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Ultra Wide and Slim - 流落民間的近代傳奇

5

隨 Vivitar 破產易手,這部在 Y 世代出生的 22mm 小相機一時給遺忘,輾轉流落民間。有不同國家地區的大小廠家,發現了它,給他不同的 OEM 外殼與新名稱,失去了舊名字不要緊,流落民間讓現在更多人認識它,從它開始進入迷人的 LOMO 世界!

自 Ultra Wide and Silm (UWS) 流落民間,不少與我一樣沉迷 LOMO 世界的朋友,第一台玩具相機就是它!

先來一個簡短的規格:

22mm 塑膠廣角鏡頭
1.2 米至無限遠泛焦
1/125 秒單一快門
f/11 單一光圈
成人手掌尺寸
75 克輕盈重量
使用 135 格式膠卷

除了上片過片回片按快門,沒有其他手動的設定,它就是簡單的一台陽光機、傻瓜機!(晚上還是把它收起好)它讓人愛上的超廣角與自然的暗角,全都來自擁有光學缺陷的 22mm 塑膠鏡頭,以正片來一個正沖負 (E to C / Cross Processing) ,而 f/11 的小光圈,雖然令它只可在較光的環境使用,但是保證了清晰的深景深視野。

即使我在開始時只用負片 (Fuji Superia X-tra 400) 拍,但出來的照片也有驚喜。 =]

中毒深了,愛配正片來拍……我的第一最愛, Fuji Sensia 200 (RM)

個人在藍天下的愛好,卻已經停產的歐洲版 Agfa CT Precisa 100 正片,配上 22mm 廣角,太美了!

這台相機自拍絕佳!

不知過期多少年的 Konicachrome 200 (SRM)

還有燈光 Fuji T64 (還是在強烈陽光下用較好)

代替加價後高昂的 Fuji Sensia 200 ,試了過期 Fuji Sensia 400 。(接近 Fuji Sensia 200 ,但可用性較高,室內窗邊也夠光!)

選用膠卷建議:

負片 / 黑白 / 正片正沖 (E-6) : ISO400 為一般光度下的安全之選(如 Lomography CN400 ),天陰下雨用更高感光度(如 Lomography CN800 , Fuji Natura 1600 ), 100 / 200 度的還是在強烈陽光下才用了。

正片負沖 (C-41) :一般至強光度下 ISO100 – 200 使夠了(如 Lomography X-PRO 200 , Fuji Sensia / Velvia / Provia 100 , Kodak EliteChrome 100 等), ISO400 正片可以應付更多陰一點的環境,但在陽光下會有點過曝。

重曝 / B 快門可以改機達成,但我太懶的原故,重曝只是回了約一圈再過片拍,麻煩沖印店的職員與掃描器了。(有大面積燈箱掃描器,如 Canon CanoScan 9900F/ Epson Perfection V700 ,買個 DigitaLIZA 便不怕疊片問題,可以盡情一點來「懶惰重曝」了!

written by cwyeung on 2010-10-13 in #gear #wide-angle #review #vivitar #lomo #22mm

5 個留言

  1.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用心的 review ,很美的照片(我最喜歡 CT100 那些 ^^ )

  2. gateau
    gateau ·

    我也是從它開始我的攝影旅程! 我叫它"小黑", 是Black Slim Devil :)

  3. cwyeung
    cwyeung ·

    @singleelderly 謝謝你呀 =)
    @gateau 我曾經稱它為小白(蠟筆小新? XD),但是它發黃了............

  4. monopuppy
    monopuppy ·

    昨天在晚上買了...下個星期應該會受到貨
    對於玩數碼的我 ~ 第一次玩底片 + lomo

  5. cwyeung
    cwyeung ·

    @monopuppy Enjoy it~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