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F+ 與 Lomo'Instant Square】顯然樂隊:抗拒階級化的審美品味

敢言直白, 毫不忌諱的一詞一句, 隨飄然腔調轟進腦裡去。非主流的創作路上,顯然樂隊  與   Lomography 是叛逆界的相遇,一「拍」,即合。煙圈、紋身、吉他之外,原來還要加一台 Diana f+ 底片相機。

由阿琺、奕夫、小杜組成的顯然樂隊,上年進行了巡演,於歌曲「低賤的人」、「鑰匙掉了誰來救我」、「 最討厭的搖滾樂」中,有話直「唱」出對現世代審視。冷傲厭世的面孔下,存在共產主義、避世觀,意外發現種種不為人知的樂團趣事,揭開隱隱藏匿的反差感。新曲將至,期待已久的樂迷,先來一睹三人用底片烙下的生活化影像,拋開音樂,從視覺發掘顯然樂隊未知的一面。

Diana F+ 拍攝,名為「房間」。

開始拍攝底片

我們出生在底片與數位交界的時代,小的時候,相機就像玩具一樣,在家庭出遊時父母會把相機交給我們去拍攝,當全家人一起翻閱相簿回味美好假期,就能看到自己拍的照片,也對底片有了概念。可惜比我們晚出生的孩子就沒有這樣的美感經驗了。

近年,選擇底片攝影的原因也沒有別的,就是入門很便宜。找到一台狀況好的底片單眼就只要幾千塊,於是大學時代因為窮而開始接觸底片,漸漸拍出興趣。從 Youtube上「低賤的人」最早的 Demo 上那張團照就是用底片拍的,當時也沒想太多,就在工作室外面的新美街上隨意亂走,請朋友拿相機隨手拍完一捲底片,我們再從中挑出能用的。

可能因為三人都是念藝術相關領域,我們太不喜歡大眾化的產品,像是吉他就選擇了 Strandberg 的無頭琴,即使外觀不同於普遍概念的「吉他」,選擇它的理由卻很簡單:好彈、好聽、方便攜帶。這些東西都反映了顯然樂隊對於主流價值的抗拒,階級化的審美品味從來就不是我們的考量。

Diana F+ 配合 Redscale 底片拍攝。

底片相機擁有權

我們三人總共擁有8台底片相機,除了 Lomography 的 Diana F+Lomo'Instant Square 之外也有 Smena 8M、Minolta Hi-Matic AF2 等機械式相機、Olympus AF-10 等多台傻瓜相機、TOMY-ToLNe 玩具相機和 Polaroid 拍立得。由於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把對的相機分配給對的人使用就很重要了。因此,這個攝影比賽不是給人的比賽,而是相機之間的比賽!

Diana F+ 拍攝,出國花絮。

團內攝影比賽

常常開玩笑說一起拍這的時間比練團還要多,其實一點也沒錯!所以這些比賽其實沒有分出勝負,只是為了讓每個人找到喜愛的相機。像阿琺就喜歡風格強烈的 Diana F+ ,因為 120 剛好適合 IG 的方型尺寸。小杜慣用方便攜帶的 Olympus AF-10,拍下了許多夜間的享樂時光,奕夫則是偏好前蘇聯 Smena 的顆粒感與飽和度,把一起買菜煮飯的生活點滴拍得很美。

奕夫以 Smena 8M 拍攝的底片照

Diana F+Lomo'Instant Square 拍攝小技巧

首先,會需要一些攝影的基本概念,像是底片的 ISO、光圈和快門(曝光時間)以及閃光燈的使用,因為攝影是光的魔法,這幾個選項將會決定「光」是怎麼來到底片上。這些看似專業但其實一點都不複雜,上網搜尋一下就能快速吸收這些知識,拍出成功的照片會讓人信心倍增。Lomography 的產品也都提供了非常清楚的說明書,詳閱之後就能搞懂如何控制相機上的選項了。

