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graphy x Vivian Ho】專訪香港藝術家 Vivian Ho:分享限量版聯名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的創作故事

活躍於香港藝術界的藝術家 Vivian Ho 擅長將生活日常繪畫成生動銳利的畫作,並融合了城市景觀和大自然元素,希望將兩者重新聯繫在一起。這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最近與 Lomography 聯名推出 限量版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Vivian Ho 版本 ,機身設計使用了 Vivian 較早前為香港小交響樂團設計的 Tiny Galaxy Concert 作品。她認為這個設計有一種浩翰的感覺,彷彿將廣闊的景像放在小小的拍立得相機上。一起了解更多關於 Vivian 的繪畫故事、靈感,以及設計這台限量版拍立得相機想帶出的信息!

© 限量版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Vivian Ho 版本

Hello Vivian! 首先​​請向 Lomography 讀者介紹下自己!

Hello 我叫 Vivian!自小時候已經很喜歡畫畫,不過長大後就沒有讀美術和接觸畫畫,後來直至去了美國讀大學,我雙主修藝術和經濟才重新接觸藝術。一開始我都沒有打算做藝術家,但到了畢業那時因為不想這麼快找工作,覺得反正之後一輩子都要工作,不如先用幾年做自己喜歡的事先再開始打工的生涯,所以就以畫畫作為我的工作,一直做下去做到現在。最幸運的當然是可以一直以畫畫為工作,不用上班(笑),但有時自己一個畫畫的時候都會羡慕與同事們一起上班聊天,覺得畫畫很多時候只有自己一個在畫,難免會有點孤獨感。後來認識了其他畫畫的朋友聚在一起,慢慢就不覺得孤單了。

© Vivian Ho | © 限量版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Vivian Ho 版本

你剛提及到你小時候已經喜歡畫畫但中學時沒有讀美術,直至大學才主修藝術,是甚麼原因令你重新接觸藝術,甚至以畫畫以你工作?

我也不知道呢(笑)!小時候我媽媽會給我買一些繪本,之後我就會不斷按照來畫,媽媽還會請一些老師來教我畫畫。到中學,我經常在黑板、在書本功課上、書枱上畫畫,很自然就就踏入了畫畫這條路。

© Vivian Ho | © 限量版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Vivian Ho 版本

你是怎麼開始成為插畫家?

我本身不是想做插畫家而是藝術家的,我本身是想在畫廊畫油畫。現在都有繼續做藝術創作,但重心主要都是插畫,但其他人叫我藝術家、畫家都沒關係,隨意就好(笑)!在我畢業後回來,在香港畫油畫,將畫作放在畫廊、書店和酒店。直至有中學師姐問我有沒有興趣幫香港國際電影節畫宣傳封面,我就傳送了自己在旅行時隨意畫下的畫作給他們看,他們看了之後就指定要我畫。這樣就做了第一個合作計劃,他們用我的畫作為宣傳海報到處招貼在不同地方, 後來其他品牌看到之後就慢慢找我畫畫,直至現在。

© Vivian Ho 其他作品

在香港普遍都比較重視金融經濟,並不太重視藝術行業,你覺得在香港進行藝術創作有甚麼困難和限制?

我覺得我和其他藝術家不同的地方是我不太藝術(笑)。在香港會願意花金錢購買藝術品、收藏藝術品的人其實可能只有幾百人,藝術家以這幾百人為一個市場去創作藝術品。我覺得在香港這個藝術的生態是一個金字塔,你會見到一些出名的藝術家經常會出現在大家眼前,反而一些小眾、新興的藝術師反而擠身不到大眾眼前。對放我來說,如果我真正要走藝術創作這條路的話我應該生存不到(笑),所以我自己的宗旨就是「be flexible」。我本身畫油畫,插畫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為了賺取收入,我就會一邊創作一邊和品牌合作。

© Vivian Ho 其他作品

而在香港這個地方,藝術家收入多少取決於市場決定其價值。而在香港,還是好多人對藝術沒有概念,不明白畫廊存在的意義,不明白藝術背後的價值,就算大家去畫廊都不願意花費金錢去購買一件藝術品。當然現在有 NFT 的出現都多了好多人買藝術品,情況比以往好很多。

© Vivian Ho 其他作品

一開始和家人講想做畫家、插畫家,他們有甚麼反應呢?

