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攝影還是繪圖都是靜態的氣流,讓時間永恆、經過和感受-有隻兔子

這是一個關於成長,關於獨處的一篇訪談。在生活的片段裡,總會有一人獨處的時候。有些人喜歡靜靜一人沉澱的感覺。有些人,則害怕孤獨。只是,孤獨跟孤單其實是兩碼子的事。你呢?你會一個人面對孤獨嗎?這一回,我們請來了 有隻兔子 的作者為我們作出分享。 有隻兔子 是台灣一個分享生活與情緒相關的插畫家。在訪談開始之前,不如讓我們先來欣賞一下她的繪圖作品。

人人都總有傷心難過的時候,你是如何面對當中的失落呢?

圖片取自 有隻兔子 的粉絲頁

有隻兔子 的自白

「我是服裝設計七年本科班,喜歡設計和製作衣服、飾品。喜歡慢跑、聽音樂,常聽國內外各種不同風格的獨立樂團,放鬆的方式是去看樂團表演。」

有隻兔子La Sardina 相機拍攝的作品

有隻兔子 的靈感來源

「因為已經停止更新一段時間,有點遺忘了當時的感覺,所以花了一點時間去回顧以前的作品。在更新的時光中由於是幾乎兩天就要有一篇新貼文,算是頻率很高的節奏。所以我會在不同的地方尋找靈感,一篇文章、一首歌、一些人說的一些話等等,把一些細節延伸更多情感並且總結成一篇圖文。通常我的作法是在當下把這些靈感轉成日後看的懂的文字收藏在一份筆記裡面。對我來說, 有隻兔子 並不是一個日記取向的平台,像是今天心情差就會悲傷圖,開心就畫歡樂主題,而是有經過整理和排序後的作品創作,當然靈感取材跟我本身的生活經歷與心情有很大的關係和連結。」

「當今天畫了筆記本的某項靈感記錄,壓力最大的其實是被同學詢問你今天心情又不好了嗎?(笑)或者發表了較為犀利的發言,被周遭的人對號入座。其實都是蠻困擾的一個部份。也常因為擔心影響別人心情而打住某些要創作的理念。把『兔子』與『作者』做一定的分割,是我目前該努力想做到的。或許不同的創作方式,也能激起不同的火花。

一開始創作的確是以表達內心想法感受為主。能有一個平台讓自己的感受或理念被看見、被傳達是一件很棒、且過往從沒想過的事情。那時候文章也透露一種現在無法重現的光芒。只是時間久了,逐漸被觸及率以及觀眾偏愛的風格所影響,會在意按讚數及分享數,心情也會隨著那些數字有改變。有一天回神發現本來有生活取向有搞笑層面的圖文粉專,變成統一一個憂鬱面向的風格,老實說我並不怎麼喜歡。但卻無法回歸最原本的自己。所以到後期我蠻常停止更新,不是不再畫畫,而是有時候留了很多時間畫圖,可是卻在電腦前想破頭沒有一個點子。」

圖片取自 有隻兔子 的粉絲頁

「很多人常會問兔子是不是很憂鬱很感傷等等,但我發現開始創作以來,並沒有很了解自己(笑),常會無法理解在創作或者被看到的過程中內心複雜的情緒。在創作後期,更多時候,經常看著創作裡的自己而感到陌生,也不清楚這究竟是不是自己所希望被看見的一部分。」

圖片取自 有隻兔子 的粉絲頁

「許多風格像是經過了些許過程被塑造出來的樣板,也許這也是攤在公共平台下創作的副作用,不管是我或者是別人都一樣,特意厭世,或追求正能量、小確幸,我想這大概是絕大部分創作者的通病。我心裡知道真實的我,有膚淺的一面、有現實的一面、醜陋的一面或者是搞笑、沒什麼水準的一面。但在創作上卻無法真正表述那些離內心較接近的真實。一直呈現著『感性、良善、溫暖』的模樣,直到有一天我畫了一篇對於廢死的爭議性議題,一位網友對我說了這樣的話:『我一直認為兔子是個溫柔溫暖且有同理心的人,我對你真的很失望。』那時候我忽然對自己感到厭惡,也對某部份對我有奇怪期待和想像的群眾反感,因為他們看不到真實的我,而我也追尋不到真實的自己,連影子都趕不上。」

圖片取自 有隻兔子 的粉絲頁

有隻兔子 的創作歷程

「最初開始創作的源頭是在休學的兩年後,我開始復學的那段時間。那個時間點其實離現在沒有很遠,但其實風氣其實不太一樣。因為傳統大家庭內發生的許多事故影響,我常覺得自己是一個異類,常想要找一個跟我一樣的人傾訴。現在倒是很多人追求當個異類,但那個時期的風氣並不然。我常想找個人說我的感受,但獲得的只有『你怎麼那麼奇怪,你不該這麼想。』當然也許,現在的我回去見以前的我,也會覺得『她』很怪、很中二吧。

