們的 Lomography Color Tiger ISO 200 110 彩色負片 ,這次他除了使用 Lomography Color Tiger ISO 200 110 彩色負片外,也測試了 LomoChrome Color ’92 ISO 400 110 彩色負片 ,用隨興的視角帶給我們一樣精彩的拍攝!

© Blu | Lomomatic 110 底片相機

Hello, Blu, 很高興你測試了我們的 Lomomatic 110, 請問你對它的第一印象如何?使用起來怎麼樣?

跟以往使用過的 110 相機相比,他的功能真的超級豐富!可以手動設定的 iso、B 快門、兩段可調式光圈、重曝、可拆卸式的閃燈、閃燈甚至還有兩段出力可以調整,而且過片方式也非常有創意(至少我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結構),拿出來使用時也讓被攝者們眼睛為之一亮,很符合我一直以來對Lomography 的感受!那種具有獨特創意、想讓大家用最好玩的方式享受攝影的精神。

Lomomatic 110 底片相機

不過更豐富的手動操作選項,也意味著對使用者的技術要求提高。比起新手,相較之下更適合作為進階使用者的第二台相機使用。

你是何時開始使用 110 格式?為什麼喜歡?

第一次使用 110 底片拍攝是去年約莫五月時,本來就對 110 頗有興趣,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便宜的二手機就入手了,但第一次拍攝的那捲底片好像有變質,所以也不是很成功的拍攝體驗。後來輾轉入手了另一台 110 相機,就得到了許多我很喜歡的成品,也就此愛上了 110。除了輕便、顏色討喜以外,粗重的顆粒質感及略帶模糊的銳利度都是讓我很喜歡110的原因之一,覺得很多感受都在那些模糊之中變得曖昧,很有想像空間。

至於開始喜歡 110 底片的原因,是某次在 instagram 意外看到了 @_hikari_shot 的 110 攝影作品,瞬間就被吸引了。

© Blu | Lomomatic 110 底片相機

你喜歡 Lomomatic 110 相機哪個功能和特性呢?

最喜歡的大概就是可調式的感光度以及有趣的過片方式!可調式感光度讓我能透過調整感光度來讓我做到類似曝光補償的效果,轉換拍攝方式的過程中說不定也會有新的想法被激發!

至於過片方式就是單純覺得好玩,拿在手上時很喜歡無意義的一直開合開合~此外我也很喜歡 Lomomatic 110 使用玻璃鏡片的設計,110 本身就是相對不那麼清晰的媒材,採用塑膠鏡片我覺得會讓成片清晰度變得過低,採用玻璃鏡片是非常值得讚賞的設計。

© Blu | Lomomatic 110 底片相機

請用 3 個詞語形容 Lomomatic 110 相機 : )

一如我對 Lomography 的感受!豐富、有趣、充滿創造力!

看起來這次拍攝的主題很多元,也有隨拍,拍攝前有什麼想法嗎?

這次運用了其中一捲底片作為生活記錄用機,讓攝影稍微回歸日常生活。雖然拍攝一直是以營造生活感為初衷,而 110 底片又被我歸類更適合生活感的媒材的範疇,但我其實也許久未使用底片作為生活記錄媒材了。當天也是在上一次採訪中提到的車禍後首次出門活動,相隔兩週未有拍攝行程,覺得記錄生活也是很好的暖身方式。

© Blu | Lomomatic 110 底片相機

使用 110 相機有沒有改變什麼你的拍攝習慣?

過去拍攝時總是追求精確、銳利、曝光正確,彷彿只有追求光學上的完美才是唯一解。後來經過越來越多的經驗、思考、接收到的想法,開始懂得欣賞那些不精確、甚至模糊的事物。

「拍這麼清楚,有什麼好討論的呢?」這是一個從攝影師友人陳冠霖那得到的一句老師的字句,當時蠻顛覆我的認知,也由於後來開始嘗試 110 相機,更深植了接受「缺陷美」的心態。

© Blu | Lomomatic 110 底片相機

可以與我們分享這次拍攝最喜歡的照片?

© Blu | Lomomatic 110 底片相機

很喜歡這張捕捉到 model 自然的神態,與閃燈直打那種很原始、很 raw 的隨性感受!

對於初學者來說,110 相機容易上手嗎?你有什麼拍攝的建議可以分享?

其實上手難度不會很高!尤其是許多110相機的功能都相當簡化,基本上只要構圖、按快門就好,與一般的傻瓜相機無異。

而 Lomomatic 110 雖然難度相對高一些些,但只要能掌握最關鍵的估焦技巧,大部分情況下也都還是能拍出成功的影像!在此也順便給初學者一些小小判斷技巧:手臂往前伸直的長度大概就是最近的 80 公分對焦距離、兩倍長度就是第二段的 1.5 公尺、再兩倍就是 3 公尺、超過這些距離的就是無限遠,其中 3 公尺的距離相對會比較需要練習適應,但對於其他對焦距離的判斷都會很有幫助!

© Blu | Lomomatic 110 底片相機

未來你對 110 格式有什麼期望呢?

希望有更多廠家願意投入 110 底片的開發生產!以 Lomography 自家來說,很期待能看到個人很喜歡使用的 Lomography 400 及 800 開發 110 版本~

© Blu | Lomomatic 110 底片相機

謝謝 Blu 第一手測試我們的 Lomomatic 110,若想要觀看更多他的照片,也請上他的 Instagram ,也歡迎拿起你的新相機拍照,並且 tag 我們!

written by truelin on 2024-03-11 in #gear #people

相關產品

Lomomatic 110

Lomomatic 110

帶著地球上最清晰、最有創意的 110 菲林相機進行冒險!Lomomatic 110 菲林相機擁有時尚型格的金屬機身、清晰銳利的玻璃鏡頭、自動曝光、有趣的創意功能,以及可拆卸的閃光燈。你的 110 之旅現在開始!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