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graphy 拍立得相機】Opbeni X Lomography: 拍立得攝影遇上中國瓷器

Opbeni 的優雅陶瓷設計以美麗的藝術圖案與中國瓷器的溫暖相結合,以一種清新的方式呈現。然而,她更喜歡被稱為一位簡單地在景德鎮"揉陶土"的人,而不是藝術家。

與 Opbeni 一同,Lomography 推出了兩款特別版拍立得相機,展現中國的古典之美。受中國藝術豐富歷史的啟發,Opbeni 精心手繪了這兩款複雜的青花瓷風格相機,將吸引藝術愛好者和攝影愛好者的目光。

在一個寒冷的冬日,Opbeni 帶著我們在景德镇陶瓷藝術市場漫步,年輕人正忙著製作陶瓷杯、陶瓷耳環、陶瓷鞋等。每個藝術家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和特點。

這些曾經是大公司工人的年輕人,在這裡蛻變為「景德鎮漂流者」,就像黏土一樣,有機會通過揉搓和燒製而改變。Opbeni 提到,他們中的許多人是她的鄰居,在市場關門後,他們可以一起併車回到自己的工作室,第二天再共同創作。

在這次旅程後,我們真切地感受到景德鎮是一個陶瓷之城,在每個陶瓷店我們進入的地方都是美麗而獨特的。城市到處都有藍白瓷街燈、斑馬線和廣告牌。

我們還參觀了 Opbeni 的工作室。這個簡單的小屋裡擺滿了各種陶瓷瓶罐,旁邊還有畫筆和顏料。我們的訪問就從那裡開始。

inside Opbeni's studio

你好,Opbeni,歡迎來到 Lomography 雜誌。請向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你自己!

你好,Lomography,我是 Opbeni,一個在景德鎮揉搓陶土的人。我在大學主修經濟學。在一家國有企業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我在 2021 年辭去了工作,開始了自己的陶瓷工作室。

你為什麼選擇辭去穩定的工作,開始自己的陶瓷工作室呢?

我辭職是因為我發現我的普通而穩定的工作讓我失去了興趣,我想做一些我真正喜歡的事情。我想體驗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

從小我就對繪畫和手工藝有濃厚的興趣。開始學陶藝後,我發現這是一件非常令人滿足的事情;揉搓陶土,在陶土上繪畫,然後將其燒製成陶器。這不僅是一種技能,還是一種愉悅的活動。偶然的機會,我來到了景德鎮。這座城市有著濃厚的文化魅力,其商業環境、創意資源和藝術氛圍深深吸引了我。在這裡,我也遇到了許多有趣的朋友。在輕松的生活節奏中,我決定在學習陶藝後留在這裡,繼續深入了解陶瓷文化和知識。

Opbeni with Lomo'Instant Automat

能否分享一下自從你在 2021 年建立工作室以來成為「景德鎮漂流者」(景漂)」的經歷嗎?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由感,有機會做我真正喜歡的事情。在景德鎮,我不必做我不喜歡的事情。

在景德鎮度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我的心態似乎變得更加寧靜。我喜歡大自然,經常冒險到山中觀察植物,垂釣,品茶,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有一種回歸簡單和擁抱自然的感覺。

在景德鎮,有豐富的藝術資源和才華橫溢的人才。這吸引了一群冒險從事陶瓷藝術的年輕人。我甚至有機會不時學習一門新的手藝,這非常有趣。

景德鎮還擁有豐富的藝術資源和才華洋溢的個人。它吸引了一群冒險涉足陶瓷領域的年輕人。我偶爾甚至有機會學習一門新的手藝,這非常有趣。

你和其他年輕陶藝家有很多交流嗎?

我們經常彼此交流。在有空的時候,我們一起爬山、釣魚,喝茶、燒烤。大家來自不同的城市,可以品嚐到各種不同的當地美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我們也在日常生活中互相幫助。

Lomo'Instant Automat & Lomo Instant - Opbeni

這裡的陶瓷市場格外繁華,每位創作者展現著自己獨特的風格和圖案。在這樣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你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呢?

