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Diana F+ 相處的二三事

14

Diana F+ 小姐總被認為是很難相處的一位,對初學者來說都是遙不可及,又或是挫敗連連。

Diana F+

我也挫敗過不少,但漸漸由難相處到合得來,這位 Diana F+ 小姐替我拍下了很多張值得紀念的照片,也是她帶我踏進了 120 相機 的世界(這篇是寫給對120 相機有興趣的朋友,已有 Diana 相機 的 Lomographers 或許會覺得太淺顯了)。

開始選擇 120 的相機 時,在 HolgaDiana F+ 之中選了 Diana F+ 。因為功能上較為多一點(Holga 的fans 先別反對,我後來也有 Holga,兩者是各有優點的)。光圈有三檔,F8, 11, 16,比 Holga 多一檔。拍16 張時仍然是正方形, Holga 的是6 x 4.5 的長方形。而且, Diana F+ 可以換鏡頭,有需要時可以添加(結果是一個一個的全買了……)。就因為這樣,我買了一臺 Diana F+

第一、二捲沒多少張能見人的,但驚訝於陽光下亮麗的色彩、晚間長曝的魅力,於是還是繼續拍下去,每張照片都記下光圈快門的資料,在沖洗後對照一下,便會明白問題所在。

120 – Medium Format

Diana F+ 小姐的「正餐」是 120 底片 ,拍出來是正方形的。光圈的陰天、多雲與晴天是指使用 ISO 400 的底片而言的,所以最好是選用 ISO 400 的負片,或是 ISO 100 的正片來「正沖負」(當 ISO 400 用)。使用 ISO 100 的負片還是在大晴天比較好,因為光圈需要調低一格的(晴天時使用「多雲」、多雲時使用「陰天」),在陰天時便需要用B 快門1/8 秒,很難掌握得準確。

開始拍時為了節省金錢,都會拍16 張,但發覺四邊的矇朧美及失光都給裁掉了,所以還是拍12 張較完美。要省錢嘛,還是多用過期片。

個人較喜歡放正片進去,「正沖負」後奇幻的色彩較適合 Diana F+ ,而且對比提高後,邊緣失光會更明顯呢。如果是拍針孔,便會用負片,因為寛容度較佳。拍舊景物時用黑白,她的膠鏡頭會加添黑白照片的懷舊感覺,有如爸爸媽媽當年照片的味道。

35mm film

平常用 35mm 的相機是不會把影像拍到底片齒孔上,但 120 的相機便可拍到底片邊緣的影像,為照片加上有趣的元素。我用的是 DIY 的 Adaptor,便宜可是沒計片器,要方便使用的可選 35mm Back+ 。構圖時註意把主體放到中央,因為 35mm 底片的片幅小了,主體很易投映到齒孔上。所以選用較 Wide 的鏡頭會易掌握一點。雖然 35mm 的底片較便宜、選擇較多,可是連齒孔掃描的價格很高。或許,你可以考慮購入一部 掃描器 吧。

失敗的情況有幾個:

● 陰天時用了 ISO 100 的負片,用 B 快門不是太光,便是太暗。所以還是用 ISO 400 的負片,或是用 ISO 100 的正片來正沖負/ Cross Processing ,又或是乾脆收起別拍。有陽光的時候,才是 Diana F+ 最美麗的時候。
● 室內就算在窗旁有陽光的,用「陰天」 N 快門也是暗到不行,還是要用B 快門,又或是搭配使用閃光燈。
● 拍近的景物時,構圖總是錯了。後來才懂得要把相機移高一點,因為觀景窗與鏡頭有點距離,拍近的景物時偏差便會​​大了。
● 有時會錯誤地重曝…… 這個只能算是​​自己冒失,雖說有時會有意外驚喜,不過還是養成拍完一張就過片的習慣,免得喜歡的照片被毀掉了。

多拍了幾捲,與 Diana F+ 小姐相處得好一點了,便想再進一步,讓她拍出更多變化的照片。於是我替她換上不同的鏡頭:

55mm Wide-Angle & Close-Up lenses

如果要拍細節,1M 的最近對焦距離實在不行,拍什麼都要離得遠遠的。結果買了 55mm Wide-Angle & Close-Up lenses ,為的是拍近至15cm的物品。最喜歡拍的是花,甚至能拍出散景!可是清晰的範圍較短,真的需要好好的估計距離。如鏡頭向下,最好用手固定一下,否則會掉下來啊。Wide-Angle lens 本來不是重點,可是後來卻成了最常用的一支,因為拍的東西多一點,日常使用剛剛好,連原本的那支也很少用了。

110mm Telephoto Lens

記得有次想拍日落,便去買了 110mm Telephoto Lens (這當然這是藉口)。畫面好像是「放大」了一倍般,把原先只有小小一點的太陽變大了。這也可用於不能走近拍的情況,如小朋友、動物、正在發呆的朋友…… 然而這支是 Soft & Tele Lens ,畫面是較夢幻的,拍遠的東西有時會有色散,所以拍 1 -2M,或 4M 距離內的會較合適。

