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硐一日 ( Hou-tong, Taipei )

5

近年來非常火紅的侯硐小鎮,因為有數量非常多的貓咪在這邊棲息,再加上以前這個地方產煤,有許多的礦坑遺跡、以及翠綠的登山步道,更重要的是這個地方鄰近臺北,搭乘火車的話只需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到達,不管是家人帶小孩來踏青、還是三五好友來這邊度過假日玩耍都很棒。

阿若 在要去侯硐的前一天突然非常熱血的決定要去這個地方,其實之前就打算來這裡走走了,所以筆記本裡就記了些侯硐的景點,我們早上搭乘八點半左右的火車前往,九點半就到達侯硐,下車的人只有四個。 一下火車之後,可以在不遠處看到荒廢的瑞三選煤場,不過我們的行程是先去看貓的所在地,所以離開月台必須先爬到天橋上,車站建在二樓,離開剪票口直接下樓就是站前,有很多小吃店、冰店、雜貨店,也是唯一只有公車的地方( 通往瑞芳火車站 )。重點是,這邊設有旅遊資訊站,裏頭有超級強的冷氣和親切的阿姨會為您介紹旅遊景點,如果害羞不敢問人的話,裡面也有超大液晶螢幕的觸控式旅遊導覽,以及免費索取的介紹地圖( 提供中文、英文、日語 )。
那如果出了火車站剪票口,在天橋上往右走的話,就是通往光復里,也就是貓咪核心的所在地,在這個山坡地,幾乎每個角落、樹下、屋頂都會隨時有貓出沒,而且幾乎看到牠們的時候,多半都躺在地上睡覺,但是以後大家如果來訪此地,請不要太大聲喧鬧喔,因為這裡附近都是住家,要給居民基本的尊重。
其實呢,和我朋友一起要來侯硐,其中一項計劃就是交換重曝! 只可惜第一卷拍貓的時候因為沒有用好,所以曝光了,貓咪照片也都通通拿去繳學費,所以偷偷附上了兩張數位相機拍的貓咪,另外一張則是 貓咪地圖 ,是貓博士夫人部落格中貓小P提供給大家的,可以在旅遊資訊站拿到。
如果來侯硐只有拍貓咪的話真的是太可惜了,更好玩的地方就是火車站這一邊,從車站出口直接下樓,我和阿若打算各自租一臺自行車,一個小時50元、三個小時100元 ( 有人會傻傻租兩個小時嗎? ),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準備幾瓶水在身上阿,夏天這種天氣一定要補充水分,而且老闆人很好,還借了我一頂斗笠。
不知道是因為平日(星期二)人不多,還是因為這裡的遊客本來就少,整條路上就只有我們兩個人在騎腳踏車,路旁是基隆河的上游,水質意外清澈乾淨,簡直就是鏡子,因為沒有像都市一般嘈雜的聲音,除了蟬聲之外,就是溪水潺潺的流動聲,如果有多帶一件衣服我一定會想要跳下去玩水,而往右邊看則是不時來回經過的火車,很少停靠侯硐站 ( 所以要來這邊記得先查好時刻表 ) ,而抬起頭望向天空,還會有飛機經過。
這次來侯硐最想要去的地方就是最少人去的復興坑,連本地人都會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走,因為旅遊地圖畫錯了( 怒 ),不過我們還是騎著腳踏車,往比較小的巷子走,首先要先經過一個很暗的隧道,我覺得光是這個隧道就會讓人有點卻步,因為很長,裡面非常陰暗、甚至會一直滴水,而且地板是凹凸不平的石塊。 出了隧道之後,我們聽到很奇怪的聲音,是一個水管斷掉,旁邊一直不斷湧出水,變成一個小池塘,也許是因為這樣,這裡形形色色的蝴蝶都有、以及很特別的紅蜻蜓,感覺就像是來到另一個空間,而且遊客只有我們倆,在前進的話則是復興坑,不過已經封起來了,途中都有運送黑金煤礦的軌道,還有已經荒廢的員工宿舍、澡堂等,雖然屋子裡面很陰森,但是走進去感覺很有冒險感,總覺得會有殭屍跑出來。
因為天氣太熱,我們沒有繼續前往我們預定要去的侯硐神社,不過除了這個之外,應該都走遍了,而且這上面只是上午的行程,我們下午繼續前往九份黃金神社,不過這就要下集待續了,因為我們爬到黃金神社就筋疲力竭,直接搭直達的公車回臺北,原本要逛的九份老街都沒有記錄到,請大家繼續期待!
我用的相機是 Diana F+ 、阿若用的相機是 Holga 135 BC ,重曝的照片就是上面兩張,原本在侯硐、後來到九份黃金神社重曝的,第一次交換重曝總是要繳學費,然後文章一半的照片是我的、另一半是阿若的,感謝他的熱心提供。 最後我想說的是,侯硐這個小鎮從日治時期因為產黑金、和沒隔多遠的九份因為出產黃金而同樣興盛,但是後來停止挖礦後,兩邊也都是慢慢的沒落,九份因為靠近出海口、也因為侯孝賢的悲情城市而成名,現在已經有一大區已經變成了非常沒有文化特色的商業區,但是侯硐因為近幾年才因為貓咪,漸漸有人注意到這裡的存在,附近也開始有政府興建的旅遊觀光服務處或者是博物館,不管這些地方未來會變怎麼樣,我們都應該尊重這裡的居民,並且要用心去體會在地的美,把獲取的影像成為我們腦海裡的回憶點,而不是拿著一臺 Lomography 相機僅僅按下快門到此一遊的紀念。

