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Graflok 4x5 即影即有機背】與資深攝影師 Yankov Wong、Raven Tsoi 及 Francis Lee 走進大片幅世界

1

你對大片幅相機有多少認識呢?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感到很陌生、外型有點笨重,以及非常複雜的操控,加上撕拉片停產後,大片幅相機看似被世人淡忘。其實在這個數碼相機當道的年代,幸好仍然有一群熱愛傳統大片幅相機的攝影師,他們希望能重拾拍攝大片幅的樂趣。對他們來說,大片幅相機是學習傳統攝影基本功夫的重要一環,還能勾起舊時研究攝影時的快樂回憶。這次我們非常幸運地能夠邀請來自 攝影吹 的資深攝影師 Yankov WongRaven TsoiFrancis Lee ,分享試用 LomoGraflok 4x5 大片幅相機專用即影即有機背 的體驗及心得,希望讓大眾感受大片幅的魅力。一起細心閱讀吧!

© Raven Tsoi

Hello 來自攝影吹的三位攝影師!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上雜誌,請自我介紹吧!

Yankov Wong: Hello 我是 Yankov Wong,是一位專業攝影師,經常在攝影吹 Clubhouse 長篇大論分享關於攝影的事,所以被人戲稱為「教授」。醉心燈光及種種拍攝技巧,現為香港 Profoto Ambassador 。主要從事廣告攝影、商品攝影、珠寶及鐘錶攝影、企業攝影等工作。

Raven Tsoi: Hello 我是 Raven Tsoi ,是一位人像、婚禮攝影師,現為 PPAC(亞洲專業攝影師協會)香港區大使、 全球 3 星攝影師及比賽評審,曾獲選為世界十大婚禮攝影師。

Francis Lee: 作為攝影愛好者,實在不能錯過拍攝寶麗來即影即有相片。人們喜歡寶麗來相片,因為它是獨一無二的;紀錄的那個瞬間只會出現一次,要重來就得拍另外一張。 這就是寶麗來的魅力和珍貴之處,本質上它就是無法複製,you got one and the only one!

三位正在使用中的大片幅相機器材

Yankov Wong: Sinar P2 單軌相機,配以 Sinaron S 210mm f/5.6

© Yankov Wong

Raven Tsoi: Wista 45N 雙軌皮腔相機,配以 Fujinon 135mm f/5.6 及另一支 210mm f/5.6

© Raven Tsoi

Francis Lee: Linhof Technika III 配搭一支 Schneider Xenar 135mm f/5.6

© Francis Lee

分享 LomoGraflok 4x5 大片幅相機專用即影即有機背的使用體驗

Yankov Wong: 對於現代攝影師,要運用 4×5 相機去拍攝人像,確實是一件比較艱辛的事情。我自己所用的是一部 Sinar P2 單軌相機,在以前的菲林年代是一部很普遍的影樓大片幅相機。跟當年一樣,在正式拍攝前先構圖,使用 Ground Glass 確定對焦,然後再套入菲林夾,才正式拍攝。而這一套動作最快都需要 8-10 秒完成,加上在 4×5 大片幅格式,景深是極淺。模特兒只要稍為移動,對焦點可能會有偏差。所以拍攝前後,必須要先向模特兒解釋清楚攝影流程,互相配合。

© Yankov Wong | Model @leungsiuyan

Raven Tsoi: 第一次接觸 LomoGraflok 除了感覺造工不錯之外,也知道它能夠使用普遍容易購買的 Fujifilm Instax Wide 即影即有相紙,實在方便,而成本亦相對大眾化。另外想到的是這個產品可用於 4x5 技術相機,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因為 4x5 相機操作上比一般 135/120 相機複雜,拍攝時滿滿的儀式感後,一般菲林沖印時間還要多等幾天。現在使用 LomoGraflok 就能夠做到即時分享,在這個講求速度的數碼年代,依然令攝影師和被攝者都感到獨有的驚喜。

© Raven Tsoi | Model @nicoleholam

Francis Lee: 自從富士的 FP-3000B 和 FP-100C 撕拉片在 2015 年相繼停產後,已經好幾年沒有拍過即影即有相片,更莫說使用 4x5 相機。這次有機會從 Lomography 借得 LomoGraflok 拍攝大片幅即影即有相片,有種重遇舊歡,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據知,LomoGraflok 這個機背是市場上第一個使用 Fujifilm Instax Wide 即影即有相紙和配合 4×5 相機的現成解決方案。這次使用的器材是 Linhof Technika III 配搭一支 Schneider Xenar 135mm f/5.6 隆而重之,托著粗大腳架來回港島中區一帶拍攝,途中更遇到一些過路人好奇的停下來觀看,甚至攀談幾句。幸好朋友幫忙,在這裡先要多謝友人 Peter 兄的指導,令拍攝能夠順利完成,Peter 兄是一位寶麗來專家,有機會也想請他和網友們分享一下他的作品。

© Francis Lee

對於 LomoGraflok 的感想

Yankov Wong: LomoGraflok 給我最大的得著,是令到我那部久已塵封的 4×5 大片幅相機突然起死回生。之前在商業製作範疇,都有一些特定情況會使用到 4x5 相機,但由於攝影科技進步,使用數碼器材越來越方便,我那部 4×5 相機已經有一段好長時間只是閒置在影樓變成一件裝飾品。老實說,對一個商業攝影師來說,我覺得 LomoGraflok 於日常工作應該不會有太多機會用得著。這次難得有機會可以試玩,又的確令我想起很多初學攝影時的經歷。

