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y in Town : 「雲和山的彼端」攝影展-吳俊毅

你有出國留學或是工作的經驗嗎?又或是曾經離開家裡好一段時間?身在異國的時候會不會有想家的時候呢?攝影師吳俊毅就在 2010 - 2016 年間,離開過家鄉好一段時間,並拍下了一些作品。「雲和山的彼端 」系列正是收錄了他在這段時間遠離家鄉時所拍攝的作品。畫面大多是生活中常見的風景與人物,呈現一種似曾相似的氛圍。攝影師吳俊毅將於高雄的 Gather Art 序藝術 舉辦 「 雲和山的彼端 」攝影展,與大家分享他遠離家鄉時所拍攝的作品。

展覽日期為 2019 年 1 月 12 日至 2019 年 2 月 16 日,為期一個月。誠意邀請大家一同欣賞。

儘管當時的創作看似出於直覺,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情感與思緒逐漸沉澱,其動機與脈絡也日漸清晰了起來,更深入的探索自身的內心世界,同時思考影像所含的意義。此次展覽的作品,在透過起承轉合的編排後,試圖讓觀者回憶過往人生,且連結自身的記憶。

攝影師創作自述

「我曾追逐大眾眼裡的觀光聖地、私房景點,以為那就是最美的風景。然而隨著時光的流逝,這些視覺感強烈的畫面日漸褪色,直到最後徒留『那個地方我去過』的自語,當時的感受,也已淡化。印象依舊深刻的,是一些日常的畫面與擦身而過的陌生人。那些伴隨著不知名人物、衍化成某種情境的尋常風景,時常跳出回憶,讓旅行的滋味有了記憶的座標。

深入探究,或許這與我在旅途中產生的鄉愁有關。那幾年的我有一種莫名的、對家的思念,雖然身處新奇的異國風情中,思緒卻常飄向遙遠的彼端,或尋找某個人的身影,或想喚回印象中的、家的氛圍與形象。懷抱著這樣的情緒,看著眼前的陌生人,想著遠方的某人,然後將畫面定格,直至旅程告一段落。

有趣的是,每當想起那些初見即別離的人,便能進一步回味起當時所在的景色與心情,回到記憶鮮明的那個瞬間。旅程雖已結束,但相思以另一種方式延續了下來,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也因為那些人,讓許多日常的畫面有了烙印在心裏的力量,不僅歷久彌新,也越陳越香。」

詳情

  • 展期:2019.01.12-2019.02.16
  • 地點: Gather Art 序藝術 (苓雅區青年二路 198 號 2 樓)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10:30-18:00
  • 費用:免費入場

資料由 Gather Art 序藝術 提供, 按此 連結 Facebook 活動頁


關於吳俊毅

吳俊毅 ,1980 生於高雄,攝影愛好者。於海外定居20餘年後返回最愛的台灣,2018年籌辦、成立序藝術空間,推廣當代攝影藝術創作。

written by Ka Sim Lam on 2019-01-14 in #news #place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