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graphy 400 和 800 底片】香港攝影愛好者 Ming 記錄的時代痕迹

在眾多底片中,香港攝影愛好者 Ming 選擇了 Lomography ISO 400800 的彩色負片,來紀錄時間流動的軌跡和美麗的香港城市風光,更用巧妙地運用多重曝光去創造獨一無二的街頭光景。來欣賞他充滿香港風味的底片作品吧~

©Ming | 底片: Lomo 400

Hello Ming!歡迎來到 Lomography 網上雜誌,請向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吧!

大家好,我是 Ming,是一個攝影愛好者,喜歡透過拍攝表達自己的想法。

你是從何時開始接觸底片攝影?你平時喜歡用什麼底片攝影器材?

小時候用過家人的底片相機和即棄相機拍攝,但數位相機普及後就停用了底片,直到大學時期重新接觸底片攝影,並開始學習黑白底片沖洗和光學放相,就開始沉迷底片攝影。我喜歡使用可以進行多重曝光的底片攝影器材,平時主要用家人給我的 Nikon FM2,中片幅就用 Hassabled 501CM,另外我也喜歡用輕便的傻瓜機作紀錄式拍攝。

在你的攝影作品中,大多數以 Lomo 400Lomo 800 底片拍攝。 為甚麼會選擇這兩款的底片?

我日常會選擇用較高速的底片去拍攝,因為方便捕捉不同的瞬間,同時方便在重曝時有較大空間去調整曝光值。Lomo 400Lomo 800 都是我常用的高速底片,兩者有很好的色彩表現,而且在感光度和顆粒感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亦有中片幅版本。我通常會用 Lomo 400 來創作,另外 Lomo 800 會放入傻瓜機紀錄生活日常。

©Ming | 底片: Lomo 400
©Ming | 底片: Lomo 800

可以分享你使用 Lomo 400Lomo 800 底片的拍攝心得嗎?

基本上兩款底片在任何環境都可以放心使用,亦很適合夜間拍攝。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Lomo 400 的藍色會比較突出;而 Lomo 800 拍攝時需要注意在低光環境之下(特別是在室內)容易有偏黃綠色的情況。

兩款底片在色彩表現、對比度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變化空間,而且配合不同的效果濾鏡、調整曝光值拍攝,甚至是增感,都值得一試。
©Ming | 底片: Lomo 400
©Ming | 底片: Lomo 800

你的作品題材大多數是圍繞著街拍、香港特色霓虹燈牌,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拍攝靈感嗎?

我閒時都會帶著相機到市區周圍遊覽,所以街拍作品比較多,同時希望拍攝圍繞街上事物的攝影作品,會令觀眾更容易找到共鳴。我曾經看過一些舊香港的攝影作品,街上霓虹燈與街頭招牌林立,令我感到非常震撼。得知近年香港的霓虹燈牌不斷減少,因此想紀錄香港僅餘的霓虹燈牌,並嘗試用多重曝光的拍攝手法,將不同的燈牌放在同一張相片裡,重現昔日招牌林立的震撼,亦可以看到新舊燈牌的對比。

©Ming | 底片: Lomo 400

能分享一下多重曝光的拍攝技巧嗎?

我大多會選擇負片來進行多重曝光,因為負片寬容度較高,而在開始拍攝之前,我都會按重曝的次數計算好曝光值,並決定好拍攝的先後次序,同時亦要因應不同環境的光暗而有所調節,不可以盡信相機內置的測光錶。每一次曝光都會令相片的暗部變光,所以盡量在拍攝時要記住上一次曝光保留的暗部,避免之後過份曝光。雖然用底片進行多重曝光難度很高,不過成功拍攝可以帶來很大的滿足感,相同的構圖都可以因為曝光值不同而產生巨大變化,不妨大膽嘗試,可能會有意外的驚喜!

©Ming | 底片: Lomo 400

之後你有想嘗試其他攝影主題嗎?

我希望之後可以多拍一些人像作品。其實作為攝影愛好者,任何的攝影主題我也想嘗試。

最後,請跟我們分享一張你最喜歡的底片照片,和喜歡的原因!

好多底片照片都是我喜歡的,所以很難選擇,不過近期最喜歡是這張相機與風景的重曝照片,相中的 Pentax Spotmatic 是我第一部成功修理好的底片相機,當時打算幫它拍些照片做紀念,而這次是第一次嘗試以相機做主體的重曝構圖,結果令我很滿意。

©Ming | 底片: Lomo 400

感謝 Ming 的用心分享!你的底片作品真的是百看不厭啊~ 很欣賞你用攝影方式去紀錄香港即將逝去的事物,並加入自己的創意元素,創造出很多傑出的攝影作品。期待你之後拍攝更多香港美麗的一面。喜歡 Ming 的作品記得 follow Instagram

written by nikkicheung on 2021-05-27 in #culture #people

Lomography Color Negative 400 (35mm)

Lomography ISO400 35mm 彩色負片 能給你濃淡得宜的色彩、恰如其份的對比;準會令你不自禁的瘋狂愛上!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