景德鎮的創作者大多是自我激勵,被自己獨特的風格和創意所推動。在眾多的展覽、市場和文化交流機會中,你很容易遇到同行的新元素,這不斷激發著創造力。在寧靜的環境中,時間充裕,每位創作者都在不斷學習和探索自己的工藝,從而取得更多突破和個人成長。

儘管市場文化可能帶來競爭激烈的氛圍,我認為我應該做的就是保持對自己工藝的專注,保留最初的初衷,不斷磨練自己,堅定地實現自己的目標。因此,繼續嘗試,享受這個過程!

Lomo'Instant Automat & Lomo Instant - Opbeni

回到我們的合作,你為 Lomo'InstantLomo'Instant Automat 創作的兩件藝術品背後的靈感是什麼?

在景德鎮的工作和生活時間讓我對陶瓷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逐漸著迷於傳統文化。這兩台相機的設計靈感來自景德鎮的青花瓷。青花瓷是中國陶瓷的一種品種,始於唐宋時期,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以其白色底和優雅的氛圍而言,瓷器的美不僅體現在圖案的精致,還體現在代代相傳的美學共識所帶來的文化之美。

Lomo'Instant Automat 的設計基於傳統吉祥圖案「鹿鶴報喜」,凝聚了春天蓬勃的精華,不僅象徵著大自然,還體現了繁榮的寓意。而 Lomo'Instant的設計則結合了幾種非常常見的傳統圖案。

Lomo'Instant Automat & Lomo Instant - Opbeni

在手繪這些拍立得相機的過程中,你遇到了什麼挑戰和獲得了什麼滿足?

在手繪相機時,我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在再現細緻的細節方面遇到的困難。這需要多次嘗試和優化。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我有機會遇到許多熱愛即影即有相機的人和有趣的陶瓷藝術家,這增添了整體的喜悅和滿足感。

我注意到你也經常使用拍立得相機進行攝影。你能分享一下使用 Lomography 拍立得相機的經驗嗎?

Lomography 拍立得相機配備多種有趣的應用鏡頭,增添了其趣味性。它們還支持長時間曝光,可以進行光繪創作。鏡頭有三個焦距設置,鏡頭蓋甚至可以用作遙控器。此外,閃光燈可以使用濾鏡,所有這些功能都包含在相機套裝中,無需額外的修改,使其變得全面且專業。

Photos by Opbeni

你有一張最喜歡的拍立得照片嗎?

我在參觀一個展覽時與一位非常喜愛的陶瓷藝術家合影的照片是我最喜歡的之一。此外,我旅行時也經常攜帶我的拍立得相機,特別適合拍攝風景和與好友合影。

photos by Opbeni

使用 Lomography 拍立得相機相較於傳統攝影設備,你覺得有哪些獨特之處?

使用 Lomography 拍立得相機的一個獨特之處是即時的照片顯影過程,這增加了期待和興奮感。相較於傳統攝影設備,即影即有相機完全省去了後期處理的繁瑣步驟和重新印製照片的需要,使其更加方便。

除了陶瓷,你還有其他的愛好或興趣嗎?

除了陶瓷,我喜歡與朋友一起拍照,探索新的攝影技術,改裝相機,以及收藏我喜歡的相機。

能分享一下你即將展開的一些創意計畫嗎?

我計劃繼續結合我的愛好和興趣,創作更有趣的陶瓷藝術品。例如,我想製作與拍立得相機相關的陶瓷冰箱磁鐵或小裝飾品。

Lomo'Instant Automat & Lomo Instant - Opbeni

感謝 Opbeni 這次非常特別的合作!請造訪我們的網上商店,訂購你的 Opbeni 版本的 Lomo'InstantLomo'Instant Automat

written by ladyorange_zxc on 2024-01-26 in #people

相關產品

Lomo'Instant Automat

Lomo'Instant Automat

便於攜帶、簡潔設計及自動化的 Lomo’Instant Automat 是與你一同探險的最佳即影即有夥伴。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