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graphy 底片相機】遊牧民族 Wei:底片帶來的效果是無可比擬的!

你最喜歡 Lomography 哪一台底片相機呢?無論是經典相機、實驗性相機,還是不同底片格式的相機,相信也能帶給你無數精彩的拍攝時刻!這次我們邀請了曾經用過 Fisheye Baby 110 魚眼底片相機Lomo LC-A+ 底片相機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底片相機Diana F+ 120 底片相機Wei ,分享與 Lomography 的故事及使用感受。一起細心閱讀!

© Wei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底片相機

Hello Wei!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路雜誌,請向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吧!

嗨~我是 Wei,我在網上的代號來自小時候我的小名「阿 true」。我來自海島台灣,不是真的遊牧民族,只是喜歡旅行以及移動。另外我也喜歡音樂、文字、影像以及藝術。我是 90 世代,我喜歡向別人呈現我的故事以及生活,用各種方式。我目前任職於 Lomography 台北大使館。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你的攝影之旅呢?

大概是高中的時候,我開始對攝影感興趣,但是是數位攝影。後來爺爺看我喜歡拍照也送了我兩台傻瓜電子的 Pentax 底片相機,那時連裝底片都不會,所以還是用數位相機拍照。當時已經有些同學開始玩 Lomography 的相機,也有人會拿專業的單眼去拍車軌之類的。而認真開始拍應該是大學的時候,那時有比較多的時間探索自己,身邊也開始有許多人都在拍照買相機,整體的環境讓我更願意去嘗試以前沒嘗試過的事情。

你最常用的攝影器材是什麼?

其實我滿喜歡使用簡易的傻瓜相機的!就是只要按快門就好,讓我能馬上拍下我想拍的。有很多新手卡在器材上讓我覺得可惜,當然我自己一開始也很常拍出白片,期待很久結果很失望,但後來會越來越好,相信我。當然使用越精準的器材就像找到很適合的合作夥伴,會讓一切變得很順利,但器材的重要性沒有大過於自身或是拍照的意圖,目前我使用的數位攝影機是 Nikon z50,底片相機是 Pentax MX 40/2.8 ,而 Lomography 的話很常使用的是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底片相機

© Wei | LomoApparat 21mm 超廣角底片相機

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拍攝靈感嗎?

靈感來自喜歡的人!喜歡的人怎麼拍都拍不膩。有時也有來自:「啊,這個場景我想記錄下來。」所以會想按下快門。另外還有光線,我喜歡乾淨舒服的光,尤其是早晨。

知道你曾經使用不同 Lomography 底片相機,你最喜歡哪一台呢?為什麼?

因為 Fisheye Baby 110 魚眼底片相機 是我使用的第一台 Lomography 相機,對我別具意義,所以就選擇那台好了!魚眼真的是很特別的視角,從以前拿數位我就很喜歡站在教室高處幫同學拍魚眼鏡頭,所以當初看到 Fisheye Baby 110 那樣的鏡頭跟小巧可愛相機,讓我踏出第一步的 Lomography,B 快門的設定也很新鮮。

© Wei | Fisheye No. 2 35mm 第二代魚眼底片相機

你也曾使用過 LomoChrome 特效底片系列拍攝呢!對兩款底片感覺如何?

LomoChrome Metroplis 冷色調負片 是一款很討喜的底片!色調讓人感覺既 cool 又很舒服;LomoChrome Purple 紫調負片 就偏向更實驗性,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 Wei | LomoChrome Purple 紫調負片LomoChrome Metroplis 冷色調負片

最近你以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拍攝呢!有遇到什麼難忘經歷嗎?

因為大部分時間我還是使用 135 相機拍攝,所以對於 120 的體驗都很深刻。

© Wei | Diana F+ 120 底片相機

在你眼中,攝影對你來說是什麼?

攝影⋯⋯啊,很廣闊的問題,我也時常在想。一開始,攝影對我來說就是好玩以及紀錄當下,我其實並不在意那些專業的術語 —— 景深、構圖、焦段,甚至是美感⋯⋯一直以來我都是比較喜歡紀實攝影或是森山大道那樣的攝影師,當然我也看一些時下流行的攝影,無論是唯美的還是技術高超的。

但對我而言,其實攝影是每個人的權利,它是一門新興的藝術,作為一個媒介,無論是要表達思想還是私攝影,都是一個很便利發揮的管道。

之後你有想嘗試其他攝影主題嗎?

我希望能朝更專業的攝影邁進!之前我一直比較有主題性的拍攝還是家庭攝影,所以後來我對植田正治那樣的攝影師很感興趣,自己也時常拍攝家人,因為在大學時我父親再婚的關係,讓我一直以來對於家庭的問題爆發出來,後來我選擇用攝影去觀看以及和解,因為攝影是用一種帶有距離的方式去看,所以我才能比較寬待那些我認為發生在我身上的問題。但之後,我想要更偏向我自己的紀錄,無論是後來人生路上偶遇的人,還是一直伴我左右有比較多緣分的人,人物肖像還是我想要真實記錄下來的。另外,我也對想多拍攝建築,因為音樂是時間的藝術,那建築就是空間,美麗的建築體現了不同的年代的人文風貌,是我可以佇足感受的,也想把那樣的風景傳達以及記錄下來。

最後請跟我們分享一張你最喜歡的照片和喜歡的原因!

© Wei | LomoChrome Metroplis 冷色調負片

因為我喜歡拍比較生活化的照片,這卷是 2022 年時用 Lomo LC-A+ 底片相機 加上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負片 的成果。雖然背景雜亂,但那天是早上的光線很明亮。當時對方趕著出門沒有看鏡頭的心情,可是很能體現平日生活的面貌。

另外我想補充一張當時我的第一台 Lomography 的成果,是 2014 年在香港拍攝的,那是我很滿意的一次成果。在陽光下人來人往的街道,拍下黑白的魚眼香港街道,還有那位香港女生,當時我們都是剛滿二十歲以及二十初頭,我覺得那樣的時光很珍貴。無論是學生還是老人,甚至幼童,拍下自己或是他人,都是彌足珍貴的回憶,而且不在於他人而是對自己。雖然很多時候照片捕捉了當下,回頭看已經物是人非,但不得不說底片就是光線跟化學綜合起來的藝術,只要看到美麗的光就要捕捉下來,回憶也是。

對我來說,這就是攝影的魅力,而底片的顆粒以及再現的效果也是無可比擬的。
© Wei | Fisheye Baby 110 魚眼底片相機

感謝 Wei 的用心分享!希望 Lomography 的底片相機能在你的攝影旅途中陪伴你左右!喜歡 Wei 的作品請到他的 Instagram 欣賞更多~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3-03-26 in

相關產品

Lomography Diana F+

Lomography Diana F+

依照原版 Diana+ 設計,Diana F+ 120 菲林相機增添了懷舊味道極濃的電子閃光燈。新增的閃光燈功能讓你在晚間拍攝時更完美,加上多種顏色濾片及在日間拍攝的超現實效果,一切都會變得更豐富!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