Q and A

1) 我要搭乘甚麼運輸工具前往侯硐呢?
基本上只有公車、火車、計程車和自行開車
公車: 必須先搭乘火車至瑞芳火車站再轉搭至侯硐火車站
火車: 搭乘區間車、莒光號可以到達侯硐火車站,從臺北車站搭到這要57元
計程車: 要在瑞芳火車站下車,計程車原則上採包車制,也可共乘叫客,上車前請確認車資

2)我要怎麼在侯硐找到貓咪?
請參考貓博士夫人部落格貓小P提供的 貓咪地圖 喔!

3)租借自行車的價格是多少 ?
我只知道車站前的店家,一小時 50 元、三個小時 100 元,如果是很喜歡到處冒險的朋友一定要三個小時,因 為每個地方距離都很遠,原本我們是連騎單車都沒想到的,打算步行,結果騎上腳踏車發現地圖上的距離都是騙人的,超級遠。

4)建議在甚麼季節來觀光?
如果想和我跟朋友一樣不怕曬成像毛利人? 那麼你可以暑假七、八月出發,天氣好,拍照非常順利,不過一大片樹蔭下的光線不足,要記得調整一下相機,如果怕熱的話呢,旅客中心的阿姨建議我秋天十月份的時候來。

※阿若提醒: 記得擦防曬油Q口Q

5)去那邊要帶幾捲底片?
我在那邊待了一個上午,只耗了兩卷 135 底片和 1 卷 120 底片,可是我覺得可以再多帶一點,因為其實我帶了七卷來拍。

I don’t know Chinese, but I really love this place. How can I get there?
Welcome to Taiwan. And please take Taiwan Railway to Houtong station.

P.S. 如果有任何疑問不管是相機還是旅遊,都可以問我和阿若喔。

written by octoberhsu on 2010-07-12 in #places #cat #railway #bicycle #location # # # # # # # # # # # # # # # # # #zoee #ruifang #octoberhsu # # # # #houtong

5 個留言

  1. gengi
    gengi ·

    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地方了!!! 希望大家懷著珍惜的心去愛護貓咪們 :) 他們都好可愛! 值得短程放鬆心情的好地方~ 推!

  2. octoberhsu
    octoberhsu ·

    噢,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3. vipgirl456
    vipgirl456 ·

    我一直很想去!! 看完更覺得一定要找出時間出花 oh yeah

  4. jeansman
    jeansman ·

    感謝分享,真的非常非常的詳細!也期待你的下一篇文章。

  5. raven1126
    raven1126 ·

    Cool Article~ LOVE it XD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