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底片攝影活動】欣賞世界各地參與者的 Film Swap 重曝作品 #Part2

早前適逢國際底片攝影月,我們舉辦了交換底片重曝攝影活動,並邀請全球各地的 Lomographers 參與。我們在 上一篇文章 裡分享了 #Part1 的作品,這次我們先看看來自德國、西班牙、香港和台灣的 Film Swap 組合,並了解各位 Lomographers 的拍攝感受吧!


德國組合 /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色調負片新配方

© Madeleine Leichner & Alexander Günther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冷色調負片新配方

Madeleine Leichner : 一開始每拍一張照片,我都會想得太多,因為底片上已經有 Alexander 的照片。不知道我是否一開始想得太複雜了。然後我開始深呼吸一口氣,直接按下快門。

Alexander Günther : 我喜歡拍攝雙重曝光和交換底片的過程,我一直在與世界各地的攝影愛好者一起尋找新的攝影計劃!很高興看到兩種想法融合到一張照片中。我覺得最具挑戰性的事情是在上卷底片時,需要正確地與你的同伴上卷同一個方向。由拍照,到興奮地等待結果,都是非常開心的!此外,給你們一個拍攝重曝的技巧:嘗試拍攝高對比度的效果,或在陰影下拍攝。相信你會有一個非常瘋狂的結果!

西班牙組合 / Lomography ISO 100 彩色負片

© Juan Luis Ronco & @motagirl2 | Lomography ISO 100 彩色負片

Juan Luis Ronco :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練習機會,可以結識新朋友的同時以不同方式拍攝。我的建議是需要考慮構圖!我覺得結果還不錯,看來我需要列印出來掛在牆上呢!

@motagirl2 : 我很高興與其他攝影愛好者一起參這些創意攝影計劃!動植物在雙重曝光中總是很顯得很有趣,我非常滿意結果!

香港組合 1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 Daion & Ranee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Daion : 參加是次交換底片重曝攝影活動的原因是因為外星人需要偶爾和人類聯繫。We Come In Peace。拍攝重曝重大的挑戰是我有太多想法,而從人類視覺看這個世界非常有趣。你們不妨拍攝時忘掉所有複雜想法。Don’t think, just shoot!

Ranee : 我覺得底片重曝攝影活動很有趣,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認識更多底片愛好者。最大的挑戰應該是因為不知道對方究竟是在一個很光還是很暗的地方拍攝,如果兩位攝影師同時拍下很光或是很暗的照片,出來的相片就不太理想。結果很驚喜,也沒想過原來可以這樣拍,Daion 拍下的燈光讓我的照片增加了不少趣味,就好像在一個和諧的世界𥚃增添了一種 cyberpunk 的味道,很新奇!

香港組合 2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 K & Annie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K : 看到這次 Lomography Film Swap 活動的照片,兩個來自不同地方和有著不同文化的底片攝影愛好者在同一卷底片上產生連繫,令我亦很期待有機會可以跟其他底片攝影愛好者將代表自己的畫面記錄在同一卷底片上。這次使用了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可以靈活地在不同場景或時間進行重曝拍攝,讓我在不同天氣或室內拍攝時都不用擔心曝光不足問題。大部份照片沒有如我們所想地重疊, 雖然私心地覺得這些照片還不差,但始終這次是 Film Swap活動,我馬上找 Annie 一起研究了這些照片,發現第二次曝光的畫面並不明顯,這似乎是因為曝光不足而造成的。雖然有點失望,但不服氣的我們已經約定了再拍一次重曝,還對方一筒滿意的照片。或者這就是底片不確定性帶來的驚喜和樂趣吧,亦驅使著我們從不斷的嘗試中找到自己滿意的畫面。

Annie : 一從 Lomography HK Instagram 得知是次交換底片活動的,便立刻報名。作為底片拍攝的初心者,當然期待認識到底片愛好者,並且交流更多關於攝影的心得,向他人學習。我覺得這是有挑戰性的事,而且從中發現底片有許多可能性,並會帶來驚喜。今次活動令我有一個反思:究竟一輯照片或者一張照片應該著重畫面,還是背後拍攝時的故事?我覺得應該要思考及回味一下,拍攝該張照片時的情況、心情,回想一下自己為甚麼會拍下當時的景象,當時理想的構圖是怎樣的,那一瞬間在想甚麼而拍下當時的情況,這才是我最想表達給觀眾的訊息和感受!

台灣組合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 Donggua & Ann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Donggua : 因為以前也拍過一卷重曝,想說這次跟別人合拍一卷的主題很有趣。在拍攝的時候會想著這個構圖 Ann 會不會拍不出照片,所以會留意拍攝目標的明亮對比。作品還不錯,雖然有過片沒對準的問題,但還是有幾張意外很好看的照片!

Ann : 我經常思考要拍什麼比較好,想著好像不能拍得太任性,也在想曝光應該如何抓比較好。看到結果後,感覺還需要再瞭解一下曝光的部分~有些照片看起來很像沒有重曝過,很努力的回想自己到底是拍了什麼(笑)


感謝所有參與這次 Film Swap 的 Lomographers,希望你們享受參與在這次的 Film Swap 活動當中!


延伸閱讀

written by alexgray on 2022-07-26 in #gear #places
Nikki Cheung 翻譯

Lomography Color Negative 400 (35mm)

Lomography ISO400 35mm 彩色負片 能給你濃淡得宜的色彩、恰如其份的對比;準會令你不自禁的瘋狂愛上!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