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Instant Square】上海攝影師逸斯:方形底片上的建築美學

逸斯是一名攝影師,也是一名建築師。他經常在周末遊走上海城區,對建築攝影很有熱情,拍下了許多紀實攝影作品。因此 Lomography 也十分期待,在建築師的手裡, Diana Instant Square 會記錄下甚麼樣的畫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逸斯拍攝的作品吧!

逸斯

初次和 Lomography 的朋友們見面,自我介紹一下吧!

我是一名在上海的建築師,從 2011 年開始接觸攝影。那時候憑借大量的空餘時間和一腔熱情,翻閱完了學校圖書館裡的攝影類書籍,然後便開始進行嘗試。可能因為是設計出身,對光影和比例會更加敏感。而加班狗除開工作的時間,能夠記錄當下這一刻的途徑便是拿起相機去掃街。 我喜歡城市紀實類攝影,不同風格的城市有著不一樣的人文氣息,往往在這種環境下,拍出來的照片風格迥異。

逸斯使用 Diana Instant Square 拍攝。

攝影在你生活裡的意義是甚麼?

攝影於我而言是非常好的一種調節生活的方式。面對自己之後去反觀世界,兩者之間有巨大的反差,卻都讓我感到沉迷。我喜歡在街頭觀察不同的建築,也喜歡看人的不同姿態和神情,這些看似普通的生活場景,卻讓拿著相機的我樂在其中。

這次使用 Diana Instant Square 拍攝的主題是?

這次的拍攝沒有專門給自己設定明確的主題,但平時我關注的點基本都在建築形態、城市的生長狀態、城市密度以及在這種環境下人的狀況。也算是跟自己的專業有一定的關聯。

逸斯使用 Diana Instant Square 拍攝。

我非常喜歡有底蘊又有包容性的城市,所以上海是非常棒的創作場所,歷史建築風貌區和超高層現代建築能在這裡相互共生。在這種環境下,很容易發現許多有意思的場景和故事,如果有了好的光線條件加成,想不出片都難。

逸斯使用 Diana Instant Square 拍攝。

Diana Instant Square 的使用感?

老實說,Diana Instant Square 是我第一次使用的拍立得相機。數位攝影講究的是即時捕捉和反饋,你可以有無數次機會重拍和很大的後期處理的空間。 Diana Instant Square 則與我平時使用的單眼不同,它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需要調節光圈與焦距的同時,在出片成像之前卻無法看到最後的構圖和影調,同時也對使用者協調光圈、快門、感光度的能力有一定要求。

Lomography 的獨特效果,與底片攝影的神秘感結合在一起,組成了 Diana Instant Square 獨特的個性。感覺就這麼心甘情願地掉進了 Analogue 的世界。

逸斯使用 Diana Instant Square 拍攝。

你最喜歡的照片是?

逸斯使用 Diana Instant Square 拍攝。

Diana Instant Square 拍出來的照片顏色真的很讓我驚喜,其中最喜歡的照片是這張。隨著上海城市進程的發展,許多老城已經消失了。工人房未來也很有可能被拆除。如果能記錄下這一刻的建築樣貌,包括獨特的晾衣杆、雨棚、掛滿外牆的空調外機、木制平開窗、窗外懸掛的綠化甚至屋頂的集水箱或許這些在將來都會是很珍貴的影像。


感謝逸斯與我們用心分享他的攝影心得!他的更新,請留意他的 微博 。現在預購 Diana Instant Square 即送你 Lomography 光繪筆一支!預計到貨時間:2018 年 12 月及 2019 年 1 月。

written by gavintang on 2018-10-02 in #gear #people

相關產品

Diana Instant Square

Diana Instant Square

以 Diana Instant Square 方形即影即有相機體驗不可預知之美!沒有重拍、沒有後製 —— 唯有 Diana 相機獨有的 Lo-Fi 味道,烙印在方形相紙上。還有 6 款鏡頭及多項創意配件,立即以 Diana Instant Square 感受前所未有的即影即有拍攝體驗!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