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相機】美國攝影師 John Neel-不同版本的 Diana 相機

Diana 相機曾經是一台簡單的玩具相機,曾經在 60 年代轟動一時。經典的柔焦和暗角效果令她成為實驗性攝影師的最佳創作工具。 美國攝影師兼攝影書作家 John Neel 與不同版本的 Diana 相機渡過了悠長的歲月,他在這次訪談中分享了對不同 Diana 相機的愛戴和使用體驗。

原版 Diana 相機, 由 Wikimedia Commons 的Jim Newberry 拍攝

John 你好!歡迎來到 Lomography 雜誌!近來好嗎?你在什麼時候第一次遇見 Diana 相機的呢?

Diana 相機是一台迷人的小相機,老實說,第一次遇見 Diana 相機已是很久之前的事。我大部份時間都是使用數位相機創作。但 Diana 相機也是我最常使用的 底片 相機之一。她在我學習攝影期間擔當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Diana 相機令我的攝影工作變得更輕鬆,並以更開放的態度看待世界。

在南佛羅里達大學唸書時,我的第一位攝影老師 Oscar Bailey 介紹了這一台偉大的 Diana 相機。我的攝影之路就是由他的課程開始,他讓我認識到偉人的歷史和創作故事,例如 Robert Frank、Garry Winogrand、 Nathan Lyons、Walker Evans 等。我開始用更開放的角度思考,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 Nancy Rexrot 的作品 Iowa 。這本攝影書籍令無數攝影師願意拿起簡單的相機拍攝,當時她使用的就是 Diana 相機。

Diana 的 Windsor 版本, @domo-guy

我們知道你對不同的 Diana 相機版本都十分熟悉,你最喜歡哪一個版本呢?不如和我們分享一個版本的優劣嗎?

我覺得我未有資格為所有版本的相機作代言人,真的有太多版本。相比收藏,我對着手使用更加感興趣。我喜歡使用原版 Diana 相機,她擁有所有令人着迷的元素。我經常與 Debonair 一同使用這台相機。我覺得 Diana 相機不是為一些追求簡單 P&S 相機的攝影師而設。就這麼多台玩具相機中,我最喜歡的就是 Diana 相機,如果硬是要說出一台比 Diana 相機出色的相機,我會說是 Debonair 相機吧,她的製作確實出色一點。

Diana 的 Debonair 版本

很多版本的 Diana 相機只設有一個快門速度和缺乏對焦能力。有些版本可以調節光圈,但有些就不可以。最糟糕的情況是所有 Diana 相機都比較容易漏光,有些更沒有 B 快門設定,而且她的相機帶和觀景器也不太舒適和方便。

不同的 Diana 相機版本也會出現不完美的情況,漏光就是最常出現的問題之一。我會極力避免漏光情況發生,雖然有時候確實能帶來驚喜,但相機原生拍攝效果已經能拍攝令我滿意的影像。

Diana 的 Anny 版本

相機上片後,我會把幾台 Diana 相機放進一個黑色膠袋裏。當我完成拍攝 16 張相片,我會把她放進黑色膠袋裏並拿出另一台繼續相機拍攝。這是其中一個防止漏光的方法。完成拍攝之後我會在黑房小心地處理拍攝完的 底片

Diana 相機的美在於她曝光的靈活性和便攜性。雖然可能每一台 Diana 相機都會存在一點點生產上的差異和不完美,但我覺得這會令每一台相機變得更加獨一無二,而且每一台相機也有獨特的簽名,對於用戶而言這些不完美也是魅力之一。

你是從什麼地方得到這麼多不同版本的 Diana 相機呢?

他們大多數都是由其他人流傳下來的,我都是在二手鋪頭、雜貨鋪、或者週末市場找到的。你可以在 eBay 上看看,又或者在一些舊相機市集的促銷中找到。記得當時我只用了$1 美金來購買原版的 Diana 相機,但現在已經升值到 $30 至$100 美金以上,這反映到人們對她的興趣和她的稀有性。

Diana 的 Conforma 版本, 由 Ericd, Professorgoat, AnitolaNova 提供

你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原生 Diana 相機和其他版本的差別嗎?

正如我剛剛所說,其他版本的 Diana 相機的知名度都較低,生產質量比較沒有保證。很多版本的 Diana 相機也沒有 B 快門和光圈調整功能。我印象中只有 Debonair 版本的感覺稍為不同,她是我印象中最高質量的版本之一。

對你而言,使用 Diana 相機拍攝 120 底片有什麼好處呢?

我覺得是鏡頭。簡單的塑膠鏡片和 4x4 框架就能拍攝到精彩無比的照片, 35 mm 底片 並不能做到。 當時我喜歡在 Portriga Rapid 沖曬拍攝過後的相片。對我而言,這是一張十分出色的 底片

John Neel 使用 Diana 相機拍攝的照片

你會向什麼人推薦 Diana 相機呢?

和任何相機一樣, 她都會被一群特定的攝影師所愛戴。她的用戶群來自不同行業,例如藝術家、設計師、攝影師等等。很多使用數位相機的攝影師開始用這一類相機為他們的作品提升藝術感。Diana 相機是我第一台使用的實驗性相機,多重曝光等功能令我思考更多創作的可能性,也創作出更多獨特影像。


歡迎到 Lens Garden 閱讀有關 Diana 相機的分享.。John 同時是 Focus In PhotographyRethinking Digital Photography 的編輯 。他們都在 Amazon、Barnes and Noble 有售。立即到 網上商店Lomography 台北大使館 選購你心愛的 Diana 相機。


現在就到 flyingV 把我們最新的 Diana Instant Square 拍立得 帶回家吧!

以上文章由 Serena Chan 翻譯。

2018-06-24 #gear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