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Chrome Metropolis】台灣底片愛好者阿珏:攝影不只是一個興趣,更是透過影像分享我對生命的見解

「攝影對於我而言是不只是一個興趣,更是透過影像分享我對生命的見解,每一次按下快門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關於我與世界與人生經驗的各式各樣的連結。」

從事海洋生物相關研究助理的 阿珏 在大學期間萌生了對底片攝影的興趣,從此與底片結下不解之緣。一開始她只拿著底片相機記錄生活,但漸漸地繼續鑽研更多關於底片的知識,如拍攝、沖掃底片,並學會了在黑房裡親手製成自己的底片。一直以來對底片攝影的熱愛有增無減的阿珏,試用了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特效負片新配方 拍攝海上作業和朋友相聚的時光,一起了解她的攝影故事吧!



Hello 阿珏!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路雜誌!最近都在忙些甚麼呢?

謝謝 Lomography 的邀請!大家好,我是阿珏!近 2022 年末生活依舊忙碌,主要因為研究生活是幾乎全年無休的。我上個月中才剛從海上結束作業回到陸地,原本此時在回答問卷的當下也是要開始下一個航次的準備作業,不過因為一些原因取消了。雖然計畫被打亂,但緊急應變能力快速與適應能力良好大概是做研究人員最大的特質了吧 (笑),現在只希望2023 年可以順利來到!

是什麼時候開始底片攝影呢?

約莫在我大一時(2016 年)偶然使用了 Lomography Simple Use 即可拍底片相機 ,便一頭栽入底片的世界,大學四年間我持續使用底片紀錄生活,之於當時的我而言,底片就像驚喜一樣,經由緩慢地拍攝、等待沖洗,最後才看見了可能是幾個月前所拍攝的影像,透過照片回想起當時眼前所見的風景,回憶與當下的感動便會瞬間湧上心頭。不過進入研究所後(2020 年)才是我認為自己真的開始使用底片這個媒材進行攝影的開端。這兩年間在 達蓋爾銀鹽暗房工作室台大攝影社 NTU Photo 學習了更多關於底片的知識,從拍攝到親手沖洗底片,後續在暗房放相等過程,能自己百分之百的投入與掌握影像的成像,是讓我至今持續使用底片拍攝的原因。

© 阿珏 |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調彩色負片

為什麼會特別喜歡拍攝大自然呢?

第一次拿起相機時是大一跟著當時在實習的研究團隊出差去做生態調查,因此一開始拍攝的對象就是自然環境或野生動物。與其說是特別喜歡拍攝大自然,倒不如說正因為處在那樣子的環境當中,做這件事的難度就會相對降低。後來投入海洋研究後,有許多機會到一般人難以抵達的區域做研究,因此透過相機把眼前所見、且能感動自己的畫面記錄下來便成了我非常享受的事。

© 阿珏 |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調彩色負片

最近你試用了新配方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特效負片 ,你對它的第一印象和拍攝心得是什麼?

在受邀請前我曾使用過 LomoChrome Purple 紫調調特效負片這支底片,藉由設定不同感光度便能拍攝出不同色調的難以預測的特性讓我非常著迷,當時仍在疫情期間,我拍攝了 一組照片 呈現詭譎的紫色色調配上三級警戒時的校園空城,效果讓我非常喜歡!因此這次受邀使用 LomoChrome Metropolis 令我很興奮。一開始看過其他人使用這支低飽和、高對比及冷色調的底片所拍的影像,不免有些緊張,因為自己喜歡拍攝的題材多與自然相關,很擔心會與成品產生強烈衝突。

請分享一下這次的拍攝的地方和主題吧!

這次拍攝前半部是在海上作業時所拍攝,但由於這次出了一些意外導致我們提前返航。

© 阿珏 |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調彩色負片

後半卷是紀錄回到陸地上後的短暫假期時與朋友閒逛時的街拍。

© 阿珏 |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調彩色負片

攝影對你來說是什麼呢?想通過攝影來傳達什麼故事?

在最一開始接觸攝影時是在做生態調查工作,因此影像就只是一種證據,告訴人們在某個地方確實有某些生物、地景存在。但在擁有相機、能自由自在地拍攝眼前所見後,除了紀錄外,忍不住開始思考關於創作層面的事:自己是用什麼方式、角度在觀看自己所見所聞,我該以什麼方式將所感知到的資訊傳達給他人,因此我也喜歡透過文字紀錄下照片背後的故事。刻意選用了底片作為媒材,從決定曝光到完善處理底片再考驗著自己能否忠實呈現當時所拍下的事物。攝影對於我而言不只是一個興趣,更是透過影像分享我對生命的見解,每一次按下快門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關於我與世界與人生經驗的各式各樣的連結。

© 阿珏 |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調彩色負片

請挑選一張你最喜歡的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特效負片照片吧!

這張照片是在跟一位難得相聚的朋友約會時所拍下的。下了一週雨的台北在那天午後偶然有陽光露臉,我們當時在松菸散步聊天,眼角餘光瞥見了樹幹缺口上長出的新芽,於是就拍下了這個畫面。對我而言,植物也是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拍攝主題,城市中的綠意在忙碌人們的生活中似乎只扮演著不起眼造景的功能,但在細細觀察時總能感受到他們的生命力,同時我也感知到眼前畫面反映著我與朋友的關係正在萌芽。

另一方面冷色調的效果也產生了慣性上人們會期待這類主題富含溫暖情緒的反差,這種新奇、非典型及出乎意料之外效果讓我非常喜歡。
© 阿珏 |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調彩色負片

未來會有甚麼拍攝計劃?

首先是這六年間一直在進行的拍攝計畫 #一週一海 ,這個詞是我在大二暑假時開始使用的,當時因為研究需求每週都去到了一個海邊。後來進了研究所後,第一次上研究船學習就是為期一週的航次,當下覺得真是不謀而合的呼應,從此之後我將有海的照片加上了#一週一海的標籤,很期待之後回頭來看會成為什麼樣的作品集合。另一個計畫是將碩班以來持續參與海上研究工作時所拍攝的一系列黑白照片整理並集結,以攝影書的形式呈現,希望能藉由這樣的紀錄向更多人介紹海洋研究的艱辛與各種有趣之處。


感謝阿珏的用心分享!喜歡你為大海拍攝的每一張底片,心靈都有被治癒的感覺。欣賞更多阿珏的作品請到她的 Instagram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3-01-06 in #gear #culture #people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 mm ISO 100–400

Lomography 獨家研發,打造出低飽和度、高對比度及獨特冷色調的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負片!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