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交換底片攝影活動】底片愛好者冬瓜和ㄢㄢ分享一卷底片上兩個交疊重曝的故事!

1

由兩位互不相識的人,在同一卷底片、不同時間、不一樣的場景及相機上拍攝,究竟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早前適逢國際底片攝影月,Lomography 在不同國家特意舉辦交換底片重曝攝影活動,徵集本島底片愛好者參與,最後反應非常熱烈!我們從中挑選了 2 位底片攝影愛好者 —— 冬瓜ㄢㄢ ,先後分別使用同一卷的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拍攝自己身處地方的日常,將兩個陌生人的世界交疊在一幀底片上。相信你也非常期待他們的重曝照片吧!一起細心欣賞,從交換底片中感受未知驚喜的意外收穫。

© 冬瓜ㄢㄢ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Hello 冬瓜和ㄢㄢ!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路雜誌,向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吧!

冬瓜: 嗨大家,我是 Donggua 冬瓜,以前蠻喜歡喝冬瓜茶的,所以才叫做冬瓜。每天最大的享受是自己手沖咖啡,以及用底片與手帳記錄生活的一角。

ㄢㄢ: 我是ㄢㄢ,臺北人,喜歡貓,容易腰痛,喝手搖杯一定要加珍珠。

第一次接觸底片攝影的時候

冬瓜: 高三的寒假,想說買一台拍立得來記錄生活,但一般的拍立得又讓我覺得很制式化,直到看到 Lomography 的拍立得相機後,覺得這樣的攝影有更多的創意,就入手了一台。在看了其他人分享的底片攝影後,在大一買了一台 Lomography 的 黑白底片版 Simple Use 即可拍底片相機 來記錄生活,正式踏上底片的攝影。

ㄢㄢ: 從 2018 年開始接觸底片攝影,人生第一台相機是 Lomography Action Sampler

© 冬瓜ㄢㄢ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拍攝雙重曝光或與別人交換底片重曝的經歷

冬瓜: 雙重曝光的話有一次,不過那時候忘記對準底片的齒孔,結果每一張都跟其他張重疊到了,但也意外有很多很棒的照片。

ㄢㄢ: 有一次是相機故障,洗出來才發現重曝了幾張,但意外的滿喜歡的!也有和別人交換底片的經驗,當初是說各自拍一卷再寄給彼此,結果因為我拍得太慢,等到要寄的時候,才發現對方已經不拍照了(笑)。

參加是次交換底片重曝攝影活動的原因

冬瓜: 因為以前也拍過一卷重曝,想說這次跟別人合拍一卷的主題很有趣。

ㄢㄢ: 以前沒有成功交換到底片算是有點小遺憾~後來剛好看到了這個活動,就很想要把這件事給完成。

© 冬瓜ㄢㄢ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這次交換底片活動使用的相機及拍攝設定

冬瓜: 這次是使用 Olympus XA 來拍攝,小巧的機身帶出門拍攝很方便。ISO 方面考慮到要留給ㄢㄢ的拍攝畫面,所以調整到 320 來拍攝。

ㄢㄢ: Fujifilm Tiara Zoom。ISO 沒有特別設定,但在正常曝光的地方有設定 -1 EV。有時候也不會特別調,想多試試看幾種曝光的排列組合,實驗看看不同的效果~

拍攝雙重曝光時要注意的地方

冬瓜: 在拍攝的時候,第一次跟第二次拍攝的畫面要有一定的明亮對比,第二次拍攝的畫面會在第一次拍攝的暗處出現。可以調整 ISO、光圈跟快門速度來達到這樣的效果。

ㄢㄢ: 因為是第二位拍攝的人,會拍一些比較亮的畫面,也會盡量拍攝一些主體較為明顯,或是花樣較為一致的事物。用一種類似拼貼的感覺拍攝,可能疊加起來效果會比較好。但也很難說啦,畢竟也不知道對方拍了什麼,運氣運氣。

© 冬瓜ㄢㄢ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拍攝時遇到的難忘經歷

冬瓜: 在咖啡廳想要拍老闆時,老闆說他以前也會拍底片,所以就跟他聊了起來;再來是去拍一張溪流的照片時,一個腳滑鞋子全部都浸濕了 : )

ㄢㄢ: 剛好遇到居家隔離的期間,少了很多外出拍攝的時間,很努力的在隔離空間裡找找東西拍,很擔心如果之後再無法出門,可能就要自拍整卷來完成了。另外就是拍完才很訝異的發現竟然要寄去香港!沒想到底片要飄洋過海被沖洗,感覺很慎重。

整體的拍攝感受

冬瓜: 剛發現這個活動時,抱著試試看的念頭填了表單,沒想到我會被選上,在驚訝的同時又期待接下來的拍攝。第一次跟別人一起拍攝同一卷底片,感覺很興奮,不知道ㄢㄢ會拍攝什麼畫面,跟我的畫面又會有什麼樣的碰撞!