第二,要記得底片本來就比數位更接近肉眼所見。有時候看到一個畫面,毫不思索按下快門,心想「糟了,沒設定好…」以為失敗的照片,反而是整卷最好看的一張。Lomo 家的底片上印有一句箴言:「Don't Think, Just Shoot」指的並不是盲目嘗試,而是不要吝嗇按下快門。所以,不要過度思考你現在拍的是什麼,因為相機所看到的基本上也就是你所看到的,最觸動你的景象,往往也就是最好的照片!多去捕捉,眼前的故事自然會給你驚喜。

Lomo'Instant Square 拍攝。

攝影風格?

對於風格我們沒有多加思考,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大概就是「避世」吧。回顧這些照片的時候,從畫面中很難知道是在什麼場合或哪個城市拍攝的,如果可以,我們希望盡可能的活在自己的想像的世界裡,即使是在繁忙的街道上,也要找到一個角落或一片天空作為那個想像世界的佈景。

我們三個平常幾乎到那裡都一起行動,隨手拍下彼此生活中的模樣,沒有第四個人掌鏡的情況下,少了全員露臉的「宣傳照」,取而代之的是主觀視角和一種親密感。有朋友就看了IG 照片之後說「看不太出來你們其實是一個樂團」,因為對我們來說,照片的目的不是宣傳音樂,所以我們不會特意去記錄自己做音樂的樣子;音樂和影像都是傳達世界觀的方式,這兩種創作媒介是同等重要的。

Diana F+ 拍攝,名為「植物園」。

攝影以外的日常興趣

一、吃遍天下美食(最重要!)
二、跟小動物們玩耍
三、看書、看展覽、看電影

Lomo'Instant Square 拍攝,跟小動物互動與喝梅酒的畫面。

新專輯「宇宙無敵」

「宇宙無敵」這張專輯的許多靈感都源自童年經驗。我們相信這世界是個遊戲,孩子們都知道這件事,他們是世界的觀察者,他們好奇、溫柔、而且勇於挑戰。然而,成年人因為玩得太久、入戲太深而忘了這件事,被金錢和權力所控制。做出這張專輯是為了提醒自己,搞藝術、做音樂、包括拍照都是這遊戲的一部份,應該隨時保持玩心,切莫走火入魔。

過去最想留住當下的一刻:在台上的時刻

拍照這個行為能使人專心地凝視對方,鏡頭的魔法消除了人類之間與生俱來的距離,讓我們像小動物一樣充滿愛與靈性、在精神上互相依偎。我們總是在任何時候幫對方拍照,除了在台上,因為忙於演奏而無法看見彼此。只能透過觀眾和攝影師去片段紀錄當下流露的情感。希望這種「犧牲」能夠將更多愛傳達給觀看者。

Lomo'Instant Square 拍攝,採排與寫歌的畫面。

後記

哼起「我家的門被自己反鎖, 鑰匙掉了鑰匙掉了誰來救我。」莫名想起《1Q84》中的一句「我自己主動進去,自己上了鎖,把鑰匙丟得遠遠的。」此世界何等殘酷,既然青春,又何必把自己設定成可憐角色。(小編自行腦補反思)謝謝顯然樂隊接受訪問!遇上跟 Diana F+ 很搭的阿琺,簡直是為 Diana F+ 來了個大平反!關於顯然樂隊的最新消息,緊記要追蹤他們的 Instsgramfacebook 喔!

延伸閱讀

written by keepyourselfinblue on 2019-10-04 in #people

相關產品

Lomography Diana F+

Lomography Diana F+

依照原版 Diana+ 設計,Diana F+ 120 菲林相機增添了懷舊味道極濃的電子閃光燈。新增的閃光燈功能讓你在晚間拍攝時更完美,加上多種顏色濾片及在日間拍攝的超現實效果,一切都會變得更豐富!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