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zval 55 mm f/1.7 MKII 無反鏡頭】本島社群成員 Mabee 的攝影分享

有留意每週精選照片或臉書的朋友們應該對 Mabee( SANZO_K )這個名字不陌生了,我們常常被他用 Petzval 55 mm f/1.7 MKII 無反鏡頭 拍攝的照片吸引,並分享給大家。這次邀請了他來為我們分享鏡頭的使用心得,立馬看看吧!

Credits: sanzo_k

你好 Mabee~可以先跟讀者自我介紹一下嗎?

大家好我是 Mabee,我在數位廣告公司上班,我很喜歡拍自己收集的玩具,和拍一些人像作品,也很高興前陣子能夠贏得 Lomography 舉辦的 Petzval 街拍人像 攝影比賽。

Mabee 使用 Petzval 55 鏡頭 拍攝的獲勝作品。

能說一下當初是怎樣接觸 Lomography 嗎?

某一年的聖誕節我買了一台 Diana F+ 底片相機 給女同事,相機很有質感我也很喜歡,之前也偶爾會去台北東區那邊的門市逛逛。我其實一直在關注一些很特殊的鏡頭, 覺得自己會入手 Lomography 的鏡頭也是遲早的問題,XD!

平常多用什麼攝影器材拍攝,以及喜歡拍攝什麼主題呢?

我目前使用的相機是 Sony a7 III ,我很喜歡 Sony 系統的對焦從 a7 II 用到 a7 III,我喜歡拍自己收藏的玩具模型、自己的小跑車(Honda CR-Z)和拍人像(女生為主 XD),平常拍照都是用定焦鏡拍攝。個人覺得定焦鏡可以讓我更專注於眼前的構圖~

有機會可能會買一台小台的底片相機來玩玩,應該也會買幾捲底片來拍拍~我平常愛用的焦段 35 mm 、55 mm、 85 mm,平常我喜歡很街拍,也喜歡開著車到不錯的景點拍自己的愛車,拍照對我來說就是記錄下眼前的美好~

Credits: sanzo_k

當初為什麼會入手 Petzval 55 鏡頭 呢?

在一兩年多前我有跟認識的攝影朋友在玩老鏡,借了轉接環玩老鏡一陣子,才發現很多老鏡頭都有我很喜歡的特異功能,例如色偏、周圍漩渦和眩光 ,反而現代的鏡頭都會把這些視為缺點,現代的鏡頭成像幾乎都會以銳利、清晰為主,玩來玩去總是少了一些有趣的元素。本來就想買一個大光圈、成像特殊的老鏡,但是因為老鏡都年代久遠 ,鏡頭的品質也參差不齊,剛好 Lomography 推出這種復古的新鏡頭,算是是相當打中我的胃口,所以決定購買來玩。

Petzval 55 鏡頭 是一個充滿獨特元素的鏡頭,漩渦散景還有特殊造型的光圈增添畫面的趣味度。濾鏡尺寸也是 67 mm 又有 Sony E 卡口,這些也是我會非常願意買這顆鏡頭的原因,以視覺來說裝在 a7 相機也挺好看的。

Petzval 55 鏡頭 開箱,附不同形狀的光圈片 !

你喜歡用 Petzval 55 鏡頭 拍什麼題材?

目前都拿來拍人像居多,很喜歡漩渦散景,尤其在拍人像的時候,很容易就可以拍出一種很夢幻的感覺。

當然不只人像,我也用它拍花花草草也蠻有意境的,Petzval 55 鏡頭 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創作型的鏡頭。雖然我目前還是拍人像居多,接下來我會盡量使用這支鏡頭去拍攝更多不同的題材~

Credits: sanzo_k

使用鏡頭有什麼小心得可以分享嗎?

好好的專心中央構圖並且手動對焦,基本上就能拍出很夢幻的人像照片,因為這顆鏡頭的特性和焦段,還有 f/1.7 大光圈可以很容易專注在人像主題,周圍漩渦的關係整張照片的主體會相當強烈,鏡頭中央的成像算是蠻銳利的,整體發色比較偏淡,也利於後製修圖調整顏色。

把人像主體放在背景比較深遠的前方(例如;長廊、街道)就可以拍出很夢幻感的人像照片,背景如果是整齊的方格也能拍出迷茫人像照。這顆鏡頭拍植物花草也會有意想不到有趣畫面,可以讓周圍的綠葉變成漩渦的背景,可以讓主體的花卉鮮明突出~

Credits: sanzo_k

如果不想要周圍這麼強烈的漩渦感可以把散景控制環設定至等級一,然後收光圈到 f/8 或以上,可以去控制漩渦的強度和範圍大小,當然邊角的成像還是會有漩渦狀所以盡量保持中間的構圖即可。

喜歡特殊光圈的鐵片其實可以自己用卡片紙製作自己獨一無二的光圈片,我接下來可能會來挑戰用一些特殊的道具蓋在鏡頭周圍看能拍出怎樣的效果,腦海其實有很多創作的想法,或許就是這顆鏡頭獨有的拍照樂趣。以我自己的相機來說 Sony a7 系列手動對焦,我都會調整成峰值對焦的模式,對焦掌握好對焦,基本上都能拍出很出色的照片~

Credits: sanzo_k

目前最喜歡以 Petzval 55 鏡頭 拍攝的照片是?

Credits: sanzo_k

只要貼在 LomoHome 的照片我都很喜歡!目前還是會專注在人像攝影為主~最後還是很感謝 Lomography 的邀稿 ,我還會持續用這顆鏡頭創作拍攝作品,未來有不錯的產品我也會繼續支持感謝~~


感謝 Mabee 的分享,喜歡他的照片記得追蹤他的 LomoHomeIG 查看更多!另外 Petzval 55 mm f/1.7 MKII 無反鏡頭 黃銅版補貨了,喜歡就手刀入手啦!歡迎大家上傳照片到 LomoHome,小編都有留意大家的動態呢,說不定會被我們抓來作分享唷!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20-05-27 in #gear #people

New Petzval 55mm f/1.7 MKII Bokeh Control

New Petzval 80.5mm f/1.9 MKII 鏡頭忠於 Joseph Petzval 十九世紀原始鏡頭的光學設計,現結合經典美學及現代科技,適用於數碼及菲林相機上。進階版本更附有散景調節環,隨心控制螺旋散景效果。同時更備有新型的 helicoid 對焦機制和無段式葉片光圈系統,不論拍攝硬照還是影片創作也十分適合。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