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底片攝影分享】攝影是宿命-麗來攝影店主 Don

雖然台灣的底片沖洗店很多,可是在底片日漸式微的年代,底片沖洗店也已經越來越少了。仍然熱愛拍底片的你,有相熟的底片沖印店家嗎?他們的故事你又知道多少呢?今天,我們就請來了 麗來攝影 的店主 Don 訴說他與攝影的半生。也來看看他部份以 LCA120 相機Lomography ISO800 底片所拍攝的生活隨寫。

Don 以 LCA120 相機 所拍攝的成像。

Don 的自白

「我生長在一個攝影後端服務事業的家庭,整個人生就專門處理別人的影像。年少時非常排斥這樣的生活,因為只要有空總是被叫去幫忙,直到離開學校進入社會。我曾經告訴自己別再做這行了,但我還是離不開,選擇留在家裡的事業直到獨當一面。後來發覺我並不是討厭攝影,而是這樣長久的工作讓我失去熱情。總是為了達到父母的期望,別人的理想,感覺失去了自我。後來我試著在工作中重新找回流在身體裡攝影的那個自己。上班處理別人的影像,下班放假我拍我想拍的畫面,不為誰,只為自己的情緒找出口,一直到現在。」

Don 以 LCA120 相機 所拍攝的成像。

跟 Lomography 相識的經過

「最早知道 Lomography,是在工作中處理到顧客送來處理的軟片。對於我們在攝影後端處理的作業人員,面對這樣的產品,實在無法接受,太顛覆嚴謹品管後端處理的認知了。除了底片充滿不確定性,比如說漏光、疊片,每次處理都是種挑戰,心想不能用個比較正常穩定的相機軟片來體驗攝影嗎?一定要每次都挑戰可能失敗的後果嗎?

後來我體會,攝影就像人生。有人規規矩矩過一生,有人總是反骨造反愛作怪。但說實在的,這幾年 Lomography 對於傳統攝影的貢獻不小,持續推出新產品,難能可貴。有些產品蠻優秀的,用嚴謹一點的操作還是可以得到優異的影像,我最近就對 Lomography ISO800 這款底片刮目相看,色彩鮮艷,顆粒也還算不錯。另外 6x6 正方型片幅的 LCA120 相機 ,號稱窮人版的SWC,也深得我心。」

Don 以 LCA120 相機Lomography ISO800 所拍攝的成像。

平日喜歡拍攝的主題

「我比較喜歡的主題是風景,也喜歡記錄家人生活。風景是為了讓自己放鬆;家人是我的情感依託。因為小時就從處理黑白,一直很喜歡拍黑白底片。對它有種特殊的回憶與情感,即使使用數位相機,也常轉成黑白來表現。」

Don 以 LCA120 相機 所拍攝的成像。

日常的興趣

「以前比較有空時喜歡騎騎自行車,這幾年我的生活又離不開宿命了。現在平日的興趣就是處理客戶的影像,假日加班或放空。」

喜歡以底片拍攝的原因

「我會用數位拍晨昏、風景、工作,記錄生活、隨拍則習慣用底片。我喜歡用底片來記錄輕鬆沒有壓力的閒暇時光。雖然我沒啥閒暇,但我特別珍惜。另外,我也會把底片拍一些畫面洗出來。我覺得這才是整個體驗攝影的過程。只沖掃,最終還是在數位載體上觀看,太可惜了。喜歡用底片,你更要把它洗出來,這種拿在手上的感覺,不是螢幕可以取代的。」

Don 以 LCA120 相機 所拍攝的成像。

最喜歡的照片

「我最喜歡的一張相片是我爸媽年輕時在一顆榕樹下相視而笑的黑白相片。自有記憶以來,我就好喜歡那張,彷彿時光就凍結在那一刻,看著都能感受到那個快樂時光。我想影像的價值就在這裡了。我自己沒有滿意的作品,往往隨著年紀增長總覺得自己的不足,所以我仍未有滿意的作品。分享的是我使用 LCA120 相機 所拍的相片,部分是使用 Lomography ISO800 底片拍的畫面。不算是作品,只能算是生活隨寫,但拍攝與沖掃的過程則沒有隨便。」

Don 以 LCA120 相機 所拍攝的成像。

過去最想留住當下的一刻

「父親在世時,下午總會在家,期待我回去泡茶聊天。父親離開後這個時光就不復返了。有一次,他在沙發睡午覺,知道我回來了,就趕緊爬起來準備茶具。閒聊時,他說到他剛做了個夢,夢到他年輕時開著計程車。一直開一直開,路越來越小條,小到開不過去,他就把車扛起來繼續走,後來他就醒了,多年後我才體會到老爸的夢,也一直懷念那個總有老爸等著回家泡茶閒聊的時光。」

聽過/讀過最喜歡/最有意思的一句話

「Henri-Cartier-Bresson 說過:『你拍的前一萬張照片都是爛的。』這句話我覺得相當不錯也耐人尋味,我一直用這句話提醒自己,甚至告訴自己多年後你需要再看當年的自己在再比對現在的自己,成長了什麼、做了什麼、得到了什麼。現在數位時代,大家都講求速食,許多人都想很快就成功。雖然科技的進步讓攝影更廣泛普及。但很多人只看到別人成功的表面卻忽略了成功背後努力的心血與下的功夫。這句話不僅告訴我們不要容易自滿,也同時提醒著我們要下更多的功夫與時間來成就以後的成果。」

Don 以 LCA120 相機Lomography ISO800 所拍攝的成像。

後記:

喜歡 Don 在訪談說的一句話:「攝影就像人生。」要活得營營役役還是勇敢往外闖,每一個決定都是自己選擇。不喜歡這卷底片嗎?下回我們就換別卷底片吧。總會找到最喜歡的底片最想走的路。正因為攝影把時間定格,讓回憶留住,方能夠回想每段好的壞的過去。到了現在,好的東西一直還是有人堅持著。希望愛底片的你們未來依然能夠傳承底片的美好。亦如 Don 所言:「把底片洗出來,才是整個體驗攝影的過程。」

以上,感謝 Don 為我們作出的分享。同樣喜歡的底片的你,請密切我們的 本地用家作品分享系列 。想欣賞更多 Don 所拍下的畫面或有興趣到 麗來攝影 沖洗相片,不妨追蹤他的 Facebook 呢!

written by Ka Sim Lam on 2019-04-03 in #culture #people #places #localtwcommunity

相關產品

Lomo LC-A 120

Lomo LC-A 120

Phoblographer 編輯之選,LC-A 120 就如經典的 Lomo LC-A 一樣,將數之不盡的美好功能、集於輕巧的機身內。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