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Instant Square 小教室】了解光圈/快門設定

本年度大熱 Diana Instant Square 絕對是每一個 Lomographer 都想擁有的拍立得!除了經典的外型,其全手動操作也是她的吸引之處。這次的小教室,讓我們來學習相機的光圈/快門設定,令照片更明亮吧!

想要令照片曝光正確,以下兩個設定非常重要:

1. 快門速度
2. 光圈

習慣了使用手機或自動曝光相機,最初可能會覺得有點難拍攝。讓我們一起了解全手動相機操作的基本知識,進入有趣的 Analogue 攝影世界吧!

1. 快門速度的選擇

快門是相機中控制曝光時間的重要部份,快門速度則是快門開放的時間。時間愈短,曝光時間越愈,照片愈暗;相反時間愈長,曝光時間愈多,照片愈明亮。(曝光太長,照片會變全白!)首先來挑選鏡頭上「N」或「B」的快門速度吧!

N(普通):1/100 秒快門
● 日光室外
● 夜暗及室內,並配合閃光燈拍攝

以 N 快門拍攝的照片。光猛的室外、使用閃光燈等基本可使用 N 快門。

B(長曝):按下快門桿,快門會一直開。
● 沒有閃光燈,較暗的環境(黃昏室外、室內)
● P 針孔攝影時
● 創作光繪時

※ 設定了 B 快門(長曝),注意不可移動到相機!你可利用三腳架或把相機放置在桌子上。

以 B 快門拍攝的照片。光線不充足時使用。
P 針孔攝影的光圈非常小,因此在晴天下也需使用 B 快門。

2. 光圈設定

選擇了快門速度後,便需要選擇光圈了。鏡頭下的天氣圖案,可幫助你選擇正確的光圈。

光圈的大小可控制光線進入相機。把鏡頭下的槓桿推到不同的位置,你可看見中暗的圓圈大小有所改變,圈愈大,進入相機的光線也愈多,照片會更亮。

請參考以下的示範,跟據不同的光線調整光圈吧!

如果裝上閃光燈,室內也可拍攝到非常明亮的照片。這時要小心與拍攝主體的距離。使用多雲光圈(f/11)而主體在 1m 以內,有機會過曝。沒有使用閃光燈時,則可使用 B 快門拍攝。

P 針孔攝影光圈(1/150)一定要配合 B 快門(長曝)。晴天室外可曝光 3 秒左右,室內則需 5-30 分鐘不等(隨光線而定)。

Q. 什麼是針孔攝影?
用非常小的光圈(小得像針孔)曝光的攝影方法。光圈愈小,曝光時間愈長,因此需使用長曝。大多出來的成像會較夢幻柔焦。針孔攝影是還未有相機及底片時,前人留影的方法。


Q. 照片一整個大爆光,變全白!

如果照片很白,代表曝光過度。
● 大晴天室外拍攝時,會有機會出現很白的情況。這時可把光圈調小,轉去太陽的圖示。
● 請確保沒有把快門桿調到 B(長曝)。
● 也有可能底片已經曝光。在沒有電源的情況下,如果你按下快門,底片也會曝光。
● 在中途開背蓋亦會令底片出現曝光的情況,變全白。

Q. 照片一整個黑漆漆,什麼都看不見!

如果照片很暗,代表曝光不足。
● 請確保已取下鏡頭蓋。
● 室內使用閃光燈並設定了 N 快門,請確保已調光圈到有雲(f/11)或晴天有雲( f/19),主體亦在 1-2m 範圍內。
● 亦可裝上閃光燈並使用 B 快門或在平面上直接使用 B 快門。

更多教學及示範

written by refallinsasaki on 2019-01-20 in #tutorials
Ka Sim Lam 翻譯

相關產品

Diana Instant Square

Diana Instant Square

以 Diana Instant Square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體驗不可預知之美!沒有重拍、沒有後製 —— 唯有 Diana 相機獨有的 Lo-Fi 味道,烙印在方形相紙上。還有 6 款鏡頭及多項創意配件,立即以 Diana Instant Square 感受前所未有的即影即有拍攝體驗!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