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Use 相機】香港 Rapper Luna Is a Bep:靈感來自於生命裡多種感官刺激

「我想行開吓,忘記咗呢個世界(我想走開一下,忘記這個世界)」唱出了大家面對疫情的苦惱,「最慘係咩呀我而家係收成期,唔好搞亂香港搞亂我個收成期(最慘是我現在是收成期,不要搞亂香港搞亂我的收成期)」道出香港的階層矛盾。小編數年前於音樂平台上看到香港 Rapper Luna Is a Bep 的《#麻甩系》MV 而看到活潑的她,幽默的訴說女孩們反定形的定形。

Luna Is a Bep | Camera: Simple Use Film Camera

這次我們將最適合隨心拍攝的 Simple Use 即可拍底片相機 送到 Luna 手上讓她記錄生活,一邊聽聽她的創作分享。

Welcome to Lomography,請介紹一下自己!

我是 Luna Is A Bep,一位創作人。2018 年起將自己的說唱作品放上網,當時純屬玩票性質,現在也差不多!!

你的作品題材很廣泛,圍繞著日常生活、自我成長、社會議題等,平常你的創作靈感來源是?

沒錯,就是日常生活、自我成長和社會議題 XD 對我而言,以上所講三個元素都是構成「我」的元素,因此通常不將它們特別分類,而我認為靈感來自於生命裡多種感官的刺激。

© Luna Is a Bep | Luna 的作品《#麻甩系》、《我想行開下》,及於 Instagram 上分享的日常

創作音樂以來,你最滿意的作品是?

不敢說滿意,但目前最 OK 的應該是 《Boogie Baby》 ,因為是在眾多作品中僅有的完整作品。多得各方朋友幫忙,無論在 Mixing、錄音、編曲、甚至 MV 都比以往的作品完整得多。

知道你常閱讀,並分享不同讀物的閱後感。請為 2020 年的大家,推薦三本著作吧!

我讀書讀得雜,要介紹的話,會挑選適合這代人閱讀和反思的書。

第一本是《拒看新聞的生活藝術:不看新聞卻又能夠掌控資訊流》,作者的本業是瑞士航空的財務長,從小愛看報紙,聽廣播,看電視新聞,新聞成為不能剝離的一部份。幾十年後的一天,他發現面對這股資訊洪流,即時新聞愈來愈不靠譜,在後真相時代真假難分,不如索性戒斷新聞,將時間投放在深度了解與學習。

選擇不看新聞,這件事看似「港豬」(小編翻譯:港豬是指政治冷感的香港人),在這個年代斷言不看新聞,似乎要捉去浸豬籠。但仔細閱讀作者的論點,會發現他所講的並無不是。因此我也真的戒了看即時新聞的習慣,選擇看些深度分析或學術文章來找答案。不過工作需要,還是不能完全放棄新聞資訊。

© Luna Is a Bep | Camera: Simple Use Film Camera

第二本是《注意力商人:他們如何操弄人心?揭密媒體、廣告、群眾的角力戰》。最近 Netflix 有齣紀錄片《The Social Dilemma》,請來科技巨頭如 Facebook、Instagram、Google 的前員工與其他 Activist,拆破社交媒體與演算法的操縱心法,而我覺得這本書可以作為楔子或延伸。

書中講的是媒體從何時喜愛報導那些腥羶色話題、為何無端要跑法庭報新聞⋯⋯其實一切一切,早在演算法以前(早到 19 年紀末),已經有一群善於操控大眾心理的人,在報章、廣告等平台,死命的想方設法,奪去大眾的注意力。講真,看了幾十年,為何大家將了解無關自己生活的刑事案,當成生活中的義務?當然可以不同意我的立場,但這條問題是個很好的切入點,思考自己需要甚麼。

© Luna Is a Bep | Camera: Simple Use Film Camera

這兩本書和《The Social Dilemma》一起來看,應該會對注意力行業(媒體、廣告)/演算法/科技有新的反思。每日都被資訊狂噴,私隱被逐步侵蝕,希望在這個城市有更多人覺醒,乃至全球的新一代會刮起資訊革命的浪潮。(I’m in!!!)

第三本純屬個人喜好,是李碧華的《霸王別姬》。先看小說,再看陳凱歌如何將小說高度還原成電影,再看張國榮如何演活程蝶衣⋯⋯沒什麼好說的,亦不敢說,反正是我一生中最愛!

來談談底片攝影吧!以前有以底片拍攝的經驗嗎?你覺得底片攝影的獨特之處是?

小學至中學時愛看明星的 Xanga 網誌,其中一位(害羞不敢開名)很早期已愛拍底片,於是我在中二時跟風買了一部 Holga 相機。滿心歡喜拍滿一筒底片去沖洗,卻被告知「甚麼都看不到」。身邊沒有底片人,不能問出所以然,最後就放棄,將相機賣掉了。後來長大有試過買即棄傻瓜機來拍過一兩次。

底片之獨特處,可能是得到成品前總要經過一番期待,後來因事務而遺忘,最後終於將相片沖出來時回溯記憶的整套過程吧!不過其實我都沒怎麼拍過,只能說說而已。

© Luna Is a Bep | Camera: Simple Use Film Camera

這次以 Simple Use 相機拍攝的題材是?對這部相機的感覺如何?

拍我的貓,我的男友,男友拍我,拍家中的訪客友,亂拍一通。Simple Use 輕巧方便,可以替換底片!

© Luna Is a Bep | Camera: Simple Use Film Camera

接下來的創作計劃是?

頻繁跟不同的音樂人合作,希望快點存多幾首歌出到人生第一張 EP/album!

© Luna Is a Bep | Camera: Simple Use Film Camera

最後,請送一句話給讀者~


謝謝 Luna 的分享!同為女生的小編,聽 Luna 的作品或她在 Instagram 的日常想法分享時更感共鳴,也十分享受透過她的文字感受細膩心思~現在送上 Luna 的作品《Boogie Baby》,大家也記得 follow 她的 Instagram @lulubepbep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21-01-08 in #culture #people #videos

Lomography Simple Use Reloadable Film Camera

這款 Simple Use 即開即用菲林相機預載了 Lomography 的彩色負片,為成像帶來鮮豔色彩外,還擁有閃光燈功能、顏色濾片,更可重新上卷重覆使用,是一部性價比和可玩性極高的菲林相機!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