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zval 55 鏡頭】香港演員 Jason 胡卓希:用力記錄平凡而驚喜的日常

再往前推進一些年代,一首廣東歌的成就是詞和曲的相得益彰,漸漸地,好奇的我們喜歡聽音樂的故事、故事的音樂。Dear Jane 《愛情三部曲》塑造了陳浩然、高小曼的故事,兩人相識相戀走到陌路的故事也讓「香港本地情歌」走得更遠。

因為演出的成功,「陳浩然」從此成為了香港演員 Jason 胡卓希的另一名字,就這樣和螢幕前的觀眾保持著一種不遠不近的距離。鬍鬚和浩然只是觀眾認識 Jason 的一個維度,生活中的他喜歡攝影、打籃球、逛家品,工作的他喜歡在片場觀察各個崗位的運作......無論是生活或是進行演藝工作,Jason 都享受其中,一起看看他的文字和 Petzval 55 鏡頭 的攝影軼事,走進一個演員細膩和謙卑的內心吧。

Jason Wu | Lens: Petzval 55 mm f/1.7 MKII

演員胡卓希

大家好,我叫 Jason 胡卓希,我是一個演員。比較多人認識我應該是在 Dear Jane 的《愛情三部曲》MV 中的演出,「陳浩然」都成為了我另一個名字。我平日喜歡打籃球,活躍於一隊叫「柴城製造」的球隊 @madeinchaicity ,而攝影則是我另一最大的興趣。

Jason《Sleep Less In Seattle》劇照。

最難忘第一次拍攝電影的經歷

最難忘應該就是第一次參與電影拍攝的時候,好記得在片場我是長期處於極緊張的狀態,一是因為第一次拍電影,二是因為我當時要跟戲中大部份主演做對手戲,例如古天樂、吳鎮宇、鄭秀文等等。第三個原因是比較有趣,因我的角色是飾演一位廣告導演,我又跟攝影師一樣叫 Jason,而在片場最常聽到的就是有人叫導演和攝影師的名字,所以我長期以為有人叫我。

但同時間終於親身體驗到電影的拍攝,我又對整個拍攝不同崗位的工作很感興趣,在等待的時間基本上都是站在附近看著,所以很難忘。

© Jason Wu | Lens: Petzval 55 mm f/1.7 MKII

家品、電單車、享受獨處的時間

從小時候我就很喜歡家品,去旅行花最多時間就是看家品,看舊物。在香港我不常外出,留在家的時間很多,所以我很重視家中的一切,常用的家品或裝飾我都希望是自己很喜歡的,我先會更享受在家的時間。所以都希望在 IG 跟大家分享我喜歡的。

Jason 的家品收藏。

而電單車算是我追求自由和平靜感覺的來源,我很享受騎在自己喜歡的電單車上在公路飛馳,在陽光下穿過樹影,在夜晚享受涼風撲臉的感覺。 而且在車上需要我全部的專注去控制和留意路況,可以在路途上暫時放下其他日常的煩雜事情,好好享受駕駛樂趣。

Jason 的電單車。

半推半就的「被攝者」和享受尋寶的「攝影者」

我是從中學的攝影學會開始接觸攝影。當時攝影學會舉辦了一個人像攝影的工作坊,而我被學會主席邀請,半推半就成為了工作坊的「被攝者」,即是活動的模特兒。當日我除了擺出生硬的動作被參與者拍照之外,工作坊的導師都把他的相機借了給我試拍,我就發現了相機迷人的吸引力。

而我影相通常沒有特別定下題材,我通常只是隨心紀錄,紀錄些我經過看到的,有感覺的就拿起相機拍下來,算是街拍的一種吧,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尋寶的心態,不一定每一次都拍到喜歡的照片,但同時間可以在完全無壓力的情況下享受攝影。

© Jason Wu | Lens: Petzval 55 mm f/1.7 MKII

Petzval 55 鏡頭 來留住回憶

的確比較多人用 Petzval 55 鏡頭 拍攝人像,但我覺得用鏡頭特別的螺旋散景去營造一種回憶的感覺是蠻特別的, 拍攝的地點部分是我成長的地方,也有一些是在我拍攝工作的片場,都是值得紀錄的回憶。

© Jason Wu | Lens: Petzval 55 mm f/1.7 MKII

最喜歡 Petzval 55 鏡頭 具有散景控制環

Petzval 55 鏡頭 擁有 55 mm 的焦距非常適合作街拍之用,配以 f/1.7 的大光圈,在低光環境也不用調高 ISO 拍攝,而且輕易做出淺景深。

Jason Wu | Lens: Petzval 55 mm f/1.7 MKII

陪伴度過片場最後一天的夥伴

我最喜歡我在片場拍下我那雙運動鞋的照片,當天的陽光很好,陽光穿過鐵絲網,在方格影子落在運動鞋上的一刻按下了快門,紀錄下一直陪伴我拍攝的「伙伴」,當天是拍攝的煞科日,所以是我和它一同工作的最後一天。在這值得紀念的一天,以 Petzval 55 鏡頭 獨特的螺旋散景拍下了「回憶」的感覺。

未來的工作及計畫

其實疫情下很多工作都順延或取消了,但還一直在籌備未來的拍攝工作,短期正跟朋友籌備一些實驗性的短片拍攝,希望能盡快完成就推出給大家看。

另外最近一直想拍下香港黑夜的大街小巷,特別是一些在香港正在消失的物件,例如霓虹燈,舊式電車等,希望在他們消失前可以親自紀錄下來,所以這都是最近的拍攝計劃。

Jason 的日常。

後記

沒想到 Jason 在百忙之中分享了那麼多體悟和感受,在這個「惜字如金」的環境不免感到驚喜,謝謝 Jason 的分享!另外,Jason 的新戲《男排女將》順利煞科,影迷們敬請期待。除了「陳浩然」,還希望出現更多被人記住的角色,更希望「胡卓希」這個名字在演藝圈子摸索磕絆中愈加強大。到 Jason 的 InstagramFacebook 留意更多最新消息!

written by jasminenuck on 2020-09-17 in #gear #people

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Bokeh Control

New Petzval 80.5mm f/1.9 MKII 鏡頭忠於 Joseph Petzval 十九世紀原始鏡頭的光學設計,現結合經典美學及現代科技,適用於數碼及菲林相機上。進階版本更附有散景調節環,隨心控制螺旋散景效果。同時更備有新型的 helicoid 對焦機制和無段式葉片光圈系統,不論拍攝硬照還是影片創作也十分適合。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