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graphy X 貧窮人的台北】專訪春麵樂隊:在燈紅酒綠以外,透過底片紀錄台北酒店公關真實的面貌

《向貧窮者學習行動聯盟》 由一群關注無家者、原住民、社區與青年等都市貧困者的非政府機構組成,最近舉辦了 2022 《貧窮人的台北》活動 ,邀請了台灣獨立音樂組合「拍謝少年」、「無妄合作社」和「春麵樂隊」的成員們以及創作歌手黃玠走進社會邊緣群體的生存領域之中,感受鶯歌南靖部落原住民被迫遷的困窘、酒店公關小姐在工作中面臨的各種風險,還有台北車站街友們及回收業者與萬華無家者的貧困境況,從中觀察社會。這次 Lomography 向春麵樂隊送出 Simple Use 即可拍底片相機Lomo LC-Wide 35mm 底片相機 ,與他們一邊走訪、一邊記錄這次的探訪體驗。

© 由 Lomography 團隊成員 @kimthefools 拍攝

春麵樂隊 四位團員——低音單簧管高承胤(高高)、單簧管楊蕙瑄(楊妞)、吉他手葉超(阿超)、主唱賴予喬(啊喬)走進酒店公關小姐工會「酒與妹仔的日常」的幹事工作室裡,探訪了兩位深宵時分在日式酒店工作的小姐,聆聽她們在這個行業的情感勞動處境,從入行的原因和經歷,陪伴客人喝酒、談心的過程,到確立身體自主的界線、與客人之間真假難辨的情慾流動等等,希望音樂人們能以更立體的視角去看待公關小姐本身,同時去污名化。活動過程中,春麵樂隊成員楊妞和啊喬還有機會打扮成公關女郎,殺掉團員們不少底片呢!

© 由 Lomography 團隊成員 @kimthefools 拍攝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底片相機

歡迎春麵樂隊來到 Lomography 網路雜誌!聽隊長葉超說團員從小便有使用底片相機的習慣,這次只是「回到過去」,可否談談小時候是在什麼情況下第一次接觸底片相機?這次再次接觸復刻版底片相機又有什麼新的感受?

高高: 小時候爺爺會使用底片機,那時的人們會小心翼翼把底片卷送到沖洗中心,並買厚重的相簿把照片一張張黏貼成冊,自己欣賞的同時也能與他人分享畫面裡的故事。這次我使用時,完全就是從智慧相機延伸到手機的影響,完全忘了要隨著環境調整光圈或曝光時間,所以室內的部分完全失敗了(笑)。

楊妞: 使用底片相機的回憶是在小時候與家人出遊時,當時的回憶每次拍完轉動底片的聲音,「嘎拉嘎拉」,相冊厚厚的一冊,記錄著小時後與家人出遊的回憶。而這次有這個機會與貧窮人的台北和 Lomography 一起體驗活動,頓時間像是回到小時候出遊的節奏感,只是拍攝者變成自己,每一張拍攝時格外的珍惜。

© 由 春麵樂隊 高承胤拍攝|Simple Use 即可拍底片相機 - Lomography 400 彩色負片版

啊喬: 印象最深刻是,在大班的年紀,父親會幫全家拍攝四人合照。早已經想不起來除了這次貴活動以外,近年的最近一次使用底片相機是什麼時候,所以正要使用的時刻,對我而言是直接聯想到大班時的幼年我的感受,無比期待又怕沒有拍好。

阿超: 大概國小二年級的時候,自己拿著底片相機自拍、拍心愛的熊熊玩偶、拍家人出遊。重新拿起底片相機就是有種:「啊~好久不見了」的感覺!話說我書桌的抽屜裡,還有滿滿過去的照片與底片,好像很久遠的事情,但又很貼近熟悉。

© 由 Lomography 團隊成員 @kimthefools 拍攝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底片相機

兩位女成員 —— 主唱賴予喬和單簧管楊蕙瑄 ,更有機會化妝、弄頭髮,穿上性感的服飾展示公關的魅力。隊長葉超選擇使用 LC-Wide 35mm 底片相機 拍了許多妞妞化妝的畫面,為什麼會選擇這個角度?