那時候所盛行的是一種奇異的正向感,就跟現狀流行的是一種莫名其妙的厭世差不多。那個時期的我常在想,怎麼可能世界上只剩下我是這樣呢?總會有個『同類』存在吧?或許也有很遙遠一端的人們,渴望著有相同的聲音的出現?期待著自己可以被理解?抱著這種想法我開了粉絲專業,開始寫一些文字和插圖。那時候的型態跟有隻兔子有些許落差,其實比較像一個小女生的日記本而已,文字像喃喃自語,插圖也是呈現比較塗鴉的方式。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自己已經脫離了那樣的情緒,我也把名字正名為『 有隻兔子 』,開始了跟以前截然不同的創作形式。」


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沒有覺得好像比以往有更了解 有隻兔子 的作者多一點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歷。今天你看到的「我」跟過去的「我」可能不盡相同。因為每一天的我們都在生活著,都在經歷著不一樣的事情,都偷偷的、悄悄的、未有為意地成長。重要的是,今天你看到的「我」都是由過去的自己建構而成。旁觀者可能比較清,不過說到底,最清楚自己的人始終都是自己。但願這個世上,再沒有亂給別人評價的人。然而,我們都總有迷失、覺得自己糟糕的時候。希望迷茫過後,我們都懂回家。

才接下來的時間,我們來點輕鬆的,看看 有隻兔子 對於攝影的看法吧!她還試用了 La Sardina 相機及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拍攝呢!


有隻兔子 眼中的文字、攝影與繪圖

「我覺得這三類的呈現都是創作者之於視聽者、及宇宙間的對話。看著照片,你會感受到那個照片裡的氛圍、年代、情緒甚至當下產生的氣流與味道,儘管那些東西實際上都在快門按下的剎那就消逝了。這是很神奇的感受,你可以感受那些已經過去、不再存在的事物,你可以與他們的對話,並且在自己的內心獲得了雙向的答案。或許你曾經煩惱、困惑,卻能在一個無生命、與你無關的事物上尋找到解決方式。所以真的毫無關聯嗎?事實上我覺得宇宙萬物都是受到彼此吸引而擁有關連的。

畫圖與文字也是,甚至聽一首歌,看一個展覽,都是。我們此生能相遇的人與光景有限,但那些靜態的氣流卻能讓時間永恆,讓我們經過或感受更多跟自己不同的靈魂。」

有隻兔子La Sardina 相機拍攝的作品

平日喜歡拍攝的主題

「我喜歡拍攝日常生活中的景物與人像,喜歡拍攝人多於景。景的話喜歡傳統建築或廟宇,或者是菜市場,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過去最想留住當下的一刻

「發現自己還蠻想照老人的,有時候市場的老爺爺、老奶奶我都會覺得他們很真很可愛,很想照下他們美麗純真的模樣。但因為不太會說台語和有點害羞都會做罷。」

關於 La Sardina 底片相機

「第一次試用覺得是很棒的體驗,其實一直都有在觀望底片相機,試用後覺得很符合自己的調性,拍照的感覺也很愉快。沖洗照片對我來說是一種像拆禮物的感覺,因為每張照片都會跟自己想像中不同,原來是呈現出這樣的色調、光線,每一張都有不同的驚喜。在買底片的時候也會跟相機店老闆聊天,發現不同底片和機種都會有不同的效果,覺得自己是一腳踏進一個有趣的世界,會讓人不停的想探究和鑽研。我想辦完活動我自己也會入手一台,拍照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有隻兔子La Sardina 相機拍攝的作品

最喜歡的相片

有隻兔子La Sardina 相機拍攝的作品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或許在別人眼裡其實蠻普通的~但我很迷戀底片的一種色澤,也算是初階者很少看過的一種照片感覺吧,總之就是說不出的喜歡。不過拍攝這張照片也有一件很奇異的事情,就是我忘記我到底在什麼時候拍過這張照片,也不知道這裡是哪裡 (XD)」

拍攝期間的有趣、好糗事

「因為第一次使用這兩種相機,所以發生蠻多天兵的事情的。底片相機主要就是鏡頭蓋子常常忘記打開,或者閃光燈太大閃到別人。拍立得其實只要放置等映像出來就好,我們卻狂搧它,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個不必要的動作。」

有隻兔子La Sardina 相機拍攝的作品

有隻兔子 未來的計劃

「對於未來不管是有隻兔子或是我本人,都想要探就更多風格與不同的領域。有興趣及想要學習的事物很多,有時候對於未來會有一份期待,也會有許多擔憂。但覺得只有跨出去才會知道結果是怎樣,希望自己能享受路上的風景和不同的過程。」

有隻兔子La Sardina 相機拍攝的作品

聽過/讀過最喜歡/最有意思的一句話

「最近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台灣樂團 Deca Joins 《 》歌曲內的一句歌詞,分享給大家:


「對於未來不管是 有隻兔子 或是我本人,都想要探就更多風格與不同的領域。有興趣及想要學習的事物很多,有時候對於未來會有一份期待,也會有許多擔憂。但覺得只有跨出去才會知道結果是怎樣,希望自己能享受路上的風景和不同的過程。」—— 有隻兔子

看到這張相片,大家該會猜到這將會是一個神秘活動吧?請大家密切留意 有隻兔子Lomography Taiwan 的粉絲專頁啊!

written by Ka Sim Lam on 2018-09-06 in #illustrator #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