他們當然不贊成我畫畫,他們覺得既然擁有經濟學學位,為甚麼要去做藝術創作?他們又不知道該怎樣支持我,身邊又沒有認識從事藝術創作的人可以提攜我、提點我,擔心我一股傻勁選擇一條困難的路去走。那時候都爭執了好久,我性格比較好勝,覺得無論如何都不會生存不到,就先去畫畫,趁年輕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後來就一直做下去,他們見到我畫了這麼久仍然可以足夠生活,自然就沒再說甚麼了。

你的畫作大多圍繞住香港的事物,你的創作靈感是來自哪裏呢?

我本意不是想畫本土事物,我只是畫我生活日常周遭的事物。以前喜歡畫和朋友相處有趣的時刻,現在就比較喜歡畫 realistic 的風格,有時看到香港某個場景就會想如何將它拍成電影場景。我沒有着重於某個角色、地方和主題,純粹是畫下我對眼前景物的感覺和想像。

© Vivian Ho 其他作品

你想透過這些作品去表達甚麼呢?

我覺得這個世界有許多可能性,可以有好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可以將它具象化,我不喜歡照畫某種特定角色和主題,反而喜歡隨心隨意地畫下自己的感覺和想像。

© Vivian Ho | © 限量版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Vivian Ho 版本

見到你的作品大多都包含動物植物的元素,你為甚麼會將這些元素放進你的作品?

我覺得大自然和城市分得太開,一般大自然元素放進都市裏會給人奇幻感覺,這個感覺本身就好荒謬。我想將大自然和都市重新連結在一起,大自然可以提供一種舒服寧靜的感覺,奈何我們的生活空間往往與大自然扯不上邊,我想扭轉這個看似慣常但荒謬的心態。

除了畫畫外,你還喜歡做甚麼呢?

畫畫反而佔我生活很少時間,其他時間都是和我在工作室的朋友聊天吃飯。

© Vivian Ho | 限量版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Vivian Ho 版本

為什麼選擇以這幅畫作作為限量版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的機身設計?

本身這個設計是與香港小交響樂團合作的一個宣傳封面,他們的主題的「Tiny Galaxy」,所以最後就畫了這個設計。我覺得這個設計本身就有種浩翰的感覺,彷彿將廣闊的景像放在小小的相機上。

© Vivian Ho | 限量版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Vivian Ho 版本

能告訴我們使用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的拍攝體驗嗎?

我用它來記錄了很多日常生活的時刻。我覺得這部機外表很好看又輕身,它容易操作,但我常常忘記關機(笑)。我在工作室裏周圍拍拍,拍貓咪、拍在工作室的人、拍魚缸裡的金魚,成品都清𥇦。現在這些照片都貼在我的衣櫃上好好收藏。

© 由 Vivian Ho 拍攝 | 限量版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Vivian Ho 版本

最後你對一直關注、支持你的人有甚麼說話想對他們說呢?

© Vivian Ho | 限量版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Vivian Ho 版本

你有什麼新計劃想要分享嗎?

今年十二月在尖沙咀會有個人展覽!還有和其他品牌的合作接踵有來!請大家多多關注!


感謝 Vivian 的用心拍攝和分享!Vivian 的畫作除了能引起大家的共嗚外,也很容易讓人沉醉在她的夢幻世界裡呢!希望日後你還會繼續創作更多港式風格的精彩作品!這次亦感謝 Vivian 與我們合作聯乘,製作融入了香港元素的 Lomo'Instant Automat 限量版拍立得相機,相信大家也必定會立馬入手吧!

歡迎到 Vivian 的 Instagram 欣賞更多用心畫作。


限量版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Vivian Ho 版本

  • 簡易的區域對焦及半自動模式​
  • 擁有B 快門模式、多重曝光等創意功能​
  • 具備遙控快門功能的鏡頭蓋​
  • 配備廣角、魚眼、近攝鏡頭​
  • 備有多款顏色濾片及 Splitzer 影像分割器​

官方 網路商店 現已限量上架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2-10-25 in #gear #culture #people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