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ogue 夜拍初體驗

說來也真失禮,這上些年來一直愛四處胡亂拍;可是有一題目我是從未嘗試過的,那就是夜景拍攝了!

以上的相片曝光時間為 10至15秒,使用 Lomo LC-A+ 及 Lomo Agfa vista 200 底片拍攝。

那天我們即興的四處走,其實我也沒有腳架、快門線、所有拍夜景的準備也沒有,也沒有太高感光度(1600ISO)的底片,只有 ISO200 及 400。所以,我也是當一個練習,就算今次拍得未如理想,我也至少可以從中學習,下次再拍好一點嘛!

今次的體驗我帶來了最愛的 Lomo LC-A+ 以及 CANON AE 1。

LC-A+ 雖沒有 B 快門,不過相信很多朋友都有知道其實只要你用手指按著機身測光表,你就可以輕易的騙它,令它自動的變成「人造的 B 快門」;話雖如此,其實用這個方法騙它成為 B 快門的模式我也只是試過幾張,而且也是 5 秒以內的,所以之前的嘗試作不得準。

對日間拍攝來說, LC-A+ 的 F/2.8 大光圈是一很有優勢的鏡頭;可是以拍夜景來說,F/2.8 的光圈我則覺得有點大。但沒有腳架及快門線時,這大光圈卻剛好補償了我的設備不足,相對的曝光時間可以減少,以盡量避免(沒有腳架及快門線下的)手震情況。

CANON AE 1, 用 f/22光圈及 Lomography ISO400 底片 拍攝。

儘管始終有手震的問題,令相片質素未如理想;不過大家可以放心,如果再有朋友笑你的 LC-A+ 是傻瓜機時,你大可以自豪的對他們說,你的 LC-A+ 絕對是一部全天侯的相機,白天、晚上,晴天及雨天也能拍出好的相片(當然配合適當的設備拍出來的效果一定會更佳啦)!

在 LC-A+ 之後,就輪到當日的第二個好拍檔 CANON AE 1,這個不用多說,實在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誠實相機。將你心目中所想的拍出來。由於我使用的50MM鏡頭的光圈由 F/1.8 – F/22,所以當晚我就選擇了 F/22光圈,配以 Lomography ISO400 底片 拍攝,同樣是沒有快門線及腳架,不過由於 AE 1 的機身較重,故此當你手持它使用 B 門作 10-15 秒曝光時,也沒有太大的朦朧。

CANON AE 1 用 f/22 光圈及 Lomography ISO400 底片 拍攝。

由於 Canon AE 1的光圈可以調至 f/22,故此拍出來的景物相對是比較容易看得清楚背景的,同樣,光圈調細,曝光時間相對延長,不過由於用的底片 ISO 亦需升級,我多用了10-15 秒時間曝光,出來的效果亦可接受。

這次是我第一次拍夜景,一直很擔心拍出來的效果,結果比我想像中為佳,也令我更有信心再拍下去。除此之外,有了今次的經驗,在下一次時,我亦會懂得拿捏得更好及更有準備;不過,Lomography 精神就是夠隨意及即興,就算今次沒有預備工具,拍出來的,又是另一番的感受及經驗!

各位朋友,最後只是很想提醒大家一句,就是當你用你的 Lomo LC-A+ 拍了一段長時間的曝光後,加上你相機的電池亦用了一段時間,你就必需要在下次再使用拍攝時留意一下 Lomo LC-A+ 的電源紅燈有沒有亮起。因為,我就是在拍夜景後消耗了它大量的能源,在下次拍攝時又忘記檢查它的電池,結果原來電池已用盡,我最後也只是拍了一堆的白片﹗所以,大家要吸取我的教訓,一定要小心餵飽你的 LC-A+ 啊﹗

除了要餵它吃膠卷外,也不要忘記餵它吃電啊!

Lomo LC-A+ 就是以其超卓的功能而聞名:自動曝光、增大了 ISO 範圍、並擁有重曝及長時間曝光的功能。快來購買屬於你的 Lomo LC-A+ 吧!

written by bigbird on 2012-06-03 in #lifestyle #film #lomo #tsim-sha-tsui #hong-kong-park #agfa-vista-200 #canon-ae1 #victoria-peak #lomo-iso-400 #lc-a-hong-kong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