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黑白底片比彩色底片更容易可以在家中沖洗?

黑白底片比彩色底片更容易可以在家中沖洗,其原因在於各個步驟之間的差異以及每個過程中所需的温度控制。

兩個最重要的因素是控制溫度和控制攪拌速度。在彩色負片沖洗過程中,控制溫度非常重要。在沖洗彩色負片時,每個步驟都必須保持在攝氏 38 度。而對於黑白底片來說,只要達到攝氏 20 度的所需溫度就能沖洗成功。

不幸的是,溫度的微小變化都會令 C-41 沖洗過程出現意外,控制不到固定温度會改變彩色底片的色彩呈現。而黑白底片對於色彩呈現方面比較寬容,很少會導致底片損壞的情況。

Image courtesy of grainshake

黑白底片有三個主要步驟:顯影、定影和水洗。彩色底片的沖洗則有四個步驟:彩顯、漂白、定影、穩定(包括中間水洗)。

此外,在彩色底片的沖洗過程中,攪拌頻率必須保持穩定,而在黑白底片的過程中攪拌頻率並沒有限制,你可以在 這裏 找到更多這方面的資訊。

一旦你掌握了技巧並保持穩定的温度和攪拌頻率,彩色負片沖洗就將不再困難。

有遺漏的地方嗎?

找不到問題的答案?或者你有一些攝影建議可以加入至其中一個課程中?為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菲林攝影學習空間,我們非常歡迎大家發送問題及資料至: school@lomography.com

更多課程

  • 在家自行沖洗底片會比較便宜嗎?

    是的,如果你經常使用底片拍攝,自行在家沖洗往往會比較便宜。

  • 如何在家中手沖黑白底片?

    如何在家中手沖黑白底片?

    在全黑環境下捲出底片,以 20℃ 準備好所需的藥水:顯影劑、定影劑。先倒入計算好的顯影劑至沖罐,進行計時攪拌。完結後倒出顯影劑,再去沖水。接著,倒入定影劑並進行計時攪拌,完成後沖水洗淨底片,然後就可以從沖罐取出底片,並掛起底片晾乾。

  • 沒有黑房可以沖洗底片嗎?

    沒有黑房可以沖洗底片嗎?

    可以,但是拿出底片的動作必須在黑暗中進行!

  • 在家中沖洗底片需要哪些裝備?

    在家中沖洗底片需要哪些裝備?

    你需要準備以下物品:黑袋、沖片罐、底片捲軸、定影劑、顯影劑、清洗劑、水、夾子、計時器、溫度計和量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