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淮拍照……嗎?(No Photography?)

1

你有試過這樣的經驗嗎?當你拍得興高采烈時,後面突然出現一位保安人員跟你說:「這裡是不准拍照的。」這時,你或許一臉掃興地離開,或許在想有沒有看漏了的告示,或許怒氣沖沖與保安人員爭辯一番……然而,相信大部分的 Lomographers 都是愛好和平的,我們就來看看如何合理與合法地享受攝影的樂趣吧!

被阻止拍攝的事,我也遇到過幾次,有些是不知情的,有些是我看漏了告示的……話說在先頭,我的法律知識很有限,但我又想合法、安心地拍照,於是找到些資料,看看在哪裡地方可拍,而且可以怎樣拍呢?

公共空間

可讓任何人進出的範圍,如政府管理的場地(如公園),或由私人管理的「休憩用地」(如時代廣場對出位置),基本上都可以自由拍照。但在政府場地,會受 《遊樂場地規例》規管,只要不妨礙其他人的情況下,是可以拍照的:

遊樂場地規例 – SECT 21:「任何人不得在遊樂場地內妨礙、騷擾或干擾正在執行職責的管理人員或其他公職人員」 ( 來源

但有一些場地會有另外的規則,如南蓮園池,不能作商業攝影,或穿「特別服式」:

「園池內不得進行商業性質的拍照和錄影活動。如進行個人和閒暇活動性質的拍照或錄影,其形式不應對園池的其他使用者造成任何不便或阻礙。請勿穿着特別服式 (例如畢業袍、婚紗等) 在園內拍照。」 ( 來源

所以每去一個地方之前,也上網先看看資料比較好,而且帶備較小巧的相機( Lomo 的相機大多都很小巧方便啊!),萬一拿著單鏡機便被以為是「商業攝影」,你也還有小相機可以繼續用。

不過留意「腳架」這配件也常被禁用的,就像香港歷史博物館:

「參觀者可於『香港故事』展覽廳內拍照;然而,請勿在展覽廳內使用腳架,以免對在場參觀人士造成不便。」 ( 來源 (PDF)

場內那麼暗,如果不能用腳架,那麼便得用較大光圈的相機,如 LC-AHorizon 。而很多文物也會受閃燈的強光「加速老化」,大家的 HolgaDiana 還是休息一會吧。

原來不是公共空間?

很久以前到牛棚藝術村寫生,可以自由進出。過了幾個月,進去拍照但拍了兩張已被阻止,原來在門口附近多了「不准拍攝」的告示,只有展覽才可拍照。上星期,路經那裡想看看有沒有展覽,保安人員有禮地告訴我,這個展覽要十二時後才開始,而且要有職員陪同才可內進。這時,我呆在當場,想,牛棚是不是慢慢地變封閉了?不是推動藝術給公眾的嗎?

立法會十五題:牛棚藝術村 2009 年 4 月 22 日:「牛棚是由政府產業署負責管理。由於該物業並沒有符合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發牌要求的消防設備、燈光照明、緊急通道、衞生設備等設施,故此牛棚未能夠全面對外開放,舉辦接待公眾人士的大型活動。」( 來源

我一直都誤會了,美麗的紅磗,以後只能遠遠的拍一張。望門輕嘆,牛棚藝術村原來並非公共空間。這個「原來」,不只這裡……

有一次經過大坑西邨,在小公園看到一個漂亮的藍色棋盤,以為公園應該是公眾地方吧,拿起 Pen EED 打算拍下……在這瞬間,我已被保安人員有禮地阻止(這麼小的相機竟也被發現!)。那麼只好收起相機,走到旁邊的石硤尾公園拍照去。

回家找資料看看,原來這是由「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興建與管理的,其實是私人屋邨。既然是私人,那麼他們當然可以自訂規則了。

私人空間

我們最常可以進入的「私人空間」應該是商場了。一般來說,商場也可以在裝飾品附近或食店拍照,但櫥窗或店內,便會被阻止。

有次在又一城拍針孔,要曝光三分鐘,我見商場內那麼多人也拿相機,應該可以拍吧。沒把腳架伸展,只是佔了約一呎的範圍,心想沒有妨礙別人。過了一分鐘,保安小姐前來,查問我在拍甚麼/是不是學生/拍來做甚麼……原來使用腳架是要事先申請的。但我怎麼找,也找不到「不准用腳架」的告示。這是在私人地方拍照的難題,我連規則都不知道……

為甚麼要聽他們的?

說了很多「規則」的東西,可能有人會問:「 Lomographer 不是要打破常規嗎?」我的意見是,在一個社會裡「互相尊重」是很重要的,拍照的懂尊重人,人家才會尊重拍照的,否則只會當成是洪水猛獸,避之則吉。

牛頭角下村與永利街的故事是很好的提醒。在「牛下」清拆前,拍攝的人蜂擁而至,房委會也發出了很客氣的通告,明白大家「希望緬懷往昔時光」,但也請別滋擾居民。永利街由開門開窗的,變成密閉的堡壘。試想如果我是居民,每天有超過一百部相機盯著自己的窗戶,不瘋掉才怪。 (我也作過這些壞事,深感罪過,最多只給伯伯的背面給大家看。)

甚麼地方也好,不准拍便作罷,我只是在紀錄生活而已。

另一方面,數碼時代太多人會把照片/影片即時上網,每個人也想保護私隱,誰知道哪天自己會變成youtube 熱播影片的主人翁?所以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去扭轉人們的「鏡頭恐懼症」──相信拍照是出於好意,不是甚麼侵略。我們手上的 Analogue 相機,樣子或許沒那麼嚇人,有機會叫人相信我們沒惡意嗎?

參考資料:
沒有路人的都市:公共空間
牛棚不是藝術村!
[明報] 當局促牛頭角下邨訪客合作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0-08-14 in #lifestyle #lc-a #nikon-fm2 #hong-kong #natura-classica #hk #holga-120-wpc #minolta-hi-matic-7sii #no-photography

一個留言

  1. tattso
    tattso ·

    I was at musee d'orsay and they told me specifically no photo. I took photo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