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教學】閃光燈下的色彩藝術

色彩鮮豔的相片確實引人入勝!拍攝色彩鮮豔的相片有很多方法,有人會拍攝正片底片,也會有人把底片作 E 沖C 洗。除此之外,他們也可能專注拍攝鮮豔和充滿活力的主體和背景。其實,你也可以透過 Colorsplashing 的方法,免卻繁複的步驟,讓你可以一步過拍攝色彩鮮豔的相片!


Colorsplashing 是什麼?

Colorsplashing 是一種方法,透過使用閃光燈改變拍攝主體的顏色。你可以使用不同顏色的閃光燈,讓你的拍攝對象佈滿各種顏色的光線。例如設有內置閃光燈的 Lomo'Instant 系列相機和 閃光燈系列The Colorsplash FlashFritz the Blitz 、 Ringflash 或者 Diana F+ 閃光燈 等)。在大部份情況下,Lomography 閃光燈系列和設有內置閃光燈的相機套組中,都會附送不同顏色的濾片。千萬別遺失它們呢!這些顏色濾片是 Colorsplashing 的核心!

在正常曝光下使用閃光燈

讓我們從最簡單的技巧開始,這個技巧讓你可以一種固定的顏色拍攝。將相機設置為自動(適用於Lomo'Instant 相機 系列)或普通模式(適用於 La SardinaDiana F + 相機 系列)。然後啟動閃光燈, 選擇一種喜愛的顏色濾片,將它插入閃光燈插槽拍攝。 請記住,使用較深色的顏色濾片會令畫面色彩更加強烈;使用顏色較淺的濾片會令你的照片有更廣闊的色調。如果你想獲得多於一種的顏色效果,你可以嘗試進行多重曝光,並在每次曝光前更換顏色濾片。

Credits: saidseni, mephisto19, falsedigital & nandaurbano

在長時間曝光下使用閃光燈

請準備好你的 光繪工具 ,並把相機設置為 B 模式。在 B 模式下,只要長按快門按鈕,就可以讓快門保持打開的狀態,讓光線進入。有兩種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

  1. 將相機固定在三腳架上,並確保你已經選擇好合適的顏色濾片並開啟閃光燈。當你按下快門按鈕時進行光繪。幾秒鐘後再按下快門按鈕,閃光燈就會啟動,並為你的主體帶上不同顏色的光線!
  2. 沒有光繪工具?沒問題!你不需要三腳架,你只需要找到一個光源,例如城市裏的燈光或者霓紅燈。把快門打開後,快速移動甚至狂奔,讓不同的光線可以隨意進入到相機中,你可以搖擺你的相機,甚至瘋狂地轉動。幾秒鐘後,釋放按鈕。這會為你帶來一張背景模糊但顏色鮮豔的相片。你可以透過不同的曝光時間、濾片顏色,和相機移動的幅度來獲得更加獨特的效果。

提提你! 如果你的相機沒有 B 快門功能,例如 Lomo LC-A + 。你可以用手指蓋住測光窗口 ,或者用黑色膠紙蓋住測光的位置,令相機可以有更長的快門時間。

Credits: tracyvmoore, arurin & dfunkdamager

日光情況下使用閃光燈

如果在你在日光的情況下使用閃光燈,請找一個背景和主體光線對較大的拍攝對象。例如,在陽光普照的日子下,如果你的拍攝對象處於陰影中,這會令你的拍攝對象更加清晰明亮。請選擇一種顏色濾片來拍攝,並靠近你的拍攝主體。否則環境的光線可能會蓋過你的閃光燈,你也可以使用 正片底片 拍攝,也可以在拍攝後使用 E 沖 C 的方法沖洗。

Credits: saidseni, mateja & djramsay

為你的照片帶來彩色風暴!

你準備好為你的照片帶來彩色風暴了嗎?這個技巧運用了長時間曝光、多重曝光以及兩個或更多的閃光燈來拍攝,步驟如下:

  1. 開啟相機的閃光燈,插上一款顏色濾片。你也需要另一盞閃光燈,並插上另一款顏色的濾片。
  2. 將相機設置為 B 模式,選擇一個主體,然後按下快門按鈕讓快門保持打開。
  3. 立即啟動另一盞閃光燈,令閃光燈直接照射到你的主體上。
  4. 鬆開快門按鈕,相機的閃光燈隨即啟動,為你的拍攝對象潑上全新的顏色。
Credits: mantozauras, magalislk, valentusha & dustbowlugly

馬上到 Lomography 網上商店 或者 Lomography 台北大使館 選購所需的 Colorsplashing 用品吧!

2018-04-15 #gear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