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lin Kino 黑白電影菲林】Jacobs:時差、獨處、外來者與家鄉

隻身走到英國讀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對著陌生的環境、天氣和語言, Jacobs 的鄉愁更重。藉著這次的 Berlin Kino 黑白電影菲林 試拍,讓我們感受英國冬日的氣氛與 Jacobs 的心情變化。

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吧!

Hello,大家好,我是 Jacobs,又是我了!最近到了倫敦修讀平面設計。正納悶與克服著巨大變化的生活與環境哈哈,感謝 Lomography 再次把我呼喚出來!

照片只有物件本質,要如何好好帶出感情與連結就是當中好玩之處!

當你拍攝黑白菲林時,你多以什麼理念創作? 你覺得黑白攝影有什麼吸引你得地方?

可能我本來就很習慣以黑白模式拍攝,所以都不會特別去思考與預備。但在拍攝前,都會想好構圖與服裝可以如何突出而不「痴地」。因為畢竟在黑白照片的世界裡只有三種顏色,要構思好如何搭配才不會失去層次感或是只有一片黑。雖然聽起來好像很乏味,但這就是黑白菲林對我來說的吸引之處,把色彩摒棄,照片只有物件本質,要如何好好帶出感情與連結就是當中好玩之處!

拍攝這輯作品時使用了什麼器材?

這次用的是一直在用的 Canon AE-1,配的 f/1.4 是 50mm 鏡頭。

這次的拍攝概念是?

每次 Lomography 找我拍攝的時候我都總是在經歷些什麼哈哈⋯(苦笑)但正因如此,創作時就有更多的靈感與情緒可以投射在作品身上。這次的主題可以概括為時差,獨處,外來者與家鄉。本來我已經完美銜接時差的狀態生活了好一陣子,但直至我發現我還戴著香港時區的錶,時差反應就一發不可收拾。對於曾經與現在的羈絆更加深了。那些微細得破碎的言語經過千里就失真了,經過壓縮就變得隱晦。所以只能把那些不值一提的事往裡吞轉化成血肉,不為人知了。

成像結果很讓我驚喜!因為我在快入黑的情況下拍攝,大部分光源都只能靠街燈來支撐⋯(可恨的冬令時間)但即使如此,在兩級谷沖後,底片質素依然能好好發揮!

你喜歡這卷 Berlin Kino 400 菲林 嗎?有沒冇什麼拍攝貼士?

超出預期的喜歡!一開始聽到是黑白電影菲林就很興奮了,而且在沒什麼樣片的情況下拍攝就變得更神秘了。成像結果很讓我驚喜!因為我在快入黑的情況下拍攝,大部分光源都只能靠街燈來支撐⋯(可恨的冬令時間)但即使如此,在兩級谷沖後,底片質素依然能好好發揮!拍攝貼士我還是沒能一本正經的說出哈哈,走到街上隨心拍攝會更有電影感!本來我是打算在公園拍攝的,可是入黑了的公園很缺光源,就臨時決定在附近亂逛,雖然成品不是我一貫與大自然有連結的作品風格,可是效果卻讓我很滿意!所以不要給自己太多的限制就是最好的拍攝貼士~

這一輯作品中最喜歡的照片是?為什麼?

窗上重疊了兩側不同去向的光影。從光影分辨出一邊的車在行走,另一邊的車在靜候,而「我」在兩者之間經歷時間,就如我對時差的認知。你的過去是我的現在,你讀過了我未讀的新聞,你吃過了我未吃的晚餐,你清醒了而我還在迷濛中。


謝謝 Jacobs 的分享!如果你想看更多 Jacobs 的作品,請到他的 Instagram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8-11-22 in #people

Lomography Berlin Kino 400 ISO

以德國傳奇菲林製造廠的電影菲林體驗獨特又柔和的對比度、恰到好處的顆粒感,拍攝你的永恆經典。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