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攝影愛好者】音樂及攝影都是記錄生活的寶物—樂團主音任健欣

任健欣 ,一位香港樂團主音,特別喜歡台灣樂團,尤是以 鄭宜農 為最愛。喜歡文字和音樂的他把音樂視為治療靈魂的良方,同時邀請大家一起期待每個不期而遇。愛和陪伴更是他珍惜家人和愛人的證明。接下來,讓我們藉著任健欣的文字配合以 LC-A+ 相機為家人、愛人和樂團所拍下的相片認識他吧!

以 LC-A+ 相機拍攝

任健欣的自白

「大家好,我叫任健欣,香港獨立音樂人,同時為樂團 Mr. Rocket Head 主唱。希望在三十歲前推出一張個人專輯,然後到台灣巡演。」

開始創作音樂的經過

「高中時,我在家附近的一所自修室,遇上了幾位喜歡音樂的朋友。他們介紹了好幾組香港獨立樂團。打算跟他們組樂團,可惜當時不懂任何樂器,更不會唱歌,很快便放棄了。後來,在討論區發現香港有不少用粵語唱饒舌的歌手。當時覺得雖然不懂唱歌,但也可以試試饒舌吧?在滿滿好奇下便開始創作第一首饒舌歌。」

「攝於 GIG Studio《 熟悉卻陌生的你 》混音階段,當時大家都已經很累了,謝謝監製和混音師的用心。」——任健欣

有關創作

「創作時很隨意,隨靈感流動。攝影風格亦然。有一次,在辦公室看新聞時,覺得社會正在發生一些不公義的事,便寫下作品『 黑慯淚 』;又在 2017 年最後幾天,回望一年間發生的事,便急忙走到屋苑樓下遊樂場寫下作品『逆光行』。起初,我會用鉛筆寫在筆記本,隨著離開校園,時間變得不穩定,便開始在電話或是筆電上寫下歌詞。旋律創作則仍然很舊派。先刷幾個和弦,哼著哼著,然後用手機錄下來。」

尋找靈感的方法

「靈感來源都是離不開看書、看電影、看新聞。有時會偷聽途人的對話,把他們的想法放進歌裡面。近年,由於慢慢認識各類情緒病,便開始從他們的世界觀中尋找靈感再注進作品裡面。大概是希望透過音樂令更多人能了解他們的世界和觀點。」

以 LC-A+ 相機拍攝

平日喜歡拍攝的主題

「用手機時,比較喜歡拍窄巷,感覺能在透視點中找到光明或希望;用底片相機時,則反而比較喜歡影人像,感覺比較實在一點,記錄每一張笑容。」

以 LC-A+ 相機拍攝

最喜歡的創作人

鄭宜農 。世界充滿失望,人與人之間變得愈見疏遠。她的作品總能真摯地表達愛以及人性的光芒,人從迷失中救回來。特別喜歡《 別忘了你自己 》。當中的一句『迷失也是你活著的證明』,亦是我身上現時唯一的剌⻘,提醒自己即使遇上再多迷茫,只要還能感受生命的脈膊和熱情,便要好好活下來,以生命影響生命。

作曲、寫字與拍照都是我記錄生活的渠道,分別負責不同的感官,結合起來便能拼湊成完整的我,缺一不可。音樂是作品的骨幹,像整個 mood 的根基,而文字就是當中想代達的話語。它們必需互動起來才會變得完整。」

以 LC-A+ 相機拍攝

最喜歡的照片

「照片在與家人旅行時拍下的,在這之前已經有六年沒有和家人外遊。當時站在他們後面想,六年前我還是一個要被照顧的大學生,現在終於能擔起照顧他們的角色,確實有一點感觸。」

「攝於韓國,由於當時正值冬季,天氣冷得很要緊⋯⋯大家都穿得厚厚的。」——任健欣
以 LC-A+ 相機拍攝

過去最想留住當下的一刻

「喜歡對稱的景物,每每看到便會拿起相機把它拍下來。特別喜歡拍繁華城市的天空,高樓代表無情的繁華,擠擁非常;天空代表著幻想和自由,看到兩者交疊,便會覺得即使社會令人喘不過氣,我們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還有站著的鴿子,常覺得牠們雖個子小,卻很勇敢地望著前方。」

「攝於韓國,站在商場門口抽著菸,當時厚外套仍覺得得冷,個子小小的鴿子卻昂然站著。人類個子比牠們都高大,但面對大自然時,或許連鴿子的勇氣都比不上呢~」——任健欣

「至於好糗的事件⋯⋯有一次在日本外遊,忘了怎樣把底片回卷,結果有部份照片因過度曝光而只剩一半。」

左:飯店外的隨拍,幸好小賢內的笑容仍在;右:新宿巷子的蕎麥麵店
左:在香港中環碼頭酗酒的我倆;右:二人在日本東京旅遊沒有帶腳架,重曝功能大派用場

以上,感謝 任健欣 yamkinyan 為我們作出的分享。同樣喜歡底片的你,請密切我們的用家作品分享系列。想欣賞更多 任健欣 yamkinyan 作品的話,也不妨追蹤他的 Instagram 呢!

written by Ka Sim Lam on 2019-04-15 in #culture #people #places

相關產品

Lomo LC-A+

Lomo LC-A+

承襲自 Lomo LC-A 正宗血統的 Lomo LC-A+,同樣配搭 Minitar 1 鏡頭,隨時輕鬆的拍出最經典的 Lomograph。Lomo LC-A+ 就是最優質、最令人驚喜而不能預計的、堅固耐用的、可放於口袋中的、成像色彩鮮活及以令人隨拍上癮而聞名的相機。除此之外,Lomo LC-A+更増加了多重曝光功能,拓寬至 ISO 1600 和使用快門線的可能性!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