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底片攝影分享】底片日記下的光影回憶:Daisy Wong

Daisy 是小編默默關注了幾年的女生,一開始被她拍攝的清新感覺所吸引,一路看著她露營、飲咖啡、旅行都帶著相機紀錄。鍾情於底片的她更和朋友一起研發了宣紙底片,成為第一卷香港本土底片!藉著今次她嘗試了 LomoChrome Metropolis 冷調底片 ,我們邀請了她分享自己的故事,一起來看看吧!

Daisy Wong

關於自己

大家好!我是 Daisy,我喜歡用底片紀錄生活,更喜歡用底片紀錄香港🇭🇰。

© Daisy Wong

底片是用光影紀錄的日記

接觸底片都有 6 年時間了,從小喜歡古舊事物的我因此愛上了底片。我的拍攝靈感很隨心,圍繞著我身邊的日常都可以是拍攝靈感。我覺得底片更像是我的日記,但我用光影攝下回憶,而不是用紙筆紀錄。

© Daisy Wong

LomoChrome Metropolis 底片拍攝人像的感覺

這是我第一次以 Metropolis 來拍攝,它拍出來的冷調我很喜歡,令相片有一種都會感,正如底片的名字一樣。它能夠寬容 ISO100-400,我就用了 ISO200 來拍攝人像,冷冷的色彩令相片更添一抹冷酷。

© Daisy Wong | Film: LomoChrome Metropolis

最喜歡的 LomoChrome Metropolis 底片照片

我喜歡這一張,因為它的電影感很重,能拍攝出大海的荒涼感。

© Daisy Wong | Film: LomoChrome Metropolis

還有這一張,透過陽光可拍攝到樽上的「水」字,由此可見底片的細緻度。

© Daisy Wong | Film: LomoChrome Metropolis

研發香港本土宣紙底片的一點一滴

宣紙底片的創作想法源於我們對底片的熱愛。由於我們都非常喜歡拍攝底片,很多不同國家生產的底片我們也嘗試過,但偏偏就沒有香港出產的底片,在這時,創作香港本土底片的想法油然而生。

© Daisy Wong | 日光下的深水埗

在「友」啤酒的支持下,我和兩位底片友用了差不多半年時間研發了香港第一筒黑白宣紙底片,由挑選底片基底物料開始,去到調配出合適的感光劑、顯影劑,到最後成功研發,一切都得來不易。

© Daisy Wong | 宣紙的獨有的紋理

由於宣紙有着它本身紙張的紋路,所以每一張拍攝出來的相片都是獨特的。宣紙底片的感光度只有 25,最佳的拍攝時間是陽光充沛的日子,因為這個底片對於陽光特別敏感,在日光下較能拍攝出滿意的作品。

© Daisy Wong | 用宣紙底片拍攝出來的成品像幅水墨畫

接下來的計畫

因為不想底片被人遺忘,所以近日開設了底片網店 @filmstillalive ,想將底片文化推廣給更多人認識。計劃可在將來開辦底片工作坊,提供一個給底片友交流的平台。

© Daisy Wong

後記

小編也有幸跟著朋友一起嘗試了宣紙底片,感光度低、保鮮期短,的確不容易拍攝,但它獨有的質地帶來的懷舊風味卻深深讓人著迷。「用香港製造的底片拍攝香港」這已經足以讓人感動。期待未來有更多的「香港製造」!

謝謝 Daisy 的分享,喜歡她的朋友請到她的 Instagram

written by jasminenuck on 2021-02-25 in #people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 mm ISO 100–400

Lomography 獨家研發,打造出低飽和度、高對比度及獨特冷色調的 LomoChrome Metropolis 35mm 負片!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