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聽狂想曲 — 當 Lomography 作品成為唱片封面時

攝影和音樂一直都是互為補足的兩種藝術媒介。無論是記錄躁動的夜生活或是地下音樂酒館,或是捕捉音樂家的姿態並讓表演的一瞬間永恆延續下去,攝影是很多音樂場合的必要好同伴。

最明顯的就是音樂唱片的重要構成是相片封面,畫面更可以來為整個音樂系列來做定調。唱片封面讓兩個藝術領域的人才製造碰撞的機會,並把音樂概念化成有趣的視覺形式,很多時更會成為流行幾十年的經典封面。攝影師如 Jurgen TellerWolfgang TillmansNoboyushi Araki 就曾通過合作設計了一些最具標誌性的專輯封面概念。我們最近也曾就著 LomoAmigo Ennuh Tiu 為本地樂壇設計專輯封面的意念來進行概念專訪。

有了視聽聯想的靈感,我們或許可以以新的眼光來審視 Lomography 網路社群的底片攝影作品,並想像它們會為哪些音樂製成完美的專輯封面。

Credits: nero300

當我看到底片攝影師 @nero300 的這張照片時,我立刻被召喚到我還須要在 iPod 上反覆找尋歌曲的年代,試圖成為朋友圈中第一個發現酷音樂的人。我會在 BIRP 等網站上發掘來自世界各地的最新獨立音樂。對我來說,很多 2010 年代早期的音樂都適合用這張照片作為專輯封面,尤其是當 FIFA 原聲帶有很多獨立地下音樂組合時,這些樂隊主要專注於朗朗上口的吉他即興演奏、重型合唱音樂。

聯想到的音樂作品
The Drums - Me and The Moon
Fazerdaze - Lucky Girl
Sobs - Telltale Signs

Credits: stelmach

底片攝影師 @stelmach 的這張照片立刻讓我想起了 Hiroshi Nagai 的作品,他是 80 年代著名的日本藝術家,以混合日本和美國口音來創作而舉世聞名。在日本音樂的 City Pop 曲風中,他也非常突出,這張照片正正適合該種風格的音樂。 City Pop 是一種結合了 80 年代流行音樂元素的流派,但從爵士樂和龐克音樂中汲取了很多靈感。City Pop 時代最著名的歌曲是 Plastic Love,因為它在 Youtube 上突然流行起來。這張照片以深沉的藍調和簡單的主題完美地取代了著名的城市流行專輯封面。

聯想到的音樂作品
Yasuha - Flyday Chinatown
Hiroshi Sato Feat Wendy Matthews - Only A Love Affair
S.Kiyotaka & Omega Tribe - NEVER ENDING SUMMER

Credits: truelin

當我看到這張照片時,我聽到的是那種混合了強勁吉他聲、朦朧的人聲的 DIY 創意獨立音樂。底片攝影師 @truelin 拍攝了一張彌漫紅色霧霾和魚眼暈影的迷幻人像作品。這種風格的圖片在 Bandcamp 和 Soundcloud 等音樂網站並不少見,在這些網站上,獨立藝術家可以自由發佈他們的音樂並旨在吸引獨特口味的聽眾。

聯想到的音樂作品
Northern Man - Low Pi
Sound of Siam
Turnover - Diazepam

Credits: enguerrand

這些底片照片讓我想起了疫情爆發前的不夜俱樂部,那時我會到處發掘城中的地下酒吧。我通常在這些地方聽到的音樂類型是混合電子節拍、低音,以及一些更自然的音樂元素,如手鼓和其他敲擊樂。很多時那些是把黑暗低沉聲音混合的音樂,但當中也可能包含 ambient、IDM 和 techno 曲風的元素。底片攝影師 @enguerrand 拍攝的這兩張照片組合起來可以是 DJ 和大眾喜愛的電子專輯的正面和背面,讓人聽到地下酒吧傳來的神秘天籟。

聯想到的音樂作品
Four Tet - Lahaina Noon
Objekt - Theme From Q
Octo Octa - Beam Me Up - To The Goddess Remix


在此感謝 Lomography 網路社群提供精彩的底片照片。如果你認為你有一張可以作為專輯封面的照片並想與我們分享,請發送消息至 @rocket_fries0036

written by rocket_fries0036 on 2022-11-23 in #gear #cultur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