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底片攝影分享】 逃離都市框架 — 翁睿坤

第一眼,明朗色調抓住了視線;再來第二眼,一波又一波的壓抑感浮現。社群成員 翁睿坤 的作品,以線條與光影映現都市的魅力,滲透於日常空間構成的幾何與框架,表面上井井有條,風光明媚,加以消化後,不禁聯想起束縛與限制,背後卻似乎蘊藏著什麼故事。籠罩著「憂鬱性質」的城市街景,忽發想起中平卓馬的「為何是植物圖鑑」,出於好奇心的小編,決定請來睿坤,訴說一下自己的故事。

自我介紹

我叫翁睿坤,畢業於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曾在系上媒體—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擔任助理兩年。但在進入淡江前,我分別讀過中正大學資管系與東吳大學資管系。

第一次接觸攝影相關是大學一年級在中正時,幫系上拍攝活動的宣傳片,那時的我其實滿明確知道自己不是很喜歡資管的內容與課程,但又不確定自己該往哪個方向走,直到拍了宣傳片,發現自己被攝影所吸引。

因家庭對於教育的觀念比較傳統,致使第一年有考上世新的資訊傳播學系,還是被拒絕去就讀,而後在東吳只讀了半學期,決定休學重考轉學考。而在淡江實習的兩年,所受的訓練包括基礎構圖、打光、數位後製、手工沖片、黑白放相與專題拍攝。


底片攝影的意義

一直以來,對於自己的創作,我幾乎都選用底片,是因為使用傳統媒材,能夠跟接近你所拍的東西,不管是你的被攝者、所框架的背景或是畫面,因為在路上看到很多使用數位媒材後,第一個動作是想看照片拍得如何,就缺少你拍完之後,可能會與被攝者對到眼那一瞬間,可能點個頭、甚至可以聊個天,表達自己的想法。

而選用傳統媒材還有一個原因是,底片不管是自己沖洗或是拿去店家沖洗,拿到的那一瞬間,閱覽自己所拍的照片,能夠回想拍攝的那當下,是怎麼的心境、是為何在這一瞬間按下快門。我覺得很重要的是,他能讓你知道說是否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在照片上面,因為我們眼睛所看到其實是與內心所想的一樣,但有沒有去正視內心又是另外一回事,照片上會透露出一切。


擁有的 Lomography 產品:Lomo'Instant

曾在貴公司的活動中得到一台 Lomo'Instant 拍立得相機,剛開始其實滿新奇的,因為在得到之前尚未拍過拍立得,而拍攝了大概二三十張,發現它的難度其實滿高的,需要清楚瞭解環境下的光質、強度,才能拍出一張發色完美的照片。


最能傳達所思所想的攝影題材

我覺得是社會議題類的地景、肖像,因為此類的作品能夠莊嚴且坦白的呈現人及環境最真實的樣貌,而對我來說,我喜歡「真」的東西,能夠從照片清楚的感受拍攝當下的感受,透過作品論述,更進一步了解攝者想表現的故事、議題、事件、及攝者的想法。


觸發拍攝靈感

我覺得照片其實是找尋自己一個方法,所拍出的照片,可能與自己的成長背景、價值觀、想法等等都是有連結的。不管是有沒有靈感的時候,每天我一定會出去拍照,不管是下雨還是出大太陽,當我真的不知道要拍什麼的時候,我會去閱覽攝影集及看展覽,可能是吸引你的,甚至是與你的拍攝風格極端不相同的,盡可能地去瞭解拍攝者所想表現的故事及想法。


未來的攝影計劃

在去年退伍後,有先完成一小部分關於「義務役」的肖像專題,往後有想繼續將這專題再繼續延伸下去。今年 7/7 將在台灣科技大學舉辦的 Behance Review 參與攝影類的作品集交流會去年有獨立出版一本小型的攝影集,預計今年七月初會改版後再販售。


聽過/讀過最喜歡/最有意思的一句話

我在大學時修過沈昭良老師的「報導攝影」,那時我自己選定了一個題目「菜市場」,記得老師那時在課堂上說了一句,「沒有誰是一定要幫你的,但有人幫你的時候,一定要心存感激。」

因為我在「菜市場」這個專題其實很撞牆,一直沒辦法拍到內心所想的樣子。從拍這個專題其實我得到滿多的,其中一個就是「說服」的藝術,攝者要怎麼讓被攝者能夠自在的被拍攝,還有,你要怎麼說服自己,相信自己所拍的東西。而在拍完這個專題後,我其實很感謝以往被我拍過的人、願意與我談論他的想法的人,而這句話,至今我在拍攝的時候,我還是一直放在心中。


後記

從構思問題開始,已煩惱如何問?可否問?一直小心翼翼,是因為從照片意象,字裡行間,相中的陰沉性質實在顯然易見,擔心把他設限於「憂鬱」的框架中。線條、光影、框架、幾何、不安,作品中的關鍵詞之多,一直讓我思考「到底要選哪一張?」這個問題,還有轉了又轉的封面照,最後拍版以「凝視大海」,無框架、無束縛的一圖,作為認識睿坤的起點。(捨棄最愛的「霧氣系列」!)想欣賞更多 睿坤 的作品的話,也不妨追蹤他的 LomoHomeInstagram 喔!

本地底片攝影分享

【台灣人眼中的香港】一個充滿魅力的城市-Claudia

【本地底片攝影分享】推坑二人組 × 被推坑的 Joanne-Fisheye & Lomo'Instant

written by keepyourselfinblue on 2019-06-14 in #people #place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