© Yankov Wong | Model @milo_tse

Francis Lee: 4x5 大片幅相機本身就是最基礎的攝影工具,有很大的創作空間容許攝影師發揮,使用 LomoGraflok 又可以即時和朋友分享作品。我相信不論是專業用家或攝影愛好者,都值得花點時間去體驗這種創意無限的攝影樂趣。

© Francis Lee

給 LomoGraflok 初次使用者的一些建議

Yankov Wong: LomoGraflok 對於影樓拍攝,無論是人像,還是商品,其實都不難控制。當然要與今時今日的數碼攝影機相比,進行這套攝影流程有一定情度的複雜性。然而我覺得,對於學習攝影的朋友卻有很大的得著。現代攝影人,很多時都過份倚賴相機性能,和後製的可能性,對於傳統攝影上的基本功夫大家慢慢都忘記了。正如我所說,這次使用 LomoGraflok 令我記起從前學習攝影時,要求自己精準地在現場完成一張相片,特別是商品攝影。所以我特意選擇一隻水晶手錶拍攝,而背景陳設都選擇透明的飾物。這個場景設置對燈光控制要求十分高,一開始時我就提醒自己,盡量要在一兩鏡之內完成拍攝。我極之建議有興趣練習基本功夫的攝影師,都常試做這種練習,對基本技術提升一定有很大的幫助。於我自己來說,藝術的最高標準,從來都不是單純的美,而是絲毫不差的準確性。另外,由於 Fujiflim Instax 即影即有相紙本身特性影響,曝光也要非常小心,我個人認為在光線充足環境之下,效果會較容易控制。亦由於 Instax Wide 即影即有相紙一盒有 10 張,所以只要攝影師同模特兒配合得好,拍攝時,可嘗試連續拍攝多張,無需轉回 Ground Glass。而使用大功率輸出的影樓燈光更可以較小光圈拍攝,效果會更為理想。

© Yankov Wong

Raven Tsoi: 建議使用前先練習數次安裝次序,例如需要先放置好構圖框及對焦,查看本身使用的 4x5 相機,是否需要把相機的取景屏拆除後才可安裝即影即有機背。拍攝時間留意取景略為偏左,構圖時可留意正中位置。

© Raven Tsoi | Model @nicoleholam

Francis Lee: 不談複雜的計算,但使用 LomoGraflok 4x5 時攝影師首先要留意一點。4x5 片幅的成像範圍約為 120mm x 96mm,而 Fujifilm Instax Wide 即影即有相紙只有 99mm x 62mm,相對於 4x5 片幅,其對角比例小約 0.37 倍。由於要準確地對焦於這個較小的成像區域,我們必須使用 LomoGraflok 提供的配件 Spacer 作為焦平面偏移補償,把焦平面後移 19mm,同時獲得準確畫面構圖。在這個情況下,鏡頭的中央軸心已不是在照片的中央區域,實際上橫度拍攝時會偏向相片底部;而當直度時會偏向相片右方(LomoGraflok 退出相片是從闊邊底部開始)。所以如果攝影師選擇一些長焦距鏡頭,又或者一些老鏡頭時就要留意拍攝主體於照片的位置,和清晰度考量,建議於可能情況下都應使用較細光圈曝光,大片幅鏡頭的景深範圍實在很淺。

© Francis Lee

未來的拍攝計劃

Raven Tsoi: 個人創作上將來會嘗試用其他的 4x5 機種,加上不同的顏色的 Fujifilm Instax 即影即有相紙 ,再配合自己訂造的即影即有相框,做一些主題的人像或風景創作。亦希望舉辦全機械相機配上 Instax 即影即有相紙的攝影工作坊,讓攝影愛好者們一同思考一下,在這個手機及數碼攝影年代,究竟我們是只要一個影像,還是要一張相片?一同感受、享受一下攝影中的過程和意義。

© Raven Tsoi | Model @nicoleholam

感謝 Yankov、Raven 和 Francis 的用心分享!希望 LomoGraflok 即影即有機背能推廣大片幅攝影的發展,幫助到所有大片幅攝影愛好者。大家可到三位攝影師的社交平台,繼續欣賞他們更多的攝影作品和心得分享!


延伸閱讀

「攝影吹」由一班活躍於 Clubhouse 的攝影愛好者於 2021 年春天成立。有得攝影就攝影,無得攝影就吹攝影,攝影都無得吹就天南地北任吹。旨在交流、聯誼、 分享、攝影、吹。過去一年雖然局限於疫症,但「攝影吹」已先後多次舉辦線上及線下攝影相關活動,包括攝影比賽、攝影相關講座、攝影活動、攝影師示範交流、等等。歡迎有興趣朋友加入我們一齊「吹」,詳細資料可瀏覽 photalk.hk 或直接使用 Clubhouse 搜尋我們吧。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2-03-30 in #gear #culture #people #4x5 #instant-back #lomograflok

至今唯一一款可於 4×5 大片幅相機使用 Instax Wide 拍立得底片的機背,最經濟高效的方法讓你可以在幾秒鐘內輕鬆進行大片幅相機的實驗。

View in Shop

一個留言

  1. francislee
    francislee ·

    多謝 Lomography團隊給機會我和其他兩位攝影師朋友向大家分享作品!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