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zval 80.5 mm f/1.9 MKII 鏡頭】最強的螺旋散景上手試用分享

等了這麼久,在募資平台上支持我們的大家應該也陸續地收到之前預訂的 Petzval 80.5 mm f/1.9 MKII Art Lens 鏡頭 了吧?小編自己收到後也急不及待的約朋友到香港不同的景點去試用這顆新鏡頭!

第一上手感覺

這次試用的是黑鋁進階版,雖然個人比較喜歡黃銅和黑銅版本的材質,但是這個版本配備有散景控制環,並可以自由調節 1 至 7 級的螺旋散景強度。首先,這次 Petzval 80.5 mm 人像鏡頭的包裝還是與其他 Art Lens 鏡頭系列一樣精美,拆開時有如一種打開珍藏寶盒的感覺。雖然想把它繼續存放在盒內,但小編還是想第一時間拿上手,感受一下這黑鋁鏡頭帶來的冰涼觸感。


拍攝設定

這次配合了 Canon EOS 5 的單眼底片相機一起試用,並用上了的兩種不同感光度的底片,分別是 Lomography ISO 400 35mmLomography ISO 800 35mm 彩色負片,在不同的時段裏進行拍攝,讓大家可以看到不同光線底下拍攝的效果。為了測試一下最強的螺旋散景,照片都是使用了第 7 級強度的螺旋散景設定以及 f/1.9 - 2.8 的大光圈設定下進行拍攝。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Petzval 80.5 mm f/1.9 MKII Art Lens 鏡頭下拍的香港風景以及這次的試用心得吧!


背景的選取

在測試了幾張照片後,小編發現選擇適合的背景亦很重要,因為圖片中的每一個光點都會跟隨後面背景光源的位置來散發成不同的橢圓形。若想體現出背景的層次感,需要刻意挑擇有質感的背景,樹葉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是如果背景過於雜亂,不但會搶了主體的焦點,整張照片亦會感覺比較混亂。如果想拍到包圍著主體的螺旋形散景效果,最好把想拍攝的主體放在圖片的中間。


比起一般鏡頭更能捕捉到的神髓

除了人像攝影,小編想挑戰這支鏡頭在街頭攝影的效果,所以來到了仍然保留着上世紀老香港的情懷的鯉魚門的三家村。這裏充滿着一列列販賣着懷舊特色小食的香港老店,最能捕捉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體現出拍攝街頭攝影的效果,相比起人像攝影,這輯照片雖然沒有那種主體和背景對比強烈的散景效果,但是照片上模糊了的四角和螺旋效果,剛好讓照片中的人們添加動感。由於小編是邊走邊拍的,所以沒有刻意的構圖,但卻因為這樣的隨意,收納了這裏最真實的人文風情。


靜態圖片紀錄下的動態時刻

平常也很喜歡在半夜逛逛油麻地果欄,一是它正正位於小編回家的路上,另外,就算在深夜 12 點,其他所有店舖都關閉的時間,這裏卻才是剛開始繁忙起來的時間。小編特別喜歡這張果欄店舖的照片,整個店舖吊滿著帶有金色細節的紅色吊飾,還有反射了店舖射燈的那些包着生果的保鮮紙,令到整張照片佈滿著閃耀的小光點。


在深夜裏尋找閃光點

想在晚上使用這顆鏡頭,拍攝出如真似幻的散景圈,其中一個竅門就是要尋找閃光點!本來是想拍攝夕陽西下日落的效果,但無奈那天天色陰暗,幸好在海旁找到了另一個更適合的背景。這張照片在天空還沒有完全黑掉的黃昏時份拍攝,這時高樓大廈的燈光開始亮起,光線被折射到水波中的波浪中,恰好能體現水面的波光粼粼。這張照片令小編聯想起梵高的《星夜》,在 Petzval 80.5 mm 人像鏡頭下,藍色海洋中夾雜着的金黃色燈光被柔化成了一顆顆橢圓圈,有如《星夜》畫中裏富有質感的筆觸,照片中主體被這螺旋形的水波包圍著,彷彿掉進了迷幻的意象世界!

霓虹燈牌下拍攝的效果。

維港夜景作背景的散景效果非常夢幻。

---

更迷幻的多重曝光

如果大家也是配合底片相機一起使用新鏡也可以發揮創意,嘗試多重曝光,讓影像重疊在同一格底片上。小編覺得 Petzval 80.5 mm 人像鏡頭下的多重曝光照片比起一般鏡頭的更有迷幻的感覺,大家覺得呢?

小編很喜歡這張雙重曝光的照片,有一種被捲進去入另一個時空的感覺。


希望這次的試拍分享能為大家帶來拍攝靈感,全新推出的 Petzval 80.5 mm f/1.9 MKII Art Lens 鏡頭 現在開放預購!歡迎和我們分享照片並放上 LomoHome 或社交媒體上與我們分享吧!記得標注我們和 #heylomography 讓我們能夠轉發你的作品!

written by rachelmanlomo on 2020-12-01 in #gear

New Petzval 80.5 mm f/1.9 MKII SLR Art Lens

New Petzval 80.5mm f/1.9 MKII 鏡頭忠於 Joseph Petzval 十九世紀原始鏡頭的光學設計,帶來唯美復古的螺旋散景效果。現結合經典美學及現代科技,提供 Canon EF 及 Nikon F 接口,適用於數碼及菲林相機上。同時更備有新型的 helicoid 對焦機制和無段式葉片光圈系統,不論拍攝硬照還是影片創作也十分適合。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