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柔化十二月的寒夜

2020 轉眼也就剩下一個禮拜了,疫情的關係,今年相比往年少了外出拍攝,看著周圍都佈滿著炫目的聖誕燈飾,不禁想起了前幾年在不同國家度過的聖誕。回顧了一些以往拍攝的照片,發現之前的聖誕旅行都一定會帶上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鏡頭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無疑是小編最喜歡的 Lomography 產品之一。它帶來的復古柔和感,雖然與大多數攝影師追求的清晰度相反,但用它拍攝出來的是一般鏡頭不能做到的迷幻效果。相信這也是大部份的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用家的入坑原因,而且配搭各種形狀的特效光圈片,例如是用 Aquarelle 光圈片創造出帶有紋理的背景,這樣用數碼相機也能輕易拍出 19 世紀的印象派油畫般的感覺。

小編經常會留意社群成員的照片分享,發現大家多於日光下使用鏡頭,但小編個人其實更偏愛用它來進行夜攝,特別是在十二月這個充滿著聖誕氣氛的季節。用過這枝鏡頭的朋友應該會知道,光源是打造夢幻柔和效果的主要影響因素,所以要怎樣才能在晚上沒有陽光又不開閃光燈的情況下使用它拍攝呢?以下就與大家分享一下在往年的聖誕用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夜攝的照片和小技巧吧!

不同形狀的光圈片拍攝小燈泡

除了金色的外型,鏡頭的特別光圈片亦十分吸引。在日光或光線對比度較低的情況下使用這些特別形狀的光圈片,能拍出像油畫般充滿紋理的背景。而在晚上或光線對比度高的環境下,用這些光圈片則會強調其特別的形狀,能做出星形、心形、雪花形狀的散景效果,超有夢幻感!所以每逢聖誕節,小編最喜歡帶着它到節日氣氛滿滿的地方,例如聖誕市集拍攝。啊!實在是懷念在歐洲的傳統聖誕市集──熱紅酒、烤香腸、超大型聖誕樹……慢慢逛真的可以逛上幾個小時!用不同形狀的光圈片來拍攝的聖誕燈飾呈現出來的感覺都很不一樣,大家最喜歡哪一個的效果呢?

  • 使用 Aquarelle 光圈片:
  • 使用最有聖誕氣氛的雪花光圈片:
  • 使用 Lumière 光圈片:
  • 使用心形光圈片:

刻意的失焦來暖化冰冷的氣氛

小編在使用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夜攝時,比起要捕捉光源的銳度,更喜歡用刻意的失焦來柔化冬天的冰冷感,創作出一種浪漫溫馨的散景效果。

利用電子屏幕的光線和玻璃的反射光

大家可以嘗試把相機、手機、大型廣告牌等這些的電子屏幕拍下,另外可以尋找一些帶有反射特性的材質,例如電車的玻璃窗戶、金屬手柄、玻璃酒杯、金屬餐具等等。小編個人喜歡透過行駛中的電車的玻璃窗拍攝窗外的街燈,加上車內的燈光的反射,能構成出乎意外的重疊圖像,做出像雙重曝光的效果。

利用街燈、舞台吊燈、雨後濕滑的路面反射的光線,以及所有你能找到的光源!

雨後濕漉漉的街道,反射了街燈和亮起的車燈,令光源充滿了整張照片,顯得更有氛圍。

利用反光度高的小飾物和穿著帶閃亮或是緞面布的衣服

想拍下 Bling Bling 閃耀的你記得要穿淺色緞面衣服,或是配帶閃石、珍珠、羽毛等反光度高的小飾物!


希望這次的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分享和小技巧能為大家帶來聖誕的拍攝靈感,在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裏,盡情發揮創意,嘗試不同的方法捕捉璀璨燈飾吧!在 LomoHome 或社交媒體上與我們分享照片。記得標注我們和 #heylomography 讓我們能夠轉發你獨特的作品!

written by rachelmanlomo on 2020-12-29 in #gear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的靈感源自於 19 世紀發明的史上第一支光學鏡頭。差不多兩世紀後,我們重新設計原裝鏡頭,讓它變成了現代攝影師及錄影師強大而可靠的伙伴。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