20mm Fisheye Lens

得到 20mm Fisheye Lens 因為是生日禮物啊!一整個圓形的照片是 Fisheye Camera 也做不到的,收到的時候很高興呢!它最近的對焦距離是0.3M ,突顯了中間的主角,​​旁邊的景物就如縮小了的背景一般。這個嚴重變形的視角適合表達扭曲的荒謬感,把很豐富的元素都壓縮進去,例如人群、建築等。然而構圖時要註意,很多時會把一些不想出現的東西都拍進去了,例如站在檐下拍街的另一面,結果拍到了檐篷……

38mm Super-Wide Lens

最後得到的是 38mm Super-Wide Lens ,一直覺得自己較少拍湖光山色、壯麗山河那類照片,所以應該會很少用。但用過一次以後,實在是始料不及,映像十分清晰銳利, Diana F+ 20mm Fisheye Lens 一樣要留意構圖,因為真的很 Wide 。

No Lens – Pinhole

沒有鏡頭也不愁沒有變化, Diana F+ 還可以拍針孔照(記得一定要帶著你的腳架)。引一位朋友的話:「拍針孔就是要拍些不會動的東西,與會動的東西。」例如拍過馬路,景物很清晣,但人們都很模糊。另一個方式是曝很久,連人都消失了。如圖中那張是在香港站的通道拍了六分鐘,多繁忙的人流都「湮沒」了。個人還很喜歡的在大晴天下手持兩三秒,景物都變得很有夢幻的感覺。然而使用鏡頭也可以拍針孔照,視乎你想要的效果了。

除了鏡頭可為 Diana F+

Diana Instant Back+

廣告詞寫著:「能同時長曝、重曝、拍針孔、換鏡頭的拍立得相機」,在同事的推波助瀾下,我買了 Diana Instant Back+ 。未接觸過 Instant 的我,在看著第一張底片由白色漸漸地浮現出淡淡的影像,一直到出現完整的一張照片,那是「期待」的幸福感(終於明白為何世界各地仍有千千萬萬人期待寶麗萊的重生)。使用的底片是 Fuji Instax Mini ,在加了correction lens 後ISO 變成400,剛好適合 Diana F+ 的光圈,用起來也蠻方便的。

由於 Fuji Instax Mini 的片幅較小,如拍遠景,例如圖中那屋頂上的貓,用了 Telephoto Lens 也還是太小。所以適合拍較近的景物,所以我常拍 Close-up,或是拍朋友。另外,長方形的片幅會裁掉了上下的部分,如同使用 35mm 底片時般,主體盡量放正中。

總結 Conclusion

說了那麼多的,希望可以讓大家瞭解多點 Diana F+ 小姐的性格。只要用多點​​時間去與她熟絡,別勉強她做不可能的事,而且記得先看看說明書。

別紙上談兵了,現在就帶著 Diana F+ 小姐一塊兒出門吧!她很樂意為你拍出很捧的照片的!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0-04-30 in #gear #landscape #pinhole #wide-angle #review #close-up #hong-kong #lenses #super-wide #dianaf #fisheye #diana #diana-f #instant-back #tele #hk #soft-lens #all-lens

14 個留言

  1. gmy
    gmy ·

    好欣賞那詳盡而又細心的描述
    謝~

  2. json
    json ·

    Detail n Nice!

  3. ash3r
    ash3r ·

    Good job!! its very detail and robust!! thanks!! =)

  4.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Thanks all! ^^

  5. cwyeung
    cwyeung ·

    Really good report to 120 beginners!!!!

  6. wing_dom
    wing_dom ·

    我也在努力學習和戴安娜相處:)
    剛入手了110mm遠攝鏡,好期待

  7. ericeast
    ericeast ·

    Superb!
    You are the best, mate!

  8. tattso
    tattso ·

    best review of diana f+!

  9. edwinchau
    edwinchau ·

    This is definitely camera review of the month!

  10. fayeusokoi
    fayeusokoi ·

    good job!

  11. beanieboi
    beanieboi ·

    yay! cool stuff!

  12. wahahasaki
    wahahasaki ·

    我想请问一下!我的是diana+ 可以使用f+的镜头很其他东西嘛?

  13.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wahahasaki: diana+ 可以換鏡頭啊,只是不能用閃光燈與 instand back 而已 : )

  14. pikguy
    pikguy ·

    你的review真的很好!!!

    我數多月前購入了Diana Deluxe Pack與instax back
    正在學習與她相處
    真的不容易,消耗了近十多卷膠卷
    因為觀景器與鏡頭的落差,構圖很難掌握
    但我會繼續努力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