阿超: 其實是一個職業病的角度(大笑),但試著在這個畫面裡,看有什麼新的風景,也許是背景環境上,也許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溝通,蠻喜歡這樣在看似陳腔濫調的角度裡尋找新風景!

© 由 春麵樂隊 葉超 拍攝|Lomo LC-Wide 35mm 底片相機

有一張照片很特別,你選擇從妞妞背面來個大特寫,拍攝她的頭髮,並看到鏡子中的倒影,這張相片是想表達什麼?承上題,隊長葉超認為 Lomo LC-Wide 35mm 底片相機 的超廣角鏡頭有幫助你更好地紀錄這次活動的過程嗎?為什麼?

阿超: 想找到一些新的視野觀點而已!超廣角鏡頭可以幫助我捕捉到團體之間人與人互動或是紀錄各自當下的狀態!

© 由 春麵樂隊 葉超 拍攝|Lomo LC-Wide 35mm 底片相機

留意到阿喬運用相機上的濾紙拍攝了很捧的物件照;你分別用黃色和紅色的濾紙拍攝陪酒用的酒杯、撲克牌,還有宣傳單張。你在顏色選攝時的構想是怎樣,想表達這個行業帶給你的什麼感覺?

啊喬: 在這個極特別的行業裡,很難有人,能全然不用「有色眼鏡」在觀看,畢竟我們在不同領域的人或者是看似普通的人際之間,也很常是被他人以有框架的眼光在審視啊!
這個行業不論是什麼眼色,我希望我能拍出他獨有的美感、魅力。

© 由 春麵樂隊 賴予喬拍攝|Simple Use 即可拍底片相機 - Lomography 400 彩色負片版

團員妞妞的作品中有部分燈光太暗,引致照片蒙上一層灰色。運用底片相機拍攝,本來就會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想問妞妞會覺得這些相片效果如何?這個「錯誤」有它有趣的地方嗎?

楊妞: 我本身很喜歡黑白照,手邊也有三四台黑白相機的底片機,其實對於顏色明暗可能不會太強調,反而是在意畫面的當下發生的瞬間,單純是個過程、是個紀錄,也瞭解底片相機不是即時性,等待或者判斷的時間,或許就是回憶的開始吧。

© 由 春麵樂隊 楊蕙瑄拍攝|Simple Use 即可拍底片相機 - Lomography 400 彩色負片版

這次的拍攝主題,讓人了解到兩位公關小姐的家庭背景,也聽到酒店公關與客人在金錢和身體自主權之間的角力後,你們對這個行業的女性有何印象?與拍攝普通的女生照相比,你們會採取如何不同的角度?

高高: 聽完兩位主角故事之後,對於陪酒小姐這份職業的工作狀況,以及他們面對自己的職業的態度,會產生一種更平常心的尊敬,而這份尊敬源自於每種行業都有其辛苦與之處,尤其是聽完故事了解各種背景與關係之後。拍攝時,我並沒有採取不同的策略,因為我認為陪酒小姐跟從事其他行業的女生並沒有什麼差別,不同的職業並不會影響我對他們性別上的看法(拍攝上)。

楊妞: 尊重每個人的決定和選擇。印象比較深刻是在於自己在拍攝一開始,心裡會希望以保護的角度,不會主動強調拍攝主角的面相為思考。

啊喬: 兩位老師比我們想像中的勇敢!令我瞠目結舌的能量與承擔!對我而言,不論今天是拍攝什麼行業的女生,我都會希望我能夠把他或者是他帶給我的畫面,呈現出最美的樣子。

© 由 春麵樂隊 葉超拍攝|Lomo LC-Wide 35mm 底片相機

阿超: 在這次參訪前不久,我恰好大量涉略一些跟酒店文化相關的 YouTuber(也許是受華燈初上的影響),但活生生的人在我面前,娓娓道來她們的人生故事還是有些不同的震撼!紅湄與筠筠活的非常正面且積極,讓我學習很多,非常敬佩!拍攝的時候沒多想,只想找一些有趣的角度,印象中很想拍他們的手,因為有做漂亮的美甲!

