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lin Kino 黑白電影菲林】Khalil Kwok 人像攝影的黑與白

以自己的感覺/情緒主導,拋開一些攝影既有的刻板價值,創作獨一無二的作品。各位 Lomography 讀者應該對 Khalil 不會陌生!喜歡以不同攝影器材及媒界創作,這次 Khalil 試用了全新的 Berlin Kino 黑白電影菲林 拍攝人氣女生 Elmo ,立即欣賞更多他的作品。

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吧!

大家好,我是 Khalil ,一個還在尋找人生目標的大學生。最近正在準備 Final Year Project,一個在腦海已久的攝影計劃,希望未來有機會跟大家分享。

當你拍攝黑白菲林時,你多以什麼方法/理念創作? 你覺得黑白攝影有什麼吸引你得地方?

由於黑白菲林沒有了色彩,光線很容易被突顯出來。因此我拍攝黑白菲林會盡量留意光線的變化和對比。去除了色彩的干擾,作品能夠令到觀眾更容易去留意照片中的細節/人物的神情。最初拍攝黑白菲林是因為可以自己沖掃,覺得好像比較便宜。到了後來接觸了黑房就完全迷上了黑白菲林攝影,哈哈當然將來有機會我亦希望可以接觸彩色放相。

拍攝這輯作品時使用了什麼器材?

Nikon FM 和 55mm f/1.2。其實我近年已經好少拍攝 135 菲林,由於這一次需要拍攝 Berlin Kino 400 菲林 ,才特意問朋友借了一台 135 SLR。拍了一段時間 120 菲林,重新拿起 135 菲林機外出拍照,才發現感覺原來如此輕便。

這次的拍攝概念是?

由於事前我不清楚這卷菲林的物理特性,因此我事前選擇甚麼也不去想,也不去做資料搜集。以自己的感覺/情緒去作為這次拍攝的主導,這也是我最近比較常用的創作手法,嘗試令自己內在的情緒和精神狀態融入自己的作品。

你喜歡這卷 Berlin Kino 400 菲林 嗎?有沒冇什麼拍攝貼士?

很喜歡!一直以來嘗試拍攝過很多的黑白菲林,但大部分都不太對口味。而 Berlin Kino 400 的顆粒感、對比度都能夠滿足到我的要求,感覺就像是一隻能夠反映到我情緒的菲林。

這一輯作品中最喜歡的照片是?為什麼?

這張照片雖然失焦,構圖也不是完美,但我很喜歡照片中光線營造的溫度。最近拍攝會嘗試拋開一些對攝影既有的知識或價值觀,以自己的本能去創作情感更強烈的作品。


謝謝 Khalil 的分享,如想欣賞更多 Khalil 的作品,請到他的 InstagramFacebook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8-12-07 in #people

Lomography Berlin Kino 400 ISO

以德國傳奇菲林製造廠的電影菲林體驗獨特又柔和的對比度、恰到好處的顆粒感,拍攝你的永恆經典。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