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底片愛好者分享】Charles Ho 眼中有趣且充滿魅力的 Film Soup 實驗

「Film Soup 的魅力我覺得就是介乎於控制與失控之間,我可以決定過程,但我永遠都不可能預計到效果。」

Charles 現時就讀香港浸會大學藝術系,常常與「美」打交道的他卻分享 Film Soup 就是要放下對美的標準。Film Soup 的確充滿著未知,相較於結果, Charles 更在乎他親自參與其中的過程,這讓每一張照片變得更有意義。一起看看 Charles 的分享!

© Charles Ho

關於自己

我叫 Charles,是浸會大學藝術系三年級學生。底片攝影大概是三年前單純被雙鏡底片相機所吸引,之後就一直研究底片。

工作中接觸到「濕片」的概念

第一次知道這件事,是在底片店舖工作時被囑咐千萬不要接收客人濕了的底片,否則會污染藥水,所以我就再問那濕片沖出來會有怎樣的效果?就知道原來濕片會出現一些有趣的效果,之後開始自學手沖底片。

© Charles Ho

Film Soup 是參與過的證據

對我來說,Film Soup 出來的效果都是一個副產品,即使拍攝也是,照片只是一個結果。反而過程對我來說才重要,有一種實在感,因為攝影其實真的很快及被動,所以我一直都在找和它的互動性,而 Film Soup 正正可以讓我發揮,當中會因為我決定的飲品、溫度、時間而影響出來的結果,而不再是個一秒的互動。

因為說真的,出來的效果通常都很崩壞或重口味,但我覺得照片裡有著我參與其中的證據,有「我」的成份貫入了相片,由第三身角度成為第一身。

© Charles Ho | Film Soup: Wine, Electronic Drink, Milk

煲煮底片

最深刻應該是第一次由以往浸的方法變成煲煮,出來的效果於掃描前就可看到。

© Charles Ho

無法預期的 Film Soup 結果

如果是可預期的效果,反而會失望!Film Soup 的魅力,就是介乎於控制與失控之間,我可以決定過程,但我永遠都不可能預計到效果。

Film Soup 與夜景

最喜歡夜景那輯相片,因為這輯相片讓我意外發現了 Film Soup 的效果同夜景燈飾適合又漂亮,而且又找到多一個方法拍攝霓虹燈。剛好使用的是 Lomography 800 彩色負片

© Charles Ho | Film Soup: Tungsten

接下來的創作計畫

未來想找個乾性的 Film Soup 給大家,可以有一個更方便簡易的方法嘗試。


正如 Charles 所說,Film Soup 的照片可能不是一個美的結果,但卻摻雜了自己參與其中的過程。謝謝 Charles 的分享,喜歡他的作品記得留意他的 Instagram

written by jasminenuck on 2020-11-19 in #culture #people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