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F+ 120 底片相機】Lomography 台北大使館成員 Jenny 的 120 格式體驗:Diana F+ 的失焦與朦朧美

Jenny 是 Lomography 台北大使館的成員之一,她喜愛攝影,並且於近兩年開始接觸底片,實驗了許多玩法,並且接觸大量的 Lomography 底片相機,從 35 底片到 120 底片,這次她使用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拍攝,加上 Lomography 400 120 彩色負片 以及 Lomography Lady Grey ISO 400 120 黑白底片 ,來看看她使用的心得吧。

© Jenny |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Hello, Jenny, 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線上雜誌,可以向我們介紹下自己嗎?

大家好,我是 Jenny ,身為初踏入底片世界的新手,對於各種底片的成效充滿好奇,還在大量嘗試與學習底片拍攝,目前主要是使用 Lomo 的相機們,最愛的是 Lomo LCA 系列與 Turquoise 藍調負片跟 Purple 紫調負片,歡迎大家跟我一起分享你們的底片故事:D

妳是何時開始喜歡攝影並且拍攝底片的呢?

大概是從去年開始接觸並拍攝底片的,在意外的收到一份底片相機作為禮物後,開始從數位攝影轉換到探索底片的世界,也發現了許多只有在底片世界才能獲得的驚喜。

對於攝影的喜愛應該從小就開始了,常常在路上會一直停下來拍個不停,不過應該是最近這 3 年開始認真思考所想要的拍攝主題與構圖。

© Jenny |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目前妳在 Lomography 台北大使館工作中,可以與我們分享妳平時的工作,什麼是最讓妳開心的嗎?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

平時工作最開心的,莫過於客人給我們的回饋吧~ 因為在店裡有很多機會可以透徹了解所有 Lomo 相機與底片的特色,所以每每跟客人分享自己喜歡的相機特色,不管是對於 Lomo 相機或底片的驚艷,還是客人激動的分享自己的底片故事,都讓人感到很開心與有動力。

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有遇過很可愛的家庭來買足了相機與底片,就為了幫心愛的柯基寵物慶生,還分享了為科基訂製的專屬蛋糕~ 那一天心情都被快樂感染了。還有一次客人帶了變形的 Lomo 800 來店,說是從狗狗嘴中搶救出來的,金屬片罐都變形了,是真的很印象深刻(也提醒大家要把底片收好喔 XD)。

這次使用 Diana F+ 的整體拍攝體驗如何?之前就有使用經驗了嗎?

這一次使用 Diana F+ 拍攝的過程中,其實內心充滿著緊張與期待,因為之前有使用過的經驗,所以在拍攝上有比較謹慎,成果真的非常滿意與超乎期待!

© Jenny |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妳決定使用底片拍攝什麼主題,以及為什麼做出這個選擇?

拍攝主題主要還是依據平時拍攝的習慣,作為日常生活與珍貴回憶的紀錄,基本上就是走到哪拍到哪,希望藉由底片留下更珍貴的回憶~ 我個人的拍攝主題上比較沒有限制,從街景, 風景, 夜景到人像都有,不過在拍攝的手法上,我很喜歡重曝與針孔成像帶來的驚奇感與夢幻感,剛好 Diana F+ 可以讓我大量嘗試。

© Jenny |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就我們所知,妳很喜歡嘗試各種實驗性的拍攝,之前用 Diana F+ 針孔攝影的體驗如何?

老實說一開始嘗試的時候還蠻失敗的,因為我都是在沒有裝鏡頭的狀況下拍攝並使用了黑白底片,拍出來的視角不如預期,後來慢慢嘗試發現拍黃昏以及慢速動態的畫面可以得出很棒的成果。

© Jenny |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最近要開始嘗試裝上鏡頭並搭配玻璃鏡頭來拍拍看,期待!

是否有 Diana F+ 中最喜歡的功能?

Diana F+ 的針孔光圈與可換鏡頭的設計是我最愛的功能,既然已經以底片在做拍攝了,我希望可以直接用相機挑戰更多出其不意的效果與成像,特別是在針孔模式的拍攝下,還可以選擇拿下鏡頭,將畫面拍出介於柔焦與刻意失焦的朧朦美。

© Jenny |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對於 120 底片的未來,你有什麼期望?

120 作為中片幅的底片,與 135 相比下他的細膩度還是有極大的魅力,唯一可惜的是 120 的張數少了許多,較難放膽的 Don’t think just shoot, 會很期待能夠看到有一些新的改變,也很期待 Lomo 推出新的 120 相機與底片, 我想在不久的將來,會有越來越多攝影愛好者嘗試 120 底片。

© Jenny |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妳會給予其他想嘗試 Diana F+ 的人什麼建議?

個人建議在嘗試 Diana F+ 時候,可以多利用 12 張全片幅,以獲得更完美的拍攝視角,並適時搭配 Diana F+ 閃燈, 可以得到很棒的鏡頭暗角效果。

相較於 35mm,妳一般喜歡 120 底片格式的哪些特點?

120 的細膩度和方形的成像,以及隨著不同相機的設定拍出寬景和全景的片幅是我最喜歡的特點。

© Jenny |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還有其他想要補充或是分享的嗎?

應該沒有啦,謝謝 Wei。


也謝謝 Jenny 與我們分享了這次的拍攝,希望能在藝術以及攝影的路上看到更多她的身影,並且看到更多實驗的玩法,願 Lomography 一直與妳同在!

written by truelin on 2024-02-15 in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