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底片攝影分享】攝影是凝結時光的魔法—孟陽的新彊、稻城亞丁之行

「我覺得愛攝影的人,都是浪漫的。」孟陽如此說。自從接觸底片以來,就覺得拍攝不僅僅是記住一個當下,而是一個永恆。因為,光陰稍蹤即逝。「攝影將人們瞬息即逝的眼光,拉回美好的那一刻。」看著 孟陽 的新彊、稻城亞丁之行,彷似有一種魔力,讓人希望一同踏上探索世界的旅途,就讓我們欣賞 孟陽 凝結時光的魔法吧!

Credits: mengyangchen

孟陽的自白

「Hi 大家好,我是 Gary,來自台灣,剛畢業,今年將開始接受住院醫師訓練。」

跟 Lomography 相識的經過

「特別不喜歡拘泥在正確的曝光和色調的影像中,所以一開始,我就被 Lomo 相機獨特的暗角和漏光所吸引,再搭配上 Lomography 自家獨特色調的底片,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如獲至寶。隨後也在二手市集買了一台 Lomo LC-A,至今仍讓我驚艷不已。至於開始將作品上傳 Lomography 的網站,其實是為了參加 比賽 。」

平日喜歡拍攝的主題

「因為熱愛旅行,作品也都和當地景色及人文為主,不愛侷限在拍攝壯麗的大景,相反的更喜歡能和當地人有更多接觸,並為他們拍下影像。有些時候會在回國後將影像 mail 給他們,這樣的拍攝模式是我嚮往的,會覺得真正在這片土地上產生連結,也是因為始終相信攝影不該只是攝影,是種深度的靈魂交流的過程。此外,我也很喜歡人像攝影。拍攝人像對我來說,非常需要了解被攝者的性格和心靈狀態,需要很多溝通。可能是我太懶了,目前還沒累積足夠的作品,所以還是以隨興的街拍為主。」

孟陽 於新彊拍攝的作品

日常的興趣

「哈,我想就是健身、研究一點手沖咖啡和黑膠,欺負瑪雅 (我家的貓),夏天去衝浪,放假的時候遠行。」

孟陽 於新彊拍攝的作品

喜歡以底片拍攝的原因

「我想是那獨特的真實感吧!就像黑膠之於數碼音樂,Indie Music 之於通俗流行樂,手沖之於即溶咖啡,更真實更純粹一點。底片獨有的顆粒感,似乎飽含更多,影像背後的情緒,以及相較於數位銳利的成像,更加溫潤的,時光的味道。」

孟陽 於新彊拍攝的作品

最喜歡的照片

「一起前往新疆的朋友,在賽里木湖畔打著水漂,那是個寧靜的下午,我們遠離惱人的哈薩克人,走到這個淺水灣,清澈的湖水透著好看的藍,對我來說,這張照片意味著曾經任性自由的日子。」—— 孟陽

可以分享一下在稻城亞丁、新疆、斯里蘭卡及香港的旅行經驗嗎?為什麼會跑到
這些地方去呢?
其實稻城亞丁、新疆和香港是同一趟旅行,在接受醫學院最後一年實習醫師的荼毒前,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去流浪,那時候覺得就算回不來也沒關係。至於為甚麼選擇中國,一方面是旅費低廉,另一方面是因為過去從未好好玩過這片大陸,新疆是朋友推薦,稻城亞丁則是和旅伴聽說這地方的美後,就傻傻地衝了,旅程的最後才到了香港。這趟旅程無比值得,歷經欺騙、威脅、半夜逃離旅店的驚險過程,但同時受到當地人的協助,看盡各種當地人的私房秘境,嚐盡各式驚艷的私房菜,是人生刻骨銘心的回憶。斯里蘭卡則是放棄印度後的第二選擇,這又是另一段深刻的故事了。這兩段旅程,因為不想被便利的數位相機綁架拍下數以千張的影像,都只攜帶 Nikon FM、一顆鏡頭和數捲底片。慶幸的是,回國後沖洗出來的影像,證明當初的決定。

孟陽 於稻城亞丁拍攝的作品

過去最想留住當下的一刻

「印象最深的大概是在亞丁景區,四、五千公尺的海拔,頂著稀薄的含氧和強風,終於寸步維艱地爬上山脊,那個當下,陽光耀眼,雪白的神山環繞,真心想跪下,拿出相機才發覺,這是鏡頭裝載不下的神聖壯闊,只能放下,好好享受這一刻。」

孟陽 於稻城亞丁拍攝的作品

聽過/讀過最喜歡/最有意思的一句話

『我不要過一眼就能望到頭的生活,我要好好享受生命,勇敢去尋求愛和自由。』——三毛

「藝術和人性對我有種莫名的吸引力,希望在未來繁重疲憊的行醫生涯,攝影不只是興趣,能為人生帶來更多變化,這樣的想法其實才剛萌芽,但光是想像就足以期待。特別想介紹台灣的醫療議題攝影師-林佳曖,希望未來也能將影像化為影響力。」

孟陽 於新彊拍攝的作品

以上,感謝 孟陽 為我們作出的分享。同樣喜歡的底片的你,請密切我們的本地用家作品分享系列。想欣賞更多 孟陽 的作品的話,也不妨追蹤他的 Instagram 呢!

written by Ka Sim Lam on 2018-05-17 in #culture #people #places #localtwcommunity

更多有趣的文章