ㄢㄢ: 因為本身拍照很慢,需要很大量的出門走路及東張西望才會比較有靈感。剛好碰到居家隔離少掉許多外出的時間,整卷的拍攝滿緊迫的,但也是第一次這樣有一個期限但沒有主題的去完成拍攝。

© 冬瓜ㄢㄢ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拍攝重曝重大的挑戰

冬瓜: 在拍攝的時候會想著這個構圖ㄢㄢ會不會拍不出照片,所以會留意拍攝目標的明亮對比。

ㄢㄢ: 思考要拍什麼比較好,想著好像不能拍得太任性,也在想曝光應該如何抓比較好。

給拍攝重曝的初次使用者的一些建議

冬瓜: 可以第一次拍攝拍風景,第二次拍攝拍人或其他主題,這樣出來的結果會比較有主題,而不會是兩張風景照重疊,可能會有點雜亂。

ㄢㄢ: 一曝畫面要暗、二曝要亮一些才疊得上去,拍攝的主體最好較大較明顯。

© 冬瓜ㄢㄢ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鍾情於底片拍攝的原因

冬瓜: 底片攝影對我來說是一種記錄生活的方式,不用拿著手機一直拍同一個場景直到自己滿意為止,只要拿起相機,感覺對了,按下快門,就可以記錄生活或是旅行的瞬間,還能期待底片洗出來究竟會是什麼樣子。它讓我能更專注在我的生活與旅程上面。

ㄢㄢ:可能是一種快樂與美好回憶的想像,因為一開始接觸攝影是先從底片開始拍,會有一份莫名的情感。也大概像是一個時空膠囊,一段時間看到照片後,有一種像是以第三人稱視角回顧他人生活的感覺。

之後想嘗試的其他攝影主題

冬瓜: 接下來升上大三,結束了社團活動,想說去打工存一點錢,規劃一趟環島的旅程,去拜訪各地的咖啡師,用底片與手帳紀錄他們對咖啡的想法與堅持。

ㄢㄢ: 想嘗試不同的情境、環境或是拍不同的人事物,例如動物、喪禮、在水裡拍照等。但也想要持續重複拍同一個人,拍攝一年之類的。

對這次交換底片重曝作品的感受

冬瓜: 還不錯,雖然有過片沒對準的問題,但還是有幾張意外很好看的照片。

ㄢㄢ: 感覺還需要再瞭解一下曝光的部分~有些照片看起來很像沒有重曝過,很努力的回想自己到底是拍了什麼(笑)

© 冬瓜ㄢㄢ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這次拍攝活動中最喜歡的重曝照片

冬瓜: 畫面給人一種看到貓很興奮的感覺,我也滿喜歡貓的所以很棒~

© 冬瓜ㄢㄢ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ㄢㄢ: 第一眼滿驚喜的!感覺幾何和線條特別搭~

© 冬瓜ㄢㄢ | Lomography ISO 400 彩色負片

感謝冬瓜及ㄢㄢ的用心分享!除了能體驗重曝拍攝外,交換底片也令兩個原本不同的陌生世界連接起來,更能藉此認識一位擁有相同愛好的新朋友,感謝美妙的緣份!接下來我們希望再舉辦更多交換底片的活動,讓大家體驗有趣的重曝攝影,和新朋友一起發掘更多底片的美好 :)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2-06-12 in #culture #people

Lomography Color Negative 400 (35mm)

Lomography ISO400 35mm 彩色負片 能給你濃淡得宜的色彩、恰如其份的對比;準會令你不自禁的瘋狂愛上!

一個留言

  1. 04y2c
    04y2c ·

    正剛開始接觸底片攝影中~~~
    看完這篇文後,
    覺得有機會也一定要來玩看看😆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