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Sunny 16 Rule?

Sunny 16 Rule(陽光 16 法則)是一種在白天時無需使用相機測光錶下也可以推算所需曝光設定的方法。對於不想在每次拍攝都進行測光,或過分依賴相機內置測光錶而減慢拍攝速度的攝影師來說,這是非常有用的。

這條法則很簡單:如果在晴天的時候,而你的光圈是 f/16,無論你使用什麼 ISO,你的快門速度將會是最接近 ISO 值的數字。

如果你的 ISO 在 f/16 時為 200,那麼你的快門速度將為 1/200 秒;如果你的 ISO 是 100,那麼你的快門速度就是 1/100 秒。

你可以跟隨這個簡單的圖表,並根據環境光暗度調整光圈:

當你更改光圈設定時,事情可能會變得有點複雜。但本質上,如果你想從 f/16 調整至 f/11 ,你必須調整一級快門速度或 ISO。

如果你的光圈是 f/16、ISO 是 200、快門速度是 1/200,而你想以 f/11 拍攝,那麼你也需要調整快門速度為 1/400 或 ISO 為 400。

在不同的天氣及環境下拍攝時,你可以在保留 ISO 和快門速度設定的同時更改光圈。如圖表所見,你可以嘗試在多雲時使用 f/8 或在非常陰天時使用 f/5.6。

有遺漏的地方嗎?

找不到問題的答案?或者你有一些攝影建議可以加入至其中一個課程中?為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菲林攝影學習空間,我們非常歡迎大家發送問題及資料至: school@lomography.com

更多課程

  • 底片相機有哪些不同類型嗎?

    從 SLR 到 TLR,再到微單眼相機和旁軸相機 —— 一起來了解這些不同類型相機的分別。

  • 照片曝光過度或曝光不足是什麼意思?

    照片曝光過度或曝光不足是什麼意思?

    曝光過度(overexposed)是指圖像比拍攝的實際情況更光亮,而曝光不足(underexpose)是指圖像比實際情況更暗。曝光過度通常意味著你讓底片接收太多光線,而曝光不足則相反,就是光線不足的問題。

  • 我應該在黑暗中上捲底片嗎?

    並不一定要在黑暗中上捲底片,但在較暗的地方上捲底片是最理想的做法。

  • 全格和半格底片有什麼分別?

    全格底片相機可在整個 36mm 乘 24mm 畫面上生成圖像,而半格底片相機可以將兩幅尺寸為 18mm 乘 24mm 的圖像放入同一個畫幅中。

  • 在 35mm 的底片上可以拍多少張相片?

    一卷標準的 35mm 底片可以拍攝 36 張相片,而有些底片則只有 24 張相片。相片的數目會顯示在底片的包裝上。

  • 底片和數位攝影有什麼分別?

    在底片技術中,會以最原始的底片形式儲存信息(例如黑膠唱片的凹凸坑紋可產生聲音)。但在數位技術中,這些信息會被轉換為數字,並以代碼儲存在硬盤、存儲卡或電腦裡。

  • 什麼是散景?

    什麼是散景?

    什麼是散景?

  • 什麼是測光?

    測光是拍攝前測量光線環境亮度,以確你的照片獲得正確的曝光,然後就可以決定快門速度、光圈和 ISO,而拍出曝光正確的相片。

  • 什麼是微距攝影?

    什麼是微距攝影?

    想學習拍攝超近距離的主體嗎?那麼你應該要了解微距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