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zval 58 鏡頭】香港人氣 Blogger f.o.v 的食物視覺藝術美學

自從社交網絡及智能手機普及後,不少人於咖啡店、餐廳都喜歡拍下漂亮的食物,於網上與親友分享,不少食物 Blogger 亦隨之出現。當中,Instagram 上擁有三萬多 Followers 的香港人氣 Blogger f.o.v_ 的照片復古又細緻風格及構圖,實在讓人無法移開眼睛!因此,我們邀請了幕後攝影師 Helen 試用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配合她的 Fujifilm X-Pro2 數位相機,一起遊走咖啡店。一邊看看 Helen 的拍攝想法,一邊讓眼睛享受一頓食物及咖啡盛宴吧!

Helen 以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拍攝。

Welcome to Lomography! 請介紹一下自己!

大家好,我是 f.o.v_ 的 Helen Kwok!很多時大家也以為飲食、旅遊是我的正職,其實我的正職是在建築師樓工作的建築師。我自小便喜歡畫畫設計,到大學時修讀建築設計,令我對美學有更深的體會和理解。

Helen 以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拍攝。

由一開始以拍攝食物為主,慢慢拍攝更多不同題材的建築及室內設計等,到你來說,攝影是怎樣的事?開始 f.o.v_ 的契機是?

對我來說,攝影不單單是「影相」。通過攝影,我可以用自己的角度、溫度和態度演釋一件事、一杯咖啡或一樣物件。攝影是有故事性的,是讓人感受到當下的情感的。

其實拍食物開始其實與我自己的正職有關。因為自己是建築師,早晚畫圖做設計,所以 Instagram 一開始就分享一些與工作無關的題材,當時於 Instagram 的名字為 「food of visual」,顧名思義主要分享的是咖啡、食物的照片。後來,我逐漸發現設計其實融入了生活,亦不可或缺 — 小至餐桌擺設、咖啡店設計,大至建築城市風景,無處不在。所以我就不再局限於食物,並將 Instagram 改名為 「fovisuals」(簡稱 f.o.v),嘗試用我的角度帶大家去欣賞建築設計。所以 f.o.v_ 也多了一些建築/咖啡店的室內設計,甚至是風景照等等。

Helen 以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拍攝。

怎樣保持拍攝食物的靈感?

多構想。很多時候我會在腦海先幻想自己想要的畫面,如怎樣可以最好的把環境氛圍與主題和諧地融和?例如同一杯咖啡於不同的時候拍攝,又會有不同的光影互動嗎?

馬來西亞的 Lim Kee Coffee ,Helen 以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拍攝。

經營 f.o.v_ 的苦與樂

在香港的咖啡店拍攝有一定的難度。由於不是商業拍攝(可以清場),亦不是如在 Studio 中可控制燈光、在加上是狹小的咖啡店內的話,拍攝時盡量不想阻礙其他客人的同時,又要兼顧構圖、取景、光線、角度等問題。有時候若情況不容許我就不會強求了,遇不到好的機會就不拍攝,享受當下的咖啡吧!我相信這都是一種運氣和緣份呢。另外,應該是要接受本來是冷的食物、拍完會變暖,熱的食物拍完都會放涼了(苦笑)。快樂的倒也有很多,尤其是大家的支持和喜愛,成為鼓舞著我經營 f.o.v_ 的動力。只要有懂得欣賞的朋友,更感動的是有人明白一張相片背後付出的心思,便很足夠。

Helen 以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拍攝。

除了探索美食外,你的興趣是?

探索不同建築和城市文化光景吧,所以自然也很喜歡旅遊。尤其是用 Fresh eyes 去接觸一種新的文化,那種衝擊可以很深。

知道你一直使用古董手動鏡頭,為甚麼會選擇需要仔細對焦的老鏡頭拍攝,而不是簡易的自動對焦鏡頭?

自動對焦的好處當然是方便、快捷又準確,但我卻不喜歡它太真實了,少了一種朦朧和想像性。手動鏡頭及老鏡頭未必有最強的解像度,但拍上來的藝術感和味道都是自動對焦鏡和iPhone 做不到的。另外,應該還喜歡老鏡頭獨一無二的感覺吧。我一向使用的古董鏡頭,其實是一次無獨有偶地在東京代官山的相機店閒逛時看到的,當時我還未用過古董鏡,但一用之後就幾乎沒有用過其他自動鏡了(不計 iPhone 哈哈)。

Helen 以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拍攝。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的使用心得

如果要配合高強度旋轉散景設定拍攝,拍攝的物件最好放在畫面的正中央,兩旁最好不要有太強的直線穿插畫面,否則四邊的旋轉散景可能會有點不自然。強烈的旋轉亦較適合以大自然作背景拍攝,要留意的是這個設定下對焦有一定挑戰性,可以先調節至低旋轉、對好焦距再轉做較高級數的旋轉。效果較強的散景運用得好的話可以令畫面更豐富有趣!另外,鏡頭還是我喜愛的黃銅色!

Helen 以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拍攝。

請介紹三間你最喜歡的咖啡店!

香港的 Arabica ,很推介於尖沙咀的 Star ferry 分店 ,日本的話推介京都嵐山店 、還有馬來西亞的 Lim Kee Coffee 及冰島的 Reykjavik Roasters

Arabica 咖啡店,Helen 以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拍攝。

接下來的攝影及工作計劃

目前還在完成一系列與花有關的商拍相片。另外,也希望可以豐富網頁 fovisuals.com ,還有和大家分享更多咖啡,旅遊生活,建築設計的相片和介紹。


感謝 Helen 以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鏡頭 拍攝的漂亮作品!和她訪談中,Helen 總是流露著對拍攝的滿滿熱情,由對拍攝的角度執著,到每間咖啡店那段時間的日光最適合拍攝也瞭如指掌。難怪於社交網站上的芸芸照片中,她的作品風格總能讓人一眼看出。大家記得留意 f.o.v 的 Instagram網頁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18-10-08 in #gear #culture #people

New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Art Lens

超過一世紀的攝影經典與現代攝影完美結合。忠於 Petzval 經典設計,同時揉合俄羅斯優質光學及散景控制等前所未有的體驗。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