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Chrome 底片系列】進入香港攝影愛好者菲魂的底片世界

說到 LomoChrome 特效底片系列 ,你最先會想起哪一卷底片呢?相信是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底片LomoChrome Purple 紫調底片 吧!前者充滿冷色調、高對比度,並擁有猶如電影畫面的顆粒感效果;後者能帶來夢幻迷離的紫調和幼細顆粒感效果。它們同樣非常適合進行有趣的攝影實驗!最近小編在 Instagram 裡認識了一名香港底片愛好者,從他的暱稱「 菲魂 」看得出他熱愛底片的程度。曾經到影樓當助手的他從基本攝影知識學習,在接觸不同格式的底片相機後,便愛上底片攝影。菲魂閒時會帶上一台底片相機,穿梭香港大街小巷,拍攝平凡的生活日常。最近 LomoChrome MetropolisLomoChrome Purple 經常出現在菲魂的相簿裡,所以決定邀請他進行攝影專訪,讓大家了解他的底片攝影故事。一起細心閱讀!


Hello 菲魂!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路雜誌,向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吧!

Hello 大家好!我是菲魂,也可以叫我做 Sing!我叫菲魂的原因是源於我其中一台相機。我喜歡為自己的相機加上名字。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在一間相機店購買了一台 Canon QL17,我就把稱為「菲魂」。我擁有了這台底片相機之後,也變得經常拍攝底片。我在 2008 年開始接觸攝影,亦曾在位於柴灣工業城的一間影樓當助手,當時影樓負責人做事非常認真,亦會教導我很多攝影知識,例如 4x5 相機的使用技巧。

© 菲魂 | LomoChrome Purple 紫調底片

你最常用的攝影器材是什麼?

Nikon FE, Mamiya C3, Nikon FV, Nikon F3, Diana F+

© 菲魂 | LomoChrome Purple 紫調底片
© 菲魂 |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底片

這次分享的照片都是以 LomoChrome Purple 及 LomoChrome Metropolis 底片拍攝的呢!對它們的第一印象如何?

這兩卷 LomoChrome 底片是我最近拍攝得最多的底片。第一個感覺是很喜歡它的色彩變化,再加點想像力就能拍攝漂亮的照片。對於 LomoChrome Purple,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紫調色彩,而它能把綠色的事物變成紫色,效果就像拍攝紅外線的感覺,感覺很好!而對於 LomoChrome Metropolis,我非常喜歡它的黃色底片外觀設計。

© 菲魂 | LomoChrome Purple 紫調底片
© 菲魂 |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底片

拍攝時有遇到什麼難忘經歷嗎?

有一次我在石硤尾附近拍攝,亦到訪了我的中學,於是在門外拍攝,突然有一位校工跑出來說不要拍照,我就覺得很奇怪,因為我只是在門外拍攝,並沒有對學校有任何影響。另一件難忘經歷也是在石硤尾發生,我到訪了一間非常有特色的大牌檔,當我一按快門的時候,大牌檔老闆立即從店內跑出來,指罵著我,當時我也沒有來得切反應,而原本打算在大牌檔吃飯的念頭亦隨之消散。這些事情令我回想起小時候看過的 National Geographic,一位攝影師到訪了非洲一些與世隔絕的部落進行拍攝,當時那些非洲土著完全不知道相機是什麼來的,並認為是一件武器,更認為這件「武器」會令到他們的靈魂消失,所以他們對攝影師及相機的反應快非常大。我覺得我在石硤尾經歷的事情就是非洲事件的香港版本,完全是對攝影師的誤解。

另外,還有一次難忘經歷跟大家分享,事件發生在尖沙咀的一間沖洗店,當時我拿著 LomoChrome Metropolis 準備沖洗,而店舖職員說底片不能使用 C-41 藥水,需要以 E6 沖洗(小編提提你:是用 C-41 藥水的!),更收取我額外金錢,但其實他們最後是用 C-41 藥水沖洗的。可能當時這間沖洗店生意較差,才要這樣做吧,我也沒有介意。之後我再到沖洗店購買即將過期的 LomoChrome Metropolis 120 底片,價錢大約是港幣 68 元,但他們收取我港幣 98 元,所以我不會光顧這間沖洗店了。

© 菲魂 | LomoChrome Purple 紫調底片
© 菲魂 |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底片

為什麼會鍾情於底片拍攝呢?

相信大部分人拍攝底片後,會將底片交給沖洗店需要進行沖洗,而數位就只是簡單地把照片傳送至電腦。底片會讓人與人之間有更多聯繫,例如與沖洗店員的交談。感覺上底片會比數位更人性化,而很多人說使用數位相機拍攝的畫面質素比底片相機好,但我覺得一張拍得很好的照片不是以相機來斷定的,更重要是關於攝影師的質素,底片與數位只是創作上的工具。

© 菲魂 | LomoChrome Purple 紫調底片

之後你有想嘗試其他攝影主題嗎?

我有一個攝影計劃,就是拍攝一萬張 35mm 底片照片,原因是有一位著名的攝影師曾說過:「首一萬張的底片照片會是較差的作品,之後的照片會比較好」,所以現在我會不斷拍攝底片!由上年十一月至今年三月,我已經拍了大約二千張底片,是攝影計劃的第一階段,讓我重新熟習相機的操作、底片的特性及發掘喜歡的沖洗店。之後我會閱讀更多關於攝影的書籍,從中學習。另外,最近我也在想,如果拍攝時合上雙眼,只靠耳朵聆聽及進行構圖,效果會是怎麼呢?之後我會嘗試只靠聲音拍攝!

© 菲魂 | LomoChrome Purple 紫調底片
© 菲魂 |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底片

最後請跟我們分享於這次拍攝中最喜歡的底片照片!

我記得這張照片是在尖沙咀拍攝的,更是個情人節晚上。那天下著雨,天氣也很寒冷,喝了些酒的我打算進行街拍,然後在近佐敦的街頭裡看見一位賣傳統乾果的婆婆在擺攤檔,但周圍人流已經不多,而婆婆看到我之後,主動向我揮手,我也走過去購買一些乾果,對於當時喝了酒的我也有些解酒的作用呢!這些攤檔也是香港傳統特色之一,所以我便好好拍下。

© 菲魂 |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色調底片

感謝菲魂的用心分享!拍攝一萬張 35mm 底片照片的計劃非常有意思,而且很有挑戰性,希望你在完成這個攝影大計後會向大家分享結果吧!看過他的照片,你也喜歡上 LomoChrome 底片嗎?歡迎到我們的 網路商店 購買!更多菲魂的底片作品,可以到他的 Instagram 欣賞更多!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2-07-25 in #culture #people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 mm ISO 100–400

Lomography 獨家研發,打造出低飽和度、高對比度及獨特冷色調的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負片!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