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年輕攝影迷,不要想太多,按下快門吧!」—— 底片攝影師 @eva_eva 的一封信

對不少 Lomography 底片攝影的愛好者而言,馬來西亞的 Lomographer Eva Lai Yee Wah (@eva_eva) 不會是一個陌生的名字,她從 2010 年初起在 LomoHome 網路攝影分享社群便是一個活躍的成員。她的照片完美示範了 Lomography 攝影在不確定性中的獨特美學,讓人擁抱攝影過程中的各種「愉快意外」。

乘著她最新推出的第五版 親愛的年輕攝影迷 系列,我們與 Eva Eva 談了談,她現在是一個可愛小女孩的母親,但對底片攝影仍然非常著迷 — 這次我們詢問她對初出茅廬的攝影師們有什麼建議。

哈囉!我是 Eva。這個社群一直都稱呼我作 Eva Eva,而我自 2006 至 2007 年起便對 Lomography 攝影非常感興趣。

I一切要從某位朋友突如其來的一道問題說起,她那時問我:「你有聽過 Lomography 嗎?」這句話立馬燃起了我的好奇。彼時我第一次用 Fisheye No. 2 Caspian 35mm 第二代魚眼底片相機 時試用了一卷底片,從此便迷上了這小玩意。底片不可預期的拍攝結果總是讓我非常興奮。當你從黑房中取回那卷剛曬好的底片,沒有東西比這件事更興奮了。

即使在數位相機發展蓬勃的時代,科技進步得異常迅速,你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拍攝,我仍然鍾愛以復古底片拍攝的感受。不論是過片、按下快門的過程,每一幀相片不可預知的結果,以及將膠片送進黑房的過程,這全部足以令我心跳加速。

在這些年來,上百卷我拍過的底片裡面,那裡有很捧的照片,也有糟透了的照片。真的很難挑選我特別喜歡的。

如果真的要挑一張最愛的;這是我目前最心愛的一幀照片,是我和女兒在疫情前去韓國濟州島拍攝的。我用拍攝以外的一隻手輕輕牽著她的手,另一方面她伸出手輕輕地撫摸著令她雙眼充滿好奇的植物。而我的另一雙手,則是拿著我的 Lomo LC-A+ 35mm 底片相機 去拍下這幅照片。我非常喜歡這張照片意外漏光的效果。這張照片也讓我想起女兒快樂地用她的小手自由探索世界的一瞬間。

至於最差勁的相片,在我最近的幾卷底片裡,實在有太多曝光不足或是模糊的照片,通常都是因為過期底片或使用老舊相機時的技術問題。

與此同時,我也拍下了許多叫人難以忘記的照片,我會說很多都在我剛接觸 Lomography 相機時所拍下的。目前,我最想挑選這張相片,是我第一次拜訪印尼峇里時所拍攝的,那時我立刻愛上了這個地方。當我整天在海灘上遊蕩時,我紀錄了我當時的男友 —— 也就是我現在的老公在衝浪時的背部。這張照片讓我想起了我倆展開為人父母的冒險歷程之前,無憂無慮的日子。啊,我多麼懷念那些日子!

我認為我最多拍攝的是生活和旅行的照片。我喜歡捕捉旅行時遇到的有趣物件或主題,以及與重要之人窩在一起的時刻。

所以各位親愛的年輕攝影迷,不要想太多,只管拍攝自己喜歡的事吧!

年輕是你現在擁有最珍貴和無價的東西。闖蕩吧,嘗試和體驗各種事情,可以失敗,但永遠不要恐懼從失敗中學習。無論日子是好或壞,它們終將會過去的,所以盡量捕捉和珍惜每一個當下吧。

當每個人都想在數碼世界裡變得更完美時,也許你後退一步,把一切回歸基本步,總會激發你內心的某些熱情。一卷只限拍攝 36 張照片的底片總能帶給你某些東西,總可以帶來數碼相機(或智能手機)一千次點擊所無法做到的東西。

Good luck!
祝你們好運!


謝謝 Eva 分享你的攝影旅程和建議!想持續追蹤她的底片作品,可以逛逛她的 LomoHomeInstagram個人網站

通過這個系列,我們希望能夠激勵新一代底片攝影師涉足這一工藝,並從我們一些網上底片社群成員的攝影歷程和建議中學習。你可以在這裡 查看以前的信件。

想撰寫你自己給大眾的信件嗎?把內容傳送至 aj.bajo@lomography.com ,並記得在電郵主題寫上「親愛的年輕攝影迷」!

written by sylvann on 2022-10-05 in #people

相關產品

Lomo LC-A+

Lomo LC-A+

承襲自 Lomo LC-A 正宗血統的 Lomo LC-A+,同樣配搭 Minitar 1 鏡頭,隨時輕鬆的拍出最經典的 Lomograph。Lomo LC-A+ 就是最優質、最令人驚喜而不能預計的、堅固耐用的、可放於口袋中的、成像色彩鮮活及以令人隨拍上癮而聞名的相機。除此之外,Lomo LC-A+更増加了多重曝光功能,拓寬至 ISO 1600 和使用快門線的可能性!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