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島底片分享】「好味營養師」品瑄:攝影的快樂是生活調劑品

2

經營著 好味營養師 Youtube 頻道的品瑄稱自己是「一位不務正業的營養師」。除了分享餐點的健康搭配外,下班後的品瑄就像我們每一個普通人,偶爾吃點垃圾食物。甜點、泡麵一定會超出卡路里範圍,但我們都很享受這些犯規的時刻啊!

在週而復始的工作、學習中,找到能讓自己忘卻壓力和痛苦的事物,從中獲得能量和安慰,再滿血復活打倒生活的大 Boss!

「它是一個可以讓我放下生活煩惱,專注於拍攝過程的興趣。」-品瑄

簡單微小的快樂就像生活的調劑品,快來看看「好味營養師」品瑄的攝影故事吧!

照片來自 miru17film

不務正業的營養師

我叫品瑄,一位不務正業的營養師,目前在 Youtube 上經營一個叫 「好味營養師品瑄」 的頻道,其實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影像創作者,正如同底片拍攝,其實也是因為偶然一次的接觸,不小心就跌進這個坑,愛上了老相機迷人的快門聲及底片拍攝出來的味道。

大四開始接觸底片

雖然很小時候有印象爸爸會拿著他的 Nikon F801 記錄我們的生活,但當時對於底片其實沒有特別深刻的印象。

真正有自我意識的接觸並拍攝底片是在大四的時身邊的朋友利用他的哈蘇替我拍照,當時只覺得這台年紀可以當我阿公、將近兩公斤重,十分沈重的老相機,但竟然可以拍出色彩這麼豐富,數位照片從來沒見過的味道,而且影像細緻度完全不會輸給現在的數位相機,真的非常令人印象深刻,開啟了我想了解底片相機的契機,也買了人生第一台傻瓜相機,Canon Autoboy 3 開始將底片攝影融入生活,成為紀錄日常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品瑄使用 Lomography ISO 400 底片拍攝。

拍攝底片時可以忘卻煩惱

其實我平常就是一個很愛拍照的人,不論是作為被攝者,或者是隨手拍攝生活上遇到的事、記錄下深刻的畫面的攝影人,對我來說底片攝影就是一個協助我把當下最好的樣子留存下來的媒介,除了記錄生活外,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它是一個可以讓我放下生活煩惱,專注於拍攝過程的興趣。

記得在研究所時的實驗壓力下常常心情會很焦慮煩悶,但發現當我在嘗試不同的底片相機、了解不同的底片發色及尋找拍攝題材的過程,就會忘記眼前還有很多阿雜的事情要煩惱,因為做這些事情的當下是快樂的,我想這就是喜歡的感覺吧!也因此底片拍攝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喜歡也很重要的興趣。

品瑄使用 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 拍攝。

喜歡什麼都拍拍看!

其實我不會特別限定什麼題材,比較少拍人像,但生活中遇到什麼有趣的畫面就拍,特別喜歡去海邊走走,所以常常會拍海,覺得不同天氣、季節、漲潮退潮給我的感覺都很不一樣,再來就是拍貓咪了吧!身為貓奴,看到家中主子每一刻逗趣的畫面都會忍不住想按下快門來記錄呀~

再來就是嘗試利用日常的元素玩重曝了,例如去海生館拍攝水中的生態再跟家裡的貓咪結合,或是戶外走走把所見的畫面做不一樣的結合,總是會在洗出照片後看到很多意外的驚喜,非常有趣!

喜歡 Lomography 底片的色調和趣味性

第一次接觸 Lomography 的產品是在去香港玩時看到門市,當時買了一組 400 度彩色負片開始了我跟 Lomography 的緣分,隨後也根據環境光需要也使用過 Lomography ISO 100 彩色負片

品瑄使用 Lomography ISO 100 底片 拍攝。

不過我其實最喜歡的是 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 ,這算是看了底片圈友人的作品後興起買來試試的,殊不知一試就愛上這個迷幻的紫色調,會因為不同的光影變化、相機曝光值而讓色調偏紫、紫紅甚至到紅金色系,非常有趣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創作嘗試,而且在拍人像時膚色也能保有舒適的色調,不會因為套上紫色調而變得奇怪不自然,所以是隻適合拍人也適合拍景的底片呀!

品瑄使用 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 拍攝。

最喜歡的作品和「手痛」的故事

其實我自認還算是攝影的新手,常常會嘗試各種不同的拍攝方式看看會蹦出什麼有趣的畫面,這張城市夜景是我練習重曝的結果。記得當時是在日本大阪的飯店,覺得夜景這麼美就拿來做為題材曝看看,結果發現當時帶的快門線頭按鈕處的栓子竟然失蹤了,只剩裡面金屬的如竹籤般細長的線頭,只好硬著頭皮直接用拇指按在線頭上長曝 12 秒,在計時的過程只覺得天啊手超痛!但現在放手曝光不足不就浪費底片了嗎!靠著不想浪費底片的客家精神忍了兩次 12 秒共 24 秒的手痛長按。

最後終於洗出這張充滿夜晚城市魅力的畫面,讓我想到告五人的《帶我去找夜生活》這首歌,大概就是這個畫面給我的感受。

最喜歡的一句話

「你沒辦法討好所有人讓他們喜歡你,但你可以努力讓喜歡你的人更喜歡你。」


謝謝品瑄的分享,在探索每一隻底片的不同、構圖、按下快門的時刻,真的可以讓腦子清空,只享受當下呢!喜歡品瑄的照片可以追蹤她的 攝影帳號 ,還有 Youtube 頻道 ,讓你吃得更健康喔~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20-08-26 in #culture #people

LomoChrome Purple Film 100-400 35mm

嘗試以最迷幻的負片拍攝,讓你的照片滿載紫調細節!重新調配的紫色負片可在不同的感光度 ISO 100-400 下,展現濃郁的紫調。 ISO 100 下可得到柔和的紫色, 而ISO 400 下則可得到亮麗的紫藍色,立即你的照片染上迷人紫調吧!

2 個留言

  1. 04y2c
    04y2c ·

    那張大阪夜景的照片拍得很棒耶,看了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2. joycelau21
    joycelau21 ·

    @04y2c 真的呢!好美啊~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