© 《華燈初上》的酒店公關小姐

春麵樂隊的實驗性音樂既揉合了古典的單簧管和爵士樂,在唱作語言上也混合了客家語。如果要挑選一首作品來烘托公關小姐的生活,你們會選擇哪一首?眾多相片中,哪一張照片最能表達歌曲中的感覺?

啊喬:「到底到了底到底」。

© 春麵樂隊《到底》專輯封面
© 由 Lomography 團隊成員 @kimthefools 拍攝

作為藝術愛好者,平日有沒有哪些相片風格是特別吸引你的?這次試用相機時有沒有嘗試模仿這種風格?

高高: 我對於相片風格不熟悉,對於攝影作品的品味,也多是用自己生命經驗裡的感受去解讀。這次使用相機時,會希望自己上能夠找到有故事性的拍攝角度與拍攝時機,或是看到一些畫面裡有特殊對比關係的瞬間。

楊妞: 平日喜歡看生活分享、紀實、花絮、黑白。這次使用相機時還是花了一些時間感受底片的珍惜感,可能也是本能使用,拍的照片不多,但就是本能操作。

阿超: 我喜歡在日常生活中拍出獨特觀點趣味的風格,但真的不容易,需要有很高的敏銳度與不斷尋找新的視角。

© 由 Lomography 團隊成員 @kimthefools 拍攝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底片相機

可否分享使用 Lomography 底片相機時有什麼困惑嗎?如何解決這些難題?

高高: 活動一開始,我分配到的是 Lomography Simple Use 即可拍底片相機,這次使用上的反省檢討,主要就是室內外光度不同時,閃光燈的使用時機與方式,應該要更加熟練才行。

楊妞: 平常就有使用 Lomography 底片相機,但因為太喜歡了總是在有好的心情和對象時才會使用,珍惜地拍攝。使用上的困惑倒是沒有,因為身邊也是很多 Lomo 迷,可能要解決的是不要擔心底片沖洗費,和看到新的機型想要玩的購買糾結(哈哈)

啊喬: 我沒有想到困難是什麼,我就先拍了再說。然而當天活動進行實在是太精彩,時間完全不夠用,我最大的難題就是我來不及拍攝。

阿超: 就是太久沒使用,沒有很確定是否相機穩定(怕糊)、光線是否充足,拍完沒辦法檢查還真是困擾(笑)。

最後,邀請隊長葉超選取一張你最喜歡的底片作品,並以一句話概括音樂和攝影創作之間的共通之處!

阿超: 在極其日常的生活中,找尋新觀點,就會出現有趣的作品!

© 由 春麵樂隊 葉超拍攝|Lomo LC-Wide 35mm 底片相機

2022 《貧窮人的台北》

展覽

  • 將展出包含攝影、情境與居家實景還原等內容,讓觀展人以多種方式拜訪經驗者的「家」。
  • 2022 年 10 月 25 日至 11 月 6 日
  • 平日 11 AM 至 9 PM / 假日 10:30 AM 至 9:30 PM / 週一休息
  • 地點:一碼村萬華南機場一碼 IMMA

活動

  • 將舉辦多場講座座談以及各式特色體驗活動,參與者可選擇喜愛的形式加入。
  • 2022 年 10 月 29-30 日、11 月 5-6 日
  • 10:30 AM 至 9:30 PM
  • 地點:一碼村、五角拌、福喜小客廳、夢想城鄉、艋舺入船廳

活動及購票詳情 按此

written by kimthefools on 2022-11-02 in #culture #people

Simple Use Reloadable Film Camera Color Negative 400

Lomography Simple Use 即開即用菲林相機不是一般的即棄相機!這部相機預載了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並附上閃光燈用顏色濾片,讓你可隨即體驗菲林創意攝影。這部小相機輕便易攜,以及內置閃光燈,讓你隨時隨地也可以記錄每一個美好時光。帶它到海灘、旅行、派對、約會等任何場合也最好不過!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