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底片格式之間有什麼分別?

底片主要有三種格式: 35mm中片幅大片幅。其他比較少見格式則有 110 格式127 格式

35mm、120 及 110 底片

當我們談及底片格式時,其實是指底片片幅的尺寸。一般而言,底片的片幅越大,最終沖掃成品的顆粒越細,細節越清𥇦。

35mm(或 135 片幅)

35mm (或 135 片幅) 是最為人熟知的格式。大多數人經常使用這種格式的底片,因為它是最常見和最便宜的,而一卷 35mm 底片可以曝光 24 或 36 次。

35mm 底片適用於 Lomo LC-A+ 35mm 底片相機Sprocket Rocket 35mm 全景底片相機Fisheye No. 2 35mm 第二代魚眼底片相機 以及 Simple Use 即開即用底片相機 等等相機。

中片幅(或 120 底片)

中片幅(或 120 底片)寬 6cm ,而不同的中片幅相機會拍攝到不同的規格,包括 6×4.5、6×6 和 6×7。基於以上不同規格,每卷中片幅底片可以拍攝 10 到 16 張照片。

中片幅底片適用於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以及 Lomo LC-A 120 底片相機 等等中片幅相機。

大片幅

大片幅(也被稱為單張底片)是最古老而仍被廣泛使用的底片格式,這種底片格式由單張底片組成,最常見的尺寸是 4×5 和 8×10。由於單張底片的費用昂貴,以及大片幅的底片相機體積笨重,因此大片幅相機比 35mm 和中片幅相機更罕見。

110 格式

110 底片的片幅是 35mm 底片的一半,110 底片也有與別不同的上片方法。這種底片裝在一個密封包裝中,帶有兩個單獨的容器,用於保護已曝光和未曝光的底片。所以與 35mm 底片不同的是在拍攝完畢以後 110 底片不需要回捲。

雖然它不像其他底片格式般廣為人知,但在 Lomography 研發了 Diana Baby 110 底片相機 和一系列的 110 底片 。時至今日,我們是唯一一間仍然在研發 110 底片及相機的生產商。

127 格式

127 底片寬 46mm,介於 35mm 和中片幅底片之間。如今 127 格式的底片已經很少見,但仔細尋找下仍然可以找到 127 底片,並能應用於舊式相機裡,例如 Kodak Brownie Reflex Synchro 相機和 Rolleiflex 4×4 (Gray Baby) 相機 。

有遺漏的地方嗎?

找不到問題的答案?或者你有一些攝影建議可以加入至其中一個課程中?為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菲林攝影學習空間,我們非常歡迎大家發送問題及資料至: school@lomography.com

更多課程

  • 什麼是半格底片相機?

    什麼是半格底片相機?

    半格底片相機可以在 35mm 底片上拍攝 18×24mm 的照片。 這意味著你最多可以在一卷底片上拍攝 72 張照片,並節省大量底片!

  • 什麼是 LomoChrome 底片系列?

    什麼是 LomoChrome 底片系列?

  • 我可以在哪裡沖掃我的底片?

    社區裡有很多沖掃店可以為你沖掃 35mm 彩色負片!

  • 什麼是交叉處理底片?

    什麼是交叉處理底片?

    交叉處理 (Cross processing / X-pro)是指刻意將底片以專為其他底片而製的化學藥水沖洗,而有機會獲得獨特、無法預知的色彩特效。

  • 黑白幻燈片是甚麼呢?

    幻燈片(也稱為 正片 、透明片和反轉片)是一種直接在化學沖洗製上產生正像顯影的底片。與負片不同的是底片上呈現的明暗地方與現實中一樣。

  • 什麼是黑白負片?

    這是最常見的黑白底片類型,其顯影原理與彩色負片大致相同。 從本質上講,底片上所有最亮的地方在成像上都會變暗,而底片上的所有暗區都會在成像上都會變亮。

  • 什麼是彩色負片和 C-41 沖洗?

    彩色負片是最常見和使用最廣泛的彩色底片。 彩色負片的主要特點之一是其靈活的曝光寬容度。 這意味著它容許不正確的曝光,尤其是過度曝光。 使用彩色負片時錯過 1 或 2 級的正確曝光也仍能獲得不錯的色彩效果。

  • 彩色負片和正片有什麼分別?

    彩色負片正片 都可以產生彩色圖像,但不同之處在於圖像的製作方式。

  • 有哪些不同類型的底片沖洗處理?

    底片攝影中存在三種常見的沖洗類別。 它們包括是 C-41、E-6 和 B&W,分別對應三種主要類型的底片,彩色負片、彩色正片和黑白負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