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中手沖黑白底片?

    *前期準備:*準備黑白底片、底片沖罐、量杯、顯影劑、定影劑、底片夾、剪刀、黑袋。根據你使用的底片產品,在網上搜尋正確對應的藥水份量和沖洗時間。

捲出底片:在黑暗中使用黑袋捲出底片後,再把底片捲至沖罐中的卷軸。一旦開始這個過程,必須確保沒有任何光線洩漏,必須為全黑環境。(檢查你身上有沒有發出夜光的物件!)

顯影:
準備正確份量的顯影劑( 把藥水倒入量杯 ),將底片安全地放進沖罐並關上沖罐蓋,倒入 20℃ 的室溫顯影劑,立即開始計時。請確保將計時器設置為適合你的底片類型的時間。你越快將顯影劑倒入沖罐中,效果越好。頭 30 秒進行規則而穩定的攪拌,然後每分鐘進行 5 次攪拌。

時間結束後,用自來水沖洗 1 分鐘。或者將沖罐填滿水並搖晃約 2 分鐘。在進行這些步驟時,你所施加的強度應該穩定而受控制。要留意,這個過程中對時間的控制十分重要,這會影響底片沖洗後的效果。

照片由Ozarque

定影:
現在是時候對底片進行定影了。在用水沖洗掉顯影劑後,倒入定影液並開始計時。建議的時間範圍為3至5分鐘。如果使用新鮮的混合液,3 分鐘足夠,但超過 5 分鐘對結果影響不大。要留意,你可以重複使用定影液直到用盡。

沖水:
將沖罐中的底片徹底沖洗約 4 分鐘。強烈建議使用底片沖洗劑。這將清除可能污染底片的化學殘留物。為了節省水,並使過程對環境的影響盡量降到最低,將沖罐填滿自來水,然後倒出。然後重新填滿並輕輕搖晃 30 秒。努力搖晃以清潔盡可能多的東西,然後重複兩次。有些人在照片沖洗劑中加入一滴洗潔精,這也沒有問題,只需確保沖洗走所有洗潔精泡泡。

晾乾:
我們強烈建議將底片晾乾一整夜。為了避免灰塵污染,我們從不使用吹風機。請耐心等待。當掃描底片時,你就有更大機會得到乾淨的底片。在等待底片晾乾一整晚後,你可以檢查底片。然後,就可以準備好進行掃描了!

想了解更詳細的黑白底片沖洗?請點擊這裏 。封面照片由 ck_berlin 提供。

有遺漏的地方嗎?

找不到問題的答案?或者你有一些攝影建議可以加入至其中一個課程中?為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菲林攝影學習空間,我們非常歡迎大家發送問題及資料至: school@lomography.com

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