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天還是要拍照!

天氣報告說:未來幾天雲層較厚…… 滿心期待週末去拍照的你,因此大失所望。唉!整個天色都灰濛濛的…… 但是,怎可被這小小的困難妨礙了你享受拍照的樂趣呢?這裡介紹幾個簡單的方法,讓你在厚厚的雲朵下,仍能拍出好照片!

大家都知道,陽光下拍出來的照片會比較漂亮,再普通的底片也可以拍得奪目耀眼。陰天時的問題便是光線不足、對比較低、色彩較淡。以下幾個方法可以解決這些問題,陰天照樣可以出門拍照!

較大光圈的相機與高 ISO 的底片
一般「陽光機」在陰天時都要休息休息,帶上較大光圈的相機吧! 如 LC-A+ 的 f/2.8 已經很夠用了。單鏡反光機有更大的,這時最適合帶在身上。為了增加感光度,配上高 ISO 的底片, ISO 400 以上的庫存,這時候就該登場了!

LC-A+ & Lomography CN 800
Nikon F2 & Fuji T64

偏色較多的正沖負
四周灰濛濛的,那麼就由自己來加點顏色吧!用上偏色較多的正沖負,如 Velvia 100F 的紅、Fuji T64 的粉紅、 Provia 100F 的綠、 Lomography X-Pro 200 的青等等,單調的世界頓時增色不少!

Sprocket Rocket & Lomography X-Pro 200
LC-A+ & Velvia 100F

選有顏色的物件來拍,或帶道具
這個看來有點笨的方法,但事實上,如果灰灰黑黑的東西不管你怎麼拍,它也不會變得七彩繽紛。選擇有顏色的景物,然後在腦中想像一下拍出來的結果,然後才按下快門吧!如果四周真的只有如鋼筋水泥的灰,那麼便帶點鮮艷的小道具,這麼一來它反而會變得非常突出呢!

Lubitel 166+ & Fuji Pro400H
還要避開白白的天空,這是錯誤示範! Lubitel 166+ & Portra 160VC

增感
增感能提高照片的對比,顏色也濃一點。做法是把 ISO 調高,然後請沖洗店增感。如 ISO 100 的底片,設定為 ISO 200 來拍,沖洗時增感一級。如果設定為 ISO 400 ,便增感二級。缺點是顆粒會比較明顯,但個人覺得增感一級的效果還不錯。注意增感服務有附加收費,但值得一試!

Nikon FM2 & Solaris 400 增感一級

黑白
沒有什麼顏色的天色下,不如乾脆拍黑白,享受那只有光影變化的魅力! IlfordKodak T-MaxFuji Neopan 系列等都是十分著名而且容易買到的 黑白底片 。如果等不了黑白沖洗所需的幾天時間,可以選使用 C41 藥水沖洗的底片,如 Kodak BW400CN 、 Ilford XP2 等,拍完後拿到一小時沖洗的店就行了。

Nikon F2 & Ilford PAN 100
Lubitel 166+ & Ilford Delta 3200

針孔
針孔相機 在陰天下拍的曝光時間要長一點,能捕捉事物的動態,比晴天下的極短的一兩秒,或是晚上的幾十分鐘,陰天的環境更適合針孔。記得要帶小腳架,那麼你能拍的角度會多很多喔!

Holga 120 WPC & Provia 100F
Holga 120 WPC & Fuji T64

總結:好心情最重要!
最後,不論你用上什麼方法,心情好才是關鍵啊!沒心情時,連拍一張的興致都沒有。假期嘛,天氣不好也可以拿相機出外散散心,舒緩都市人的壓力。約朋友去拍照,在路上談談天也是快樂的。

相信各位 Lomographers 都有各自的心得,歡迎大家留言分享啊!

如果天氣壞到都是下雨天怎麼辦?
繼續來看看: 下雨天,繼續拍下去!(Shooting in the Rain)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1-02-10 in #lifestyle #film #pinhole #35mm #push #cloudy #life #b-w #lomography #135 #e-to-c